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15:20:19| 人氣1,9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丁威仁詩話006──關於文學獎〉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文學獎這回事,我的想法前後其實有很大的改變,還記得十年前的自己對於文學獎的批判不遺餘力,甚至於寫了〈死國〉一詩與自己親密的兄弟李長青槓上,諷刺他是鍊金詩人,進而導致我們約有三至四年的時間分手,不相往來。而曾經紀小樣也被許多人圍剿批判,甚至於以獎棍抨擊他。若我沒記錯好像鯨向海也寫過討論文學獎的文章,對於文學獎現象提出自己的針砭。這些林林總總的觀察與討論,似乎都只是在證明台灣這個島嶼的文學獎太多了,而想透過文學獎獲得金錢或者名聲,也有可能是為了證明自己實力的人也太多。但文學獎這麼多,難道就證明了台灣是一個有文化的島嶼嗎?

  這幾年我的態度改變,原因是要改變文學獎的機制,就必須先了解文學獎的機制,所以我便開始在五、六年內大量投稿文學獎,也得了不少文學獎,從其中慢慢尋找許多文學獎的操作方式,以及內部結構的問題,雖然我參與了很多文學獎的評審,但投稿者的位置與評審的位置畢竟不同,而我兩者身分兼具(我投的我不會評,以免球員兼裁判),反而更可以看出文學獎的有趣之處。

  其實,大家不必像我過去那麼有潔癖,我這幾年發現文學獎已經沒有過去那種一戰成名的可能,譬如若我不說,誰知道我拿過三座聯合報文學獎新詩獎,所以沒有人在今年還會記得去年哪個文學獎的得獎者是誰,大家不要再被那些所謂名聲所累,我認為文學獎的重點在於錢,這是最實質的利益,多數的隨便一個首獎也四、五萬,佳作也有個五千左右,對於我而言都不是小錢,更何況是喜歡寫東西的學生們,這些錢足以讓你過個個把月的生活,還可以投注購買文化資產,喝喝咖啡提昇美學氣質,甚至於甄試當做可以表列的成就,一舉多得,何樂不為。

  當然,你會說每次得獎的都是那幾個人,包括你丁威仁,若你要這麼說,那就更歡迎你來參與我們文學獎海賊團,我認為要突破這個機制,逼迫這個機制改變,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認同這個機制,然後搶攻這個機制的位置,放心,幾乎所有文學獎都彌封,若按我幾年來訓練學生與弟子的成果,主要針對的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新詩組,的確發現有一套方法可以讓大家或多或少在積極且嚴謹的訓練中,迅速提升詩質與詩技術,達到得獎的目的。而一旦海賊團成員攻占了大大小小文學獎的山投,我們就可以聚義起事,讓文學獎的機制產生變化,就算這個理想無法達成,但得獎的大家不也賺到了血汗之財嗎?

  各位,不要那麼嚴肅看待文學獎了,好嗎?把他想成你生活上能夠維持的經濟來源,把它想成訓練自己詩創作技術的最好方法,多半的好詩都不在文學獎裡,而是在你心裡,在你平常的書寫裡,文學獎要得,但它一點也不崇高。

台長: 丁威仁

(悄悄話)
2012-06-02 09:3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