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4 06:24:51| 人氣3,7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底下三條蟲

「蠢字怎麼寫?」「春天底下兩條蟲。」

「那春天底下三條蟲呢?」「就是非‧常‧蠢!」

 

從小大家都知道我喜歡看書,所以也很愛送我書。在我閱讀的路數愈來愈偏之前,基本上送書都是挺討喜不會出錯的選擇。

小野在1998年出版的這本《春天底下三條蟲》,正是當年生日收到、來自父母友人的禮物。


 

小野透過11歲的主角「春天」的視角,看著大人世界發生的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充滿童趣又帶著許多對於社會的省思。

 

這本書曾經是我非常珍愛的作品,後來借人了之後因為跟對方失去聯絡而再也要不回來,打算再買一本的時候卻發現絕版了,找了很多年都遍尋不著。上個月在二手書店發現,原本只是抱著「把童年回憶買回來珍藏」的心情,沒想到重看一次,我又被書中那幾個小女生簡單卻充滿力道的人生觀給震撼了。

 

曾經在我們眼中、這個世界「非常蠢」,決定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種大人;在長大了以後我們卻也做著那些「非常蠢」的事情,並且視之理所當然。

我們成了架構這個愚蠢世界的一環。

 

但是事情其實可以不用這麼複雜,不用給自己加上這麼多框框。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很多事就這樣豁然開朗了。

 

春天不是讀書天,但是如果想讀這本書,不管你現在幾歲,一年四季都是好時節。



發表於Facebook粉絲團

台長: 冠潔
人氣(3,7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下一個天亮(徐嘉澤)
此分類上一篇:古典推理世界最純淨的空氣─S.S.范達因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