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1 00:16:57|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心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寂寞的夢幻島
─給遠在十年外的小妹

「是嗎?你要回家就自己回去吧!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能比夢幻島更好!」背過身,彼得潘用毫不在乎的冷漠語調說著,溫蒂定定地凝視少年纖細的背影,偷偷的嘆了口氣。

出生後沒多久被診斷出腦瘤,不滿三個月的嬰孩,還沒有享受過搖籃的溫暖,就又被送上冰冷的手術台上。從此,一道猙獰的傷疤蠻橫的蜿蜒於額角,怵目驚心的提醒著,小妹在初生於世所遭逢的大難。

這是詛咒嗎?小妹,我想在往後的日子裡,如果你能擁有更敏銳的思維和伶俐的口才,我想你是要戢指問天大聲質疑的。事實上,即便是不明世事,純潔如你,也以不只一次的懷疑自己的存在,多少次向母親哭訴「為什麼生下我?」。小妹,你要母親如何回答你呢?生命的存在與否,是千古年來難倒多少智者的無解之謎啊!而你,初生便逢大劫,卻憑著對生命的執著奇蹟地熬了過來。當時連眼睛都還未睜開的你,根本還未對此世有所認識,更別提眷戀了,但生的本能仍讓你平安的離開手術台這生死平台──小妹,新生的你對生如此執著,又怎會料想到成長成少女的你卻將在未來質疑自己的存在?

打從我們有記憶以來,兄姐的身影便是來去如風、模糊不明。兄姐在我們學齡前便出國深造,故童年相伴玩耍的,就只有相差一歲的你我。我們家的孩子長相都極為相似,單眼皮大眼睛、小小的巴掌臉、薄唇,但我姊妹二人站在一起,神情相似的容貌各異。我總是抿著存唇一臉嚴肅,看去少年老成的正經八百;而你,同樣的薄唇笑的天真而稚氣,加上你自幼便是圓滾滾的體型、圓滾滾的臉蛋,歡喜時,笑中帶著純真與憨直。這同時也是咱姊妹倆的相處投影,上學遊玩總是同進同出,然許是腦瘤的影響,小妹的智能發展跟不上同年齡的孩子,理解與反應力遲緩,和朋友的遊戲始終跟不上節奏,友伴們難免對這小跟屁蟲有些排斥,也因此,面容相似的兩姊妹,姊姊是謹慎而嚴肅的冷靜,而妹妹是嬌憨帶些畏縮;高個子急急行走,後面半牽半拖一個步履巍巍的矮胖身影;扠著腰大罵「你哥討厭我妹我就討厭你哥!」的姊姊和身後畏縮欲泣的妹妹,總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出現於公園孩童的嬉鬧中。

我是不大喜笑的,倒也不是生性嚴謹。小學時是班長的常勝人選,管秩序時扠著腰喝斥調皮男生是常有的事,然更多的因素恐怕仍是身邊這個不知世事的小妹,將我該有的憨笑一氣佔去;而小妹,你向來是愛笑的,時常為了一些在平凡不過的笑點,笑的搥胸頓足,笑的天真爛漫,你不善言詞而難以打入人們的閒話家常,但自己舉起雙手來場「左手與右手的對話」也能自得其樂的歡笑連連。你朗朗暢笑時,一雙眼睛彎成弓月,你亦不曾有過嬌笑、偷笑、莞爾之笑,或是讓人心寒的冷笑、乾笑,你要不就是哭,要不就是咧嘴打從心底的大笑出聲。母親常說小妹笑起來最是可愛,毫無機心的瞇起眼露齒咯咯大笑,和我那種目光炯亮,似乎連嘴角上揚幾分都要斟酌的淺笑截然相反。

但,即使如此容易在生活中尋得歡樂,小妹在出生時的那場劫難似乎還有著未息的詛咒。生命的黯淡與存在的悲傷如定時炸彈般慢慢引爆,當國中童軍分組後,你從車站一路哭著回家,泣訴著沒有同學要和你同組時,詛咒似乎就開始應驗了。那個對著布偶笑彎了眼的小女孩,已從懵懵懂懂慢慢體認到孤獨的存在,你越來越在意朋友的白眼,畏縮而近於討好的和同學交談,你的聲音弱小而含混不清,彷彿沒有更多的勇氣將聲音逼出咽喉。你開始哭泣,為自己笨拙的口才、難睹的成績、肥胖卻又太早發育的體型,你依舊單純天真,卻多了自卑和膽怯,只要有個同學對你好,便是十倍百倍的、近乎感恩的肝腦塗地熱忱回報。直到國三時參與一場由知名美術學校主辦的寫生比賽獲得佳作,進而取得保送資格。能以倒數的成績僥倖進入第一志願的美術名校,你的喜悅自不在話下,而這次新環境的班級,同學熱情活潑的接受了你,這還是第一次。當小妹首次和同學聊天超過一小時,全家無人忍心出一斥責之言打斷你的歡娛。

我們打從心底的為你歡喜,以為你坎坷寂寞的求學生涯至此總算窺見光明,卻未見這一切只是永夜前的最後一曙。名校的課業壓力是學習緩慢的小妹不堪負荷的,勉強撐了半年,卻在高一下時徹底崩潰。小妹出現幻聽、毫無食慾,夜裡失眠而深受幻覺所苦,但即使如此,你仍在清晨爬起為身為考生而無力多給你援助的姊姊準備早餐。接過早餐時我無法多言,卻在早自習時伏桌泣不成聲。

休學、復學、再休學,整整兩年,小妹的精神狀況極度不穩。醫生先後診斷出憂鬱、躁鬱種種心理疾病,無論何種醫學名詞都叫父母淚眼相對。小妹的狀況似亂碼抽數般叫人無法招架:歇斯底里的尖叫、三更半夜孤身跑出去傻笑遊蕩、甚至在行徑中打開車門意圖跳車…兩年,整整兩年,父母本來容貌都比實際年齡看上去更年輕幾分,但卻在那兩年愁煞白頭。面對小妹失控的撲打撕咬,向來鐵漢性格的父親轉身進入洗手間,默言拭去眼角的淚水。

「輕度精神分裂」再加上「先天的輕度弱智」,在多少次的反覆檢查後,醫生終於給了滿腹疑問的父母一紙答覆。「只要求不要再更惡化就好了」醫者淡然而冷漠的職業宣判道。此後,篤信佛教的母親拜佛拜得更勤了。

不再嘗試復學,小妹就此留在家中,除了學畫、看病,與外界再無聯絡。此時我已南下求學,暫時脫離家中那長久不散的愁雲慘霧,直到家人南下探望時,才赫然驚於小妹癡肥的身軀和慘白呆滯的病態。此後小妹跟著母親禮佛念經,做些家事,狀況總算穩定下來,也慢慢有些起色。今年寒假返家時,小妹已開始學琴,倒也進步神速,很快就能升上中級班了。老師的肯定讓小妹重新拾回對事務的熱忱,這種關注是那病中兩年從未有過的。

小妹,這連環的夢魘弄似乎慢慢平息下來,但剩餘一個最強烈的詛咒卻是如影隨形的跟隨著你──寂寞,十九歲花樣年華的女孩子,卻沒能和同學嘻笑打鬧,沒能體會芳心暗動的感情滋味。你是寂寞的,得病後你的理解力和學習力更加緩慢,對世事的認知宛若孩童,卻不是全然的茫然無知。你亦有所成長,即使每個成長只有幾分幾釐。你在同年齡的少女中無疑是孩童,但真面對比自己幼小的孩子亦擺出姊姐的呵護姿態─沒有個年齡層可容你插縫立足,就這樣焦急害怕的佇在河中尖石上,被孤立在時光急流中,孑然一身。這不再是父母呵護便能扶持,不是姊姊喝斥便能趕走欺負你的男生,狀況已不是單一而家人能給予協助的了。小妹,我們要怎麼幫你尋回你差距的十年光陰?你純真一如孩提,卻無法避免對友伴的渴求、對寂寞的恐慌,而我於你,那相差一年的出生順序,早在踏入青春期這道滾滾大河時就不再同步,從青春期開始我就無法再牽著你和你上學出入,更不能和你對談女孩子的小小心事,你我精神上從未並肩,於今更是再也難以相交,那相差一年的出生順序,至今恐怕只能在生理肉體上稍可尋跡。

你是寂寞的,你不再玩「左手和右手的對談」,只是一遍又一遍的彈著曲子,玩玩電動、看看漫畫電視,或是一連傳十來個簡訊給遠在南方的姊姊。我和朋友的相處點滴讓你羨慕之餘更生自憐自卑;我和朋友出遊你怯怯地探問可否跟隨。彷彿十年前,那個牽著你在公園和同伴爭吵的畫面又回到眼前── 十年,十年後我已是亭亭大學生,喜歡打扮、燙捲了了頭髮;而站在我身後的你,依舊是清湯掛麵的娃娃頭,於穿著從未留心。姊妹相似的面容,一個已開始以眼影腮紅妝點,另一個妝點的仍只有那抹十年如一日的憨笑。

小妹還是愛笑,為了一點小事搥胸頓足的大笑。但更多時間聽你笑聲的,只有那名為孤寂的影子。「對影成三人」的豁達你不會懂得,當你怯怯的問著「我可以和姊姊同學聊天嗎?」,我再多的歡娛也會殘缺。這不同於一顆糖果,一件玩偶,若是能給予,又豈會吝嗇與你分享?但小妹啊,往後多少的酸甜苦辣,你要姊姊如何傳遞給遠在十年外的你?

彼得潘不會長大,但溫蒂卻要成長。溫蒂會面臨升學壓力,會談場青澀戀愛,會嫁作人婦,會垂垂老已,而彼得潘依舊是夢幻島唯我獨尊的主人。或許溫蒂依然記得和彼得潘飛翔於天際的悠然時光,但夢幻島終究只會化作記憶中的飛塵。在溫蒂爲茶米油鹽煩憂、爲家務操持勞苦時,夢幻島早該被吸塵器清掃。

於是彼得潘是該感謝溫蒂的,感謝溫蒂爲他縫上影子。畢竟,在往後的日子裡,與彼得相伴相守的,終歸只有影子。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