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09:53:01|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醫療保險 貴貴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身為全民健保的貢獻者(也就是繳很多錢但很少看病)
曾經抱怨覺得勞保健保都是拖垮台灣經濟的共犯
不過到了美國
體驗了美國的醫療保險後
才發現台灣的健保有多麼好!!
在台灣以前繳的那一點錢真的不算什麼!

話說我第一次在舊金山看病
當時沒有保險
看一次病就要55美元,只是去"看"一下醫生喔
還不包括買藥
還有一次我老爸來玩
一不小心得了腸胃炎
看了醫生後 要驗血驗尿還要照X光
(因為這裡的醫生十分相信科學數據,除了觸診,還必須用儀器檢測一些數值)
整個過程耗去半天(因為要等報告出來才能開處方簽)
也因為沒有保險
總共付了至少三百美元

接著因為有了正式的工作
我也就有了醫療保險
敝公司一向以福利好而吸引很多員工一呆就是幾十年
所以每個月我們只要付少少的錢
就可以享有健保,眼科,牙科以及中醫,甚至還有心理醫生等各種保險
不但保得齊全 公司也幫員工付了絕大多數的錢

可是當我去看病
發現有了保險,卻還是貴得嚇人
而且有時候不見得是要從自己口袋掏錢
而是由保險公司給付
但當你真的看到帳單細節
會覺得難怪美國的醫生各個荷包滿滿

先講最便宜的情形
每家保險公司情況不同,謹就個人經驗交流
平常小毛病去看醫生
付了10元,類似掛號費加看診費,即可獲醫生看診病開藥
但還要拿處方簽去藥局買藥,付的藥錢幾元到幾十元或幾百元不等
藥看保險是否給付
平常的小case看一次病大約可以在20-30元間搞定

但遇到開刀或住院
可就大不相同了
前陣子到醫院做了一個小手術
雖然我只付了60美元的費用
但我卻看到帳單是4300美元
等於十幾萬台幣
雖然是由保險公司給付
但我還是覺得十分誇張
因為台灣有健保的話
這種手術是不用錢的

還有我的朋友在醫院工作
用的是該醫院自己的保險
有一次他因為盲腸炎開刀
在急診室待了一夜 檢查一些數值
然後就進開刀房割掉盲腸
出來後住院大約兩天
雖然他最後只付了兩百多美元
但實際上帳單可是超過一萬美元的
開個盲腸要價三十多萬台幣
有沒有搞錯阿!

還有聽說一個自殺的真實案例
也是有保險的
但經過灌腸搶救過程
然後住院觀察兩天並有心理醫生做後續情緒治療
回家後接到帳單
經過保險理賠之後
該患者仍需付一萬多美元
(當時沒死可能接到帳單更想死吧!!)

還有最近我想去配隱形眼鏡
平常我在台灣配一付散光片大約是三千多台幣(等於一百美金)
結果我預約了一個眼科檢查,其實也就是驗光
要付25美元的co-pay(自付額)
由於保險只幫我們付一年105美元
因此如果要配隱形眼鏡
必須自付多出來的費用
因為我有散光 一副散光片費用是300多美元
因此我如果用保險是配隱形眼鏡
要多付 200多美元
我真的是"$%#*",不知是否應該買張機票飛回台灣配算了!!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討論有關處方藥物價格問題的提案
因為同樣一種處分藥
到加拿大去買 可以便宜很多, 最多便宜七成
因此有很多美國人跑到加拿大去買藥
但國會有人提案要立法禁止
雖然表面上說是為了藥品安全考量
實際上或多或少也是因為錢吧!
因為一定有很多藥品公司向國會議員游說或施壓
因為如果不禁止美國人去加拿大買藥
他們可就損失大了呢!

雖然大家都在抨擊台灣的全民健保
不過至少對於每個病患來說
都可以享有優惠的看診以及用藥待遇
當然人最好是別生病
更希望這些福利是少用得上為妙
但當面臨到大病或是慢性疾病時
能有全民健保的保障真的是一種福氣呢!

台長: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