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6 19:43:37|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樓下登記, 上樓到五樓閱覽空間的ㄧ角, 放置了五部電腦, 我要用的是五號電腦, ㄧ位小姐被我請了起來, 離座讓我使用, 我隨即發現一張臉孔是我曾經注意過的,
我除了在想她的名字之外, 還努力回想與她有過的互動。 她正在網上留言 ,是名模的網站, 她大概是這名模的後援會成員或家族成員吧!?

我插了隨身碟, 開始打開碟內的資料, 也一邊連線上網, 我憋不住,說了出來: “ 妳是某某某吧? ”

我弄錯了ㄧ個字, 有點尷尬, 她當然也認得出我來, 只是完全想不起我的名字, 我只好重新介紹, 她還問了我卸取式硬碟好不好用, 問我她現在螢幕上出現的播放系統如何用來下載儲存一些資料, 然後,我們有一搭沒ㄧ搭地交換著話語, 不久,她要告別, 說是此地的常客 ,幾乎天天報到.


我於是相信不用交換什麼通訊資料, 好像是相信人來到這邊就可以見到她. 我們曾經在這個社區的速食店工作過 ,後來我讀書去就離開工作, 幾年前 ,速食店虧錢嚴重, 不得不歇業, 她說現在沒工作, 我笑著鼓勵她: “太羨慕妳了! 她不以為然


我太有自信以為很容易就可以在這個地方找到她, 其實沒那麼容易, 說真的, 我想到唐詩的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我倒沒那麼眷念牽掛與這位舊雨的見面重聚, 因為即使見面也沒什麼大喜大悲, 不過是寥寥數語 ,好像是剛勾撘上的新朋友, 語言都是試探性的, 點到為止罷了, 於是告別很輕鬆, ㄧ點都不艱難 ,隨時可以說再見, 下次見不見面也不是很在意 ,好像沒有也可以, 有更是開心 。

然而, 對於極要好的朋友S, 我就沒這麼灑脫了

每ㄧ次的告別都當生離死別般慎重, 永遠不敢期望下ㄧ次的重逢, 每ㄧ次都要記清楚這一次的場景, S的形貌, 告別竟是沉重如此, 離情依依如此, S倒很自在.
這讓我很不是滋味, 好像我用情如此, 情意卻被糟蹋?!

其實是自己的執著, 應該有一種心境是可以更豁達 ,更有自信說, 我並不擔憂能不能再見面, 除非這個朋友在自己心中份量不夠重


當這份友情厚重到一定程度時, 我相信一個仰頭, 滿天的繁星中, 就隨時找得到對方, 看到一群蒼鷺飛過, 就可以辨識出故友的舉止, 看到雲的變滅, 雲和雨的翻覆糾纏 ,可以感知到故友的欣喜若狂 ,痛快淋漓 ,隨時ㄧ首詩歌就和故友又重逢, 永遠感覺到天涯若彼鄰.


告別因此也可以是祝福, 而不是遺憾重重, 告別之後應該有如輕舟, 穿過萬重山, 而不是我現在這樣一直看到孤帆遠影消失在碧空, 惟見長江天際流 。 2005/3/6







台長: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