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6 12:44:3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傻瓜大鬧京都 第二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該死的葵祭


這次要去關西之前,就從網路上得知,時間恰巧遇上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的「葵祭」。祭典的來龍去脈我照舊不知(我有仇日情結啊~~),只知道是以前日本天皇一年一度的祭祀儀式(像以前中國皇帝的祭天吧….),從太子御所出發,經過鴨川神社,最後結束在上茂賀神社,一個長達十餘公里(希望我沒記錯)的遊行路程,時間從上午十點半持續到下午兩點。

在這樣似是而非的理解,再加上大家看了太多日本時代劇的浪漫幻想,覺得這是一個畢生難得的好機會,絕對不能錯過,怎樣抵死也要參加的一個活動,於是,我們就參加了!

我們選了遊行途中,鴨川沿線的一個小橋做為據點,想避開遊行開始及結束的人潮,所以鎖定在遊行中間「堵」他們。

預定抵達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我們「照舊」因為前面的行程拖延而遲到。一行人氣喘吁吁,像行軍一樣的沿著鴨川狂奔,唯恐錯過的遊行,等看到密密麻麻的「頭」時,才稍稍鬆了一口氣,遊行隊伍也遲到,我們沒有錯過。

小橋兩側都是人,正確的說法,分成兩種人:觀光客,和日本的伯父伯母。伯父伯母們一律裝備整齊:陽傘、帽子、手帕、礦泉水….(當天是攝氏三十度的高溫);而觀光客,則都是一臉興奮、手中緊握著相機、想盡辦法要找到制高點,以便獵取最好的鏡頭。

遲到…..還是遲到…..管秩序的老伯一再用日文宣布即將抵達的時間,怎麼聽怎麼都像「還有十五分鐘…」「還要二十分鐘…」之類的….

正當大家準備到便利店買冰啤酒來解悶時,前方傳來「咕咚」一聲,一位日本伯父應聲倒地,昏倒了!現場一陣小騷動,有人大聲喊警察,有人要擠過去幫忙,伯母緊張兮兮的搧風擦汗…..警察慢條斯理的抵達,大概是這種場面也見多了,不慌不忙得叫救護車。但是救護車又因為交通管制進不來,在外圍繞來繞去,圍觀人士不分國籍,紛比手劃腳表示意見,國際交流在此刻十分活躍。後來救護車終於到了,伯父自己起身上車,但伯母堅持不肯走,想必是排了一個上午,現在離開十分不甘願,於是,伯父伯母又隔「車」爭辯了半天,在圍觀人士和醫護人員的建議下,伯母終於不甘不願的上車了。

伯父事件讓快要中暑的觀眾精神略微振奮,就在此時,遊行隊伍,就這樣,無聲無息的到達了….

幾個穿著傳統服飾的人,滿頭大汗,面如死灰的快步走著。一隊接著一隊….又一隊….又一隊….沒有音樂,沒有聲音,甚至沒有聲響,大隊人馬就這樣,靜靜悄悄的,一點聲音都沒有的,走過我們的眼前….除了鬧脾氣的牛隻或馬匹外,現場真的,一點聲音都沒有….朋友講了句老實話(有點不倫不類就是了….):「X!咱台灣人在「出山」也比這個熱鬧….」

或許是我愚昧外加不了解文化,可能當年太子出巡時也是這樣靜悄悄的吧!但是,這實在跟我想像中的差距太遠了,總幻想著前行隊伍中會有太鼓啦….或是像琉球那樣的舞蹈….(當然,這事後都被熟知日本文化的人臭罵一頓),無論是什麼,都不會是像眼前這樣,像是冷氣廣告一樣的,安靜無聲…..

在我看到他們之前,他們應該已經在三十度的烈日下走了一個多小時了,所以當我看見他們時,每個人都瀕臨中暑的邊緣,所以也不管什麼敬不敬業,連「演古人」這件事都不管了,個個面如槁灰,大汗淋漓,有走到跛腳的、有邊講電話的、有戴起眼鏡的、有妝已經花掉的藝妓,大家加緊腳步,只想趕快把這個遊行結束。但是最誇張的,還是個好命的胖子,騎在馬上,但是竟然熱到在馬上睡著了….

觀光客的神情也很有趣,從興奮,拿著相機一陣掃射,跪著趴著,甚至以匍匐之姿前進,希望能逃過管秩序老伯的監控往前擠的,大家各出奇招,就是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鏡頭,對不起自己滿身臭汗…….

但是,靜悄悄的氣氛經過了十分鐘後,觀光客開始四處詢問:
『就這樣喔….』
『That’s it?』
『^&@!#%^^$%&(#@)』

剛剛還很神勇的攝影師開始坐在地上喝起啤酒,美國男生開始跟歐洲女生搭訕,原本跪著取景的人開始盤腿而坐,只剩下偶爾出現的牛車或馬車才能稍稍振奮大家的精神。

遊行持續二十分鐘,終於在一個靜悄悄的氣氛中結束了。我心中突然浮現麥當勞那個六十元的廣告:一個傻瓜去剃頭,師父只剃了一刀就算數,他傻傻的問道:六十塊就這樣喔….

就這樣喔….我想起我曬了半天太陽,還有那昏倒的伯父,還有因為路而錯過的路邊攤…..就這樣喔……雖然當晚的電視新聞把葵祭講的多熱鬧,還包括一隻臨陣脫逃的牛,和一匹壞脾氣,踹壞車輛擋風玻璃的馬之外,我還是想不起整個祭典有什麼特別之處………

以後誰再跟我說去看日本祭典,我就要送他三個字.......嘿嘿,不是罵髒話啦!我要對他說,「再說吧~~」,唉....

台長: 克莉絲蒂貓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