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派出所員警在太堤東路河堤附近發現走失的劉姓婦人,立即將他帶返派出所安置。(太平警分局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太平派出所員警在太堤東路河堤附近發現走失的劉姓婦人,立即將他帶返派出所安置。(太平警分局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台中太平區1位80多歲的劉姓婦人,平日多利用閒暇騎著三輪車做資源回收工作,日前中午從家中出發,到晚間仍未返家,家人焦急報警,深夜兩點才在太堤東路河堤附近發現劉姓婦人全身無力的瑟縮在路旁,原來劉婦有輕微失智、當天迷失方向忘了回家的路。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台中市衛生局統計全市有超過3萬2千名失智長者,他們除出現記憶錯亂,更有方向感、認知障礙,台中市太平警分局統計轄內各派出所受理協尋失智長者每個月都超過10件。

台南搬家公司負責任

太平派出所日前受理劉婦家人報案,指稱媽媽有輕微失智,當天依習慣出門撿拾回收物,中午出門後至晚餐吃飯時段均未返家,讓家人相當憂心會出意外。

太平派出所獲報後,在家屬提供婦人可能經過的路線,順利在東平路近一江橋附近調閱到婦人騎腳踏車經過的身影,所長羅明中立即調度警力,於凌晨2點多在太堤東路河堤附近發現劉婦全身無力瑟縮在路旁,隨即將她載返派出所安置,家屬也感謝警方協助。

太平分局表示,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或是失智長輩,應隨時注意其動態及生活起居,除可在明顯處留下電話或聯繫方式,避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