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9 03:08: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試-------慘,勁慘,勁勁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on"t work with examination
Let examination work with you

我講這一句說話是有見於不少的學生似乎忘了讀書的真正意義。
雖然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但現在的想法己經開始轉變
讀書( 真正的目的 )------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
讀書(被誤解為的目的)------為了考試拿取高分數
我試試舉出一個例子:
這是在我的預科生涯中發生的一件小事,一件似乎會在一分鐘內忘記的事
這件事是發生在救恩書院六樓的化學實驗室內,有一日姚老師在化學室教書時講到organic的alpha-bond的時侯,他就順便講埋有邊啲topic係out (屍),這時候馮*文就拿着本參考書問我一條out (屍)的問題,因為我唔識答,我就彈番句:「呢條題目out (屍),唔考,還勸他就咁算。」但馮*文並沒有放棄,他拿着條out (屍)的題目去問姚老師,姚老師亦十分樂意解答的問題。
由此事我們看到我上述所講的兩種人格的分別。

我講這個故事給大家聽,是想大家開始想想你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一個大家似乎都識答的問題,但我希望大家反思自己的目標是否正確
比多啲時間比自己諗,因為呢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講完了讀書的目的,現在再談談考試的意義
我經常聽到別人說考試壓力很大,壓到他們喘不過氣來。

講這些話的人把考試看作一種目的,並不是一種過程,這些人都是一班本未倒置的人,他們把讀書看作過程,考試為結束,所以這班人就是一班當考試結束就把書本忘記得一乾二淨的人。

其實考試亦是過程的一種,讀書是過程,考試亦是過程,到最後在工作上應用出來亦都是過程,並且是沒有結束的。在我的眼中,考試是(transferred practice),是把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出來的一種練習,並不是代表些什麼大事件,考試失敗帶來的並不是傷痛,而是一個另我可以加深,穩固知識的機會,一次失敗,並不緊要,最緊要的是你能從失敗中得到多少,因為失敗亦是一種過程。正如有人說愛迪生經過999次失敗才發明電燈,但愛迪生卻認為自己只經歷999步驟而己。

比比以上兩種人,就知道為什麼有啲高分低能的人,亦有一些低分高能的人
要做那種人,大家好好想一想

p.s. : 寫了兩篇啟發性(inspiring)的文章,希望可幫到大家思考

台長: 死飛仔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