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9 01:53:29|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團圓】第148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醒的時刻終於來臨,孟公湯喝下了就回不了頭。
我頹然坐在雨林酒吧,隊長找不到,阿齡也等不到。
我想喝Manhattan的願望沒兌現,現在連想喝一杯皇家咖啡也被拒絕。
我灰濛的視線開始有點潮濕。

下雨了。
雨林既稱之為雨林,為何我來了這些日子,都好像沒見過下雨?
我走出外面,淋著雨,在回憶。
想起隊長、想起駱駝女、想起紅磚外牆、想起甜甜的櫻桃色血液、想起450、想起複製雨林、想起阿齡。

嗯?雨停了?
不是,是有人撐了一把傘,為我擋雨。
阿齡??
原來是DJ脆麻花。
「我想淋雨,讓我淋雨。」
「別裝酷扮戲劇性,最討厭造作的人。」脆麻花說。「淋雨是那些曖曖昧昧又未互相表白那種關係的男女的專利。」
「誰說的?」
「我。」脆麻花甜甜一笑。「淋雨是我和薩琪瑪的專利。」
「薩琪瑪?」
「我青梅竹馬的小男友。」

「真老套!哈!」披著毛巾、喝著暖日本清酒的我在雨林酒吧大笑。
「青梅竹馬根本就是老套的呀。」脆麻花一臉無可奈何,咬著吸管,啜著她那杯Long Island Iced Tea。
「那最後你們怎麼樣了?」說著又倒了半杯日本清酒。從來沒喝過暖酒,沒想到一喝便愛上。
「還不是那樣嗎,青梅竹馬是老套的,所以結局也很傳統。」
「你後悔沒有表白嗎?」
「沒有。」脆麻花的回答堅定而決絕。「因為我們曾經快樂過,我們的回憶是快樂的,那就夠了。」
「只有快樂,沒有痛苦?我不相信。」我仍然悲觀。
「痛苦?都忘了。」脆麻花將吸管嚼得爛爛的。「過去了的感情,是用來回憶的。回憶是沒法改變的,快樂是快樂,痛苦是痛苦。你再努力去想,也不能將快樂變成痛苦,痛苦變成快樂。所以呢,只想快樂的部份,忘記痛苦的部份,是對待過去感情的最好方法。」
脆麻花轉身從酒架上取出幾瓶酒。
「這是威士忌、這是白蘭地、這是伏特加、這是萊姆酒、這是琴酒、這是龍舌蘭、這是君度橙酒……」脆麻花如數家珍。「威士忌永遠是威士忌,白蘭地永遠是白蘭地,伏特加永遠是伏特加,這是不會變的。喜歡喝威士忌的,便喝威士忌,討厭威士忌的,便不要喝威士忌。沒有人迫你。」脆麻花斟了半杯威士忌。「然而有趣的是,有些人本來是討厭威士忌的,他們拒絕喝威士忌。漸漸他們忘記了威士忌的味道,卻又想喝了。喝了,卻又喜歡了。然後奇怪自己以前為甚麼會討厭威士忌。」
我將那半杯威士忌喝掉。
「那些痛苦的回憶,要不就是忘了,要不偶爾想起一些,卻又已不覺得是痛苦的了。」脆麻花微笑著看著我。
「我從來喜歡威士忌。」我說。
「也有些人,喜歡威士忌,於是每次也只會點威士忌。終於有一天,他喝膩了,便試試白蘭地,發現白蘭地原來更好喝。」脆麻花拿來另一隻杯,斟了半杯白蘭地。
我不敢喝,怕愛上。
「你知道我最愛喝甚麼酒嗎?」脆麻花問。
「在酒吧工作的人應該不喜歡喝酒。」
「我就是因為喜歡喝酒,所以才在酒吧工作。」脆麻花又來她的招牌咯咯大笑。
「我最喜歡雞尾酒。混合了不同的酒,甚麼味道也有,甚麼味道也沒有。在雞尾酒裏頭,你舌尖嘗出了威士忌的味道,喉嚨卻沉浸著白蘭地的苦,口腔裏瀰漫的是萊姆酒的香氣。」她繼續啜著她的Long Island Iced Tea。「一段感情完了,帶著回憶,開展另一段感情,完了,帶著兩種回憶,開展再一段感情。周而復始,最後是一杯雞尾酒。」

那天,我以為,我們都是一杯杯雞尾酒。
我們的生命就是一杯杯色彩繽紛味道複雜的雞尾酒。

數天後的雨林,天晴。雨後初霽,是最好的天氣。
「要喝甚麼?」脆麻花問。她幾乎已經是兼職酒保了,阿齡經常失蹤。
「有甚麼推介嗎?」
「有新調的雞尾酒,要不要試試?」
脆麻花調出一杯湖水藍色的雞尾酒,是一種很漂亮的湖水藍。
「叫甚麼名字?」我輕啜一口,微甜,帶一絲苦澀。
「淋雨。」脆麻花說罷又來咯咯大笑。
「近來你總愛喝雞尾酒呢。」她說。
「嗯,因為好喝。」我說。「但應該不會再喝太多了。」
「仍然喜歡威士忌?」
「不。」我笑說。「酒喝多會亂性,我想我還是不要喝太多。」
「喔,是這樣啊。酒,我從來是越喝越愛。」脆麻花調了一杯Magarita,享受地喝著。
「這世界不只有酒,還有其他東西可喝。近來我對咖啡有點著迷。」
「若是摻酒的咖啡,我可能還會有點興趣。」
「摻酒的咖啡是好,但單純是咖啡也不錯。」
「咖啡令人清醒,酒令人迷亂。我樂於迷亂。」
「我喝咖啡不是求清醒,而是酒太貴。」我喝完那杯「淋雨」,站起來轉身要走。「我負擔不起。」

生命是雞尾酒,但也可以不是雞尾酒。
不單單是雞尾酒。

台長: 夢妮卡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