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6 22:50: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帶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熱帶魚 >> 藍奕邦

熱帶魚 魚缸中一雙一對 談不上揮之則去
大家不想太疲累 功課做完大覺睡
魚缸中懶惰浮游 得過且過的屈居 不進則退

興那個 跟那個 抄個夠吧 書報裡 推介過 然後你又讚它
大紅人 穿著過 所以著吧 總會有 AB餐 無謂費神去揀
天光必然有天黑 根本不用計算吧 思想保持最簡單 等個笨人站前哨
講的不是你所想 別做突出的那個 不需多動腦思考 逃避現實做啞巴

熱帶魚 魚缸中一雙一對 談不上揮之則去
大家不想太疲累 功課做完大覺睡
魚缸中懶惰浮游 得過且過的屈居 不進則退

興那個 聽那個 起勢唱吧 他會舞 雙截棍 然後你又去耍
大紅人 講那套 反戰說話 因你怕 跟不上 然後你又去反
催谷心靈喝雞湯 纖體矯形再美白 追棒他人愛追的 幫個犯人做橫額
偏激將弊處指出 受盡大家的怪責 不需多動腦思考 逃避現實做啞巴

熱帶魚 魚缸中針鋒相對 談不上揮之則去 大家不想太疲累
只要做人沒顧慮 誰都可照樣浮游
開心得有點心虛 爛泥一堆或是物以類聚






你常為同學的一句話,就氣得不得了嗎?或因為朋友如何如何,你就感到痛苦萬分?還是你會因為最近流行什麼,你便跟隨它們?假如你全都做了,相信你己把「快樂的鑰匙」交到別人的手中了。

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我們常讓別人來控制我們的心情,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我承認我是容易受人擺佈的人。有時,上餐廳吃飯的時候,友人吃什麼,我便會跟隨吃什麼,真的很沒有主見,總是不能作出心中所想,明明心中不喜歡吃。又如,友人心情不好,我的心情亦會與她一樣,心一同往下沉,若果她哭起來,我也會受到感染流下淚來。明明眼前事物,都與心中所想是背道而馳,為何我的「快樂的鑰匙」總是交到別人的手?

有時,總是希望我可以像「熱帶魚」一樣,在魚缸中懶惰浮游,甚至每天得過且過、不進則退地生活,起碼我不用懷念昨天、煩惱今天、期待明天,沒什麼好沒顧慮;然而,現實始終是現實,人是群居動物,不能獨處,因此便很容易受別人影響,例如纖體廣告,無論在何時何地,它總是透過電視、雜誌、報章,侵佔我們的思想,於是被洗腦的人會盲目進行纖體,於是「快樂的鑰匙」交到別人的手中了,不能做令自己開心的事,只可以沉淪地做別人的事……

若果我們可以不介意別人的眼光,不跟隨別人的步伐,不追求別人的品味,只是安分守己做一條自由的「熱帶魚」,你說多好呢? 對我來說,只懂跟隨別人的是沒有意義,失去了個性,換句話說便是埋沒了自我。這種理念,都是近半年看透,也許因為人大了,不再像以前的天真,亦因為經歷很多可怕的事,令我明白到沒有人會知道明天仍在不在,那麼,為何我不捉緊「每天」呢?別人來控制我們,那是多麼可悲的事呢?

記得之前某隻名牌興起,於是人們便一鍋蜂地盲目追求,與平常人一樣的我,也曾瘋狂地購買名牌,我也有醜陋的一面,不過突然想深一層,該物件到底有沒有需要?每次大掃除的時候,總發覺自己買了很多無謂的東西,甚至有些物件買了沒有使用,浪費了大量金錢。是的,人有我有我心態,真的不要得,不要因為別人,而影響了自己的判斷力。

曾經因為一個朋友,她總是愛對我說謊,一次又一次容忍她,最後不禁令我氣得流下淚來,現在回想也感到自己無謂,我又不是為她而生,我是我,她是她,我為何要生她的氣?憑什麼她可以擺佈我?世界上沒有事是絕對正確,我們不能妄想追求肯定答案。要知道一個成熟的人,他能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他期待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這是多麼「大同」的思想!然而,你做了那個成熟的人沒有了?

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那麼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的確,我們身處的地方,不論是環境、人、事、物都很容易影響我們的情緒起伏,可是千萬別忘記,不要因為他人的一句話,而在意太久!

台長: 高比兔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