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5 22:54:40|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胡言亂語(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走在校園,風涼涼吹來,樹木輕輕搖動,兩邊有竹有林,還有我叫不出名字的花。一切安靜無聲—除了風。
忽然間可以清楚的感覺自己的存在。我在走,我在聽,我在感覺,我在這裏。我的身體,我的四肢五官,我的心。
為什麼不能好好的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呢?這樣的完全無干擾,好像心底某種僵硬的東西會慢慢的被我看見,一個人,發呆一下午,真是莫大的幸福。
常希望自己變成一顆石頭,或是,樹林中的一棵樹,就假裝安安靜靜的站著,就算伸手伸腳,也是在不為人察覺的無聲息之中。
想起來我似乎是個不能沒有愛情的人。一直都在情字上團團繞繞走不開,而其實,我只是喜歡那種氛圍罷了。一種引力的抵消和增強的運動。
偶爾我極端熱情,常常我是冷眼冷心,幾近殘忍的看著愛情中受苦的自己與他人。情愛無大小,苦痛無深淺,七情六慾,天刑之,安可解?
絕對理智就能對治情欲流動嗎?以禮用樂,就能教人節欲忍情嗎?沒有痛苦就是好嗎?莫名奇妙我成了一個懷疑主義者似的。只是,這人世間的好或不好,是非公正,真的有一定的答案跟標準嗎?
大儒,閒儒,腐儒,古人罵讀書人,罵別人也指自己。救人救世,人心的不滿足卻如何去對治?你請他要坐忘心齋,要虛一而靜,要每日三省吾身,問題是,他如果不要呢?他就是不信這一套,你罵他,難怪你是小人,他倒來說你,我就是看不到你這樣有什麼好,我為啥要跟著做?講不通。
於是就轉回來,說,唉呀,所以,人要受教育呀,教育就會跟你說這些道理,所以你才能懂。
阿,這是一場永遠說不清的惡夢。
掌握權力與知識的人,永遠多了一張嘴可以說,你應該要跟著我這樣做,就能有我的權力與位置。
為什麼一定要呢?
因為因為因為。那麼多的因為,因為一出生我們就陷在這層層糾結的人際網絡中,海德格說的:「被拋」,心不甘情不願的就被扔進一個脈絡中,不得不受。
不甘心嗎?笑,那就想個方法來破解呀!!於是就產生了一種叫哲學家的動物。

台長: 南極呼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