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1 17:01:31|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一生竟然可以像時光倒轉那樣從老年活到小孩,然後結束,在生理上的確非常不可思議,而大家又說老人與小孩都具備同樣的性格,想起來好像又不怎麼衝突,可是就創意上來說,這部電影是真實讓所有人感到相當奇妙。


主角『班傑明』一出生就是個不論外表和身體都極老的老小孩,是個棄嬰,被生父丟在樓梯間,後來被一名在養老院工作的黑人婦女好心收養,而在成長過程中,養母始終用最大的愛來照顧他,到最後連他逐漸越變越年輕,養母自己卻越來越蒼老的奇異現象,養母都不置可否,彷彿這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因為是自己的小孩。這個特殊的情感,還頗超乎一般人意料之外。

就在養老院期間,班傑明遇上了才10歲的女主角-『黛西』,兩人年齡相差甚大,也當成了好朋友,為未來埋下再度相遇的基礎。

長大後的老班傑明,就像18歲到了該離家的年齡,出外去看看這個世界,他自願上了船當船員,流浪大海,一路的奇怪遭遇,到後來經過20年,命運的相逢讓他再度遇上正值青春30歲的黛西,兩人才真正開始相戀,開始往不同的歲月流逝方向,產生彼此的感情。過了好長一段快樂日子,隨著兩人的小孩出生,班傑明了解到黛西不可能同時養育越來越年輕的他和年幼的女兒,他選擇離開。

又過了一大段時間,直到養老院通知年紀已大的黛西到院裡一趟,忽見到班傑明已經是一個年幼的學齡兒童了,完全記不起過去所有過的人生經歷,包括她。

戲的最末,垂垂老已的黛西,抱著嬰兒狀的班傑明,感傷的看著這個懷中的摯愛,闔上最後一眼。

看著兩個人,原本不相同的命運線,各自從不同地方出發,然後在某一點上交集到了,之後又岔開,最終又回歸原點,老人與嬰孩的重逢,只不過是男女角色的互換。這個片雖然提供了我們這樣倒敘的想像空間,試想,如果男女主角不是因為身體時光返轉,而是一般同年紀成長、相遇、結婚生子、離開,我想這個故事就變的沒有那麼引人,流於一般了。

而片子特殊的一個駐點,我想在於片中講述到一段年輕舞蹈家黛西跟同學走出教室,後來發生不幸車禍的那一段情節,各個週遭細節時間點的經典描述,每一個因緣巧合或不巧,都會決定命運發展的方向,而這個是沒有人可以掌握的。

另外班傑明在給女兒的一封信裡說:一件事情無論太晚,或是太早,都不會阻擋妳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限制,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要改變或者保留現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應有所束縛,我們可以辦好這件事,也可以把它搞砸,但我最終希望妳可以成為妳想要成為的人。我希望你有時可以駐足於這個令妳感到驚奇的世界,體驗妳從未有過的感覺,我希望妳能見到其他與妳不同觀點的人們,我希望妳能有一個值得自豪的一生,如果和妳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妳能有勇氣,重新啟程。

班傑明就像一個不斷流浪的騎士,從老到小,他很幸運的是,始終陪伴的溫暖母性和一路上幸運幫助他,讓他開眼界的人,給他體驗了這個世界的完美和缺陷。

一則倒著演完一生的電影,生命回歸最初出生的狀態,猶如推倒的骨牌重新站立起來,歸零了。感人的部分並不是男女主角相愛的時候,而是他們處理情感自然的態度,不論是對孩子,對老人,對時間的莫可奈何。

時光流轉留不住現實任何摸得到的東西,只有心裡那份真實的感情。

然,現代的你我還保有多少?





台長: MARVIN WU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