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5 08:32:32| 人氣2,9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十里洋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是世界上少數名聞遐邇的國際大都市~~上海,在赤色鐵幕裡數十年,逐漸已被世人給遺忘。然而中國大陸在開放改革之後,曾經是東方之珠的上海,從沈睡中慢慢甦醒。人們又從記憶中追尋。十里洋場,是當時一般人對上海的尊稱。八國聯軍勝利之後,由中國領土上所獲得共同租界,洋人把上海的共同租界,打造跟歐洲一模一樣的街道、景致,讓人走在上海,彷彿身在歐洲的錯覺。同時也把上海點綴燦爛奪目,彷彿是一個不夜城。俗稱「夜上海」。

當時也有許多歌曲來描述或歌頌上海。例如:周璇唱的「夜上海」「天堂歌」「討厭的早晨」「龍華的桃花」,陳娟娟唱的「夢裡是天堂」,都杰唱的「跑馬場」,張伊雯唱的「上海小姐」,屈雲雲唱的「三輪車上的小姐」,姚莉姚敏合唱的「蘇州河邊」,白虹唱的「我要回家」,李香蘭唱的「さらば上海」「上海だより」「上海ブース」「上海の花賣娘」「上海の街角で」「上海リル」…..等等。

從上述的歌曲,從日常生活形態反映出來當時的時態,也不難窺探出上海的各式風貌。很難想像,三吋細跟高跟鞋、液體的玻璃絲襪,在民國一、二十年初就有啦!相對地,那時的臺灣還在吃蕃薯飯配鹽巴。打赤腳走路呢!

根據史料記載,上海市個相當繁華先進的都市,汽車、洋房別墅、電車、五星級大飯店、電梯、冷氣、冰箱、高樓大廈、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電影院、唱片行、歌廳、跳舞廳、酒家、三溫暖、跑馬場、露天咖啡座、日本料理店、牛排館….等等。你能想得到,在那個時候幾乎都有啦!還不輸給現在的台北市勒!

既然有光明面,當然也有黑暗面,上海的<青幫>,逞兇鬥狠的場面,不輸給臺灣的<四海幫>、<竹聯幫>。擁槍自重、槍枝氾濫的情形,跟目前的臺灣情況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還有各個盤據山頭的角頭,把過去周潤發主演的港劇<上海灘>或者劉德華、張國榮合演的<新上海灘>的劇情,每天在上海的各角落不斷在上演著。

上海人相當自豪,以講上海話為榮,但他們非常勢利眼,也愛炫耀,瞧不起外地來的苦力工以及低下階層的人。家境不錯的,都還會請1個以上的傭人,而女性傭人~他們俗稱阿姨。上海的貧富差距相當的大。有錢的人是朱門酒肉在冰箱,窮苦的人則是水泥台階作臥床。甚至更窮的人還得把女兒賣到娼妓去獲得金錢,跟臺灣早期窮人家把女兒賣到茶室來養家活口的情形是一樣的。

李香蘭五O年代在香港EMI百代灌錄了這首「十里洋場」,歌詞描述上海的有錢人,生活富裕、悠閒。曾經在上海叱吒風雲的李香蘭,嘹亮的歌聲,勾起那個令人回味無窮的十里洋場、紙醉金迷的上海。如今的上海,依舊不失本色,還是多采多姿,名符其實的夜上海。從未去過上海的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去探訪一般人所讚揚的「十里洋場」。


「十里洋場」
1958年(民國47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百代唱片公司發行
詞:李寯青 . . . 曲:姚敏 . . . 編曲:XXX
1958年 邵氏電影「一夜風流」的插曲


把蘇杭,比天堂,蘇杭哪現在也平常,
上海哪個更在天堂上,洋場十裏好呀好風光。
坐汽車,住洋房,蓋著那絨毯,睡銅床,
呢絨哪個衣料時新樣,火油鑽石閃呀閃光芒。
跳舞場,最瘋狂,歌聲婉轉步匆忙,
燈光哪個暗暗,魂兒蕩,
有情男女,一呀一雙雙,一雙雙。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擅自轉載,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2,92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31歲在中國
這內容裡面提及
當時的上海很進步
同時期的台灣還再吃鹽巴配番薯
如果可以的話
請版主查察正確的台灣史料
問張內容說上海當東西
台灣也都有(台北)
如果有時間請查證一下
如果屬實
請修改一下內容文字

PS
沒有任何的意圖
只是提醒版主注意文章的正確性
謝謝
2007-07-03 00:08:12
版主回應
呵呵 你也太小題大作囉!!
我的句子是寫 現代的台北市 不是日據時代的台北市
至於日據時代的台北市有多繁華 我並不清楚也沒興趣
而我只針對歌曲來研究上海 台灣並不在我研究範圍裡
我想你是台灣本土意識比較強烈的綠色人士吧
我想你對台灣的過去歷史研究頗多 感謝您的提醒與指正
至於政治議題 我壓根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謝謝你的指教~~~
2007-07-04 13:39:25
,,
都没MP3的
2007-08-17 16:18:32
版主回應
我想呀 但是 部落格並沒有提供此功能
等pchome部落格 提供此服務時
我會把每一首歌一一post上來
就麻煩你跟pchome部落格 反應此事囉
看能不能 盡快提供此 服務囉
2007-08-18 09:14:3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