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22:28:59|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點逆向思考如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月報是我的工作一之。
 月報是給誰看的?是給個不認識我的頂頭上司看的,但原本這應該屬於我的直屬上司所做的事,然大概因為我是個新人,因此這成了我事,所以我是個為上司寫報告的操刀手。

 我頭一次進入權威的世界,很多該如何體察心意的事情都不了解,一開始碰的頭破血流,一年後的現在,我還是無法融合,但為了求生存,我選擇了無言的抵抗,就是上司說什麼就什麼,我不要表達意見,只負責執行,心裡的不以為然無法形容,反正就是都把上司當傻瓜看。

 有一天,我的上司找不到人聊天,就把找了去然後說:「妳每個月寫的月報實在很糟糕,照理說妳也進來工作一年多了,辦公室的業務都懂了才是,怎麼月報都寫的讓我看不下去呢?妳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要加油啊!我記得不只一次對妳說過,要不要在這裡工作全看妳自己,不是我們。」

 請原諒歐巴桑駑鈍,我實在不知如何體察心意啊!
 「嗯…..」我一把火往上昇,趁著還沒昇到頂點,「說真的,我很疑惑。」
 「歐!妳說說看?」
 我心裡轉個半圈,想著怎麼委婉,但實在想不出來,只是壓著脾氣說:「我自己寫不行,所以我模仿你的用詞跟筆法寫,這也不行,那麼我照著你寫的一字不漏的重抄一遍也不行,所以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只是看妳寫的很辛苦,可是又覺得妳沒寫到重點,好像做了好多事卻又讓人覺得沒做什麼事情一樣。」

 重點就在這裡了,我現在所屬的世界是個要絕對要對上司放大自己的世界,例如,你只是心血來潮的拿水澆花澆樹,那麼有機會時,你就該跟上司說:「你看,辦公室裡的花樹都是我在澆水,所以才長的這麼好,其他人,從沒看過自動自發澆過水。」

 事情就是這樣,我的上司對報告的要求總是一句:「還有很多啊,妳怎麼都沒寫?」

 歐!還有很多,他的很多就是要把一件事用x+y=z來看待,x=z─y ,y=z─x等的處理方式看待。
 有天,我真的被惹火了,就不覺得對管家說溜了嘴:「同樣一件事到底要寫幾次他才滿意啊?」

 「對他們來講就是量要多於質,反正上頭用翻的不會看,同樣的報告書,翻100頁跟翻10頁,感覺上就是100頁的東西充實,所以他們才要這麼寫,厚麻!」

 我如同被鐵鎚重敲了一下,頓時恍然大悟,只是隨後又想,大家拼命認真寫報告無謂是想讓上頭了解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與功勞,但既然已經知道上頭根本沒時間認真看報告,就是用翻的,那麼是否該想想怎麼樣的報告才能吸引上頭的視線呢?
 大家都交100頁的報告,你就交2頁,如何?如果你是那個高處不勝寒的人,會不會吸引你的一些注意力呢?

 不過我知道我的想法不會獲得上司的認同,不是妄自菲薄,如果會,他就不會在無謂的報告書上玩文字遊戲,不斷要我一改再改。

台長: 大三元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