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3 04:44:39|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您位於哪個象限?這個象限適合您嗎?
  在財務方面,您自由嗎?如果您在生活中時常遇到財務方面的問題並且因困惑而無法做出必要的選擇,那麽您將發現這本書正是爲您而寫的;如果您想控制您今天的所作所爲,以便改變您未來的財富命運,這本書將有助於您設計出具體的行動方案。下面請看一幅典型的現金流象限圖:
象限圖中每個字母所代表的含義:E代表雇員S代表自由職業者B代表企業所有人I代表投資者

我們每個人都至少位於現金流象限圖四個象限中的一個,我們所處的位置由我們的現金來源決定。我們中很多人靠薪水生活,屬於雇員,而另外一些人則是自由職業者。雇員和自由職業者都位於現金流象限的左邊,那些從自己擁有的企業或投資中獲得現金流的人則位於現金流象限的右側。
  本書描述了商業世界中的四種不同類型的人:他們是誰?處於不同象限的人具有哪些特徵?本書將回答這些問題並幫助您確定您在象限中所處的區域。當您決定選擇自己的通向財務自由的道路時,這本書還會幫助您制定一個計劃,使您在未來能夠成爲您想成爲的人。當然,財務自由在四個象限中都能夠實現,只不過“B”或“I”的技能將使您更快地實現您的財務自由。從這個意義上說,每一個成功的“E”都應該努力使自己成爲一個成功的“I”。
您的收入來自哪個象限?
  現金流象限代表收入或金錢産生的不同途徑。例如,一位雇員通過擁有一份工作爲另外一個人或一家公司工作而賺到錢;自由職業者通過爲自己工作而賺到錢;企業主擁有能産生錢的企業,而投資者則從他們的各種投資中獲得錢——換句話說,就是用錢産生出更多的錢。
  不同的掙錢方法源于不同的思維模式、不同的技術技能、不同的教育背景、以及不同的性格類型。由於以上這些差別,不同的人被吸引到不同的象限中。
  雖然錢是完全相同的,但是掙錢的途徑卻可以截然不同。如果你要爲每一個象限尋找一個不同的標誌,你首先得問自己:
  “你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哪一個象限呢?”
  每一個象限都是不同的,從不同的象限中創造收入需要不同的技能和不同的個性,從一個象限轉變到另一個象限就好比是在上午打高爾夫球,而在晚上跳芭蕾舞。
你能從某個象限中掙到錢
  我們中大部分人都具有從四個象限中掙到錢的潛力。學校教育並不一定能幫助你我選擇從哪個象限中掙得我們的主要收入,這種選擇最終還是取決於我們是誰,即我們的基本價值觀、優勢、弱勢和興趣所在。正是這些關鍵的不同之處吸引我們進入或者迫使我們離開某個象限。
  然而,不論我們從事何種專業,我們都可以選擇在四個象限中工作。例如,一位醫生可以選擇做一名雇員“E”來掙錢。例如他可以加入一家大醫院也可以在公共醫療服務系統中爲政府工作,或者做一名軍醫,或者加人一家需要醫生的保險公司。
  這位醫生還可以選擇成爲一名自由職業者“S”,他可以開辦一家私人診所,成立一個辦公室,雇傭員工並建立一份私人客戶名單。
  這位醫生還可能決定成爲一名企業主“B”,他可以擁有一家診所或實驗室,並雇傭其他醫生。這位醫生可能會雇一名商業經理去經營這個機構,在這種情況下,這位元醫生將擁有企業,但不必在該企業中工作。該醫生也可能會擁有一家與醫學無關的企業,並同時在別的某個地方行醫,在這種情況下,這名醫生將同時做爲“E”和“B”掙錢。
  作爲“I”,這位醫生會向別人的企業投資或者是在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和不動産市場等金融市場上投資掙錢。
  重要的是“收入來自於……”,這不在於我們做什麽,而在於我們如何創造收入。
創造收入的不同途徑
  正是我們的基本價值觀、優勢、弱勢和興趣的內在差別,而不是其他因素,影響著我們從某種象限中創造我們的收入。一些人喜歡當雇員,而另一些人則厭惡做雇員;一些人喜歡擁有自己的公司,但不想親自經營它們;另一些人喜歡擁有公司,也喜歡經營它們;一些人喜歡投資,而另一些人僅僅看到損失金錢的風險而敬而遠之。我們大多數人都具有每一種性格的一些特徵,要在四個象限中獲得成功通常意味著人們的某些核心價值觀將有所改變。
在四個象限中,你可能富有,也可能貧窮
  應該提醒你的是:在這四個象限中你能夠變得很富有,也可能變得很貧窮。在每個象限中都有人賺到幾百萬美元,也有人瀕臨破産。處在某一個或另一個象限中並不能確保你在財務上獲得成功。
不是所有的象限都—樣
  通過對每一個象限的不同特徵的瞭解,你將對哪一個象限或者哪些象限最適合你有一個更好的認識。
  例如,我選擇主要在“B”和“I”象限內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稅收上的好處。對於大多數在象限左邊工作的人們來說,幾乎沒有什麽合法的避稅途徑,然而,在象限的右邊卻存在著大量的合法的避稅辦法。通過在“B”和“I”象限掙錢,我不但能夠快速掙錢,讓錢長久地爲我服務,而且不必損失一大筆錢去交稅。
掙錢的不同途徑
  當人們問我太太和我爲什麽會無家可歸時,我告訴他們這是因爲我的富爸爸已經告訴我應該如何認識錢。對於我來說,錢很重要,但是我卻不想花費我的一生去爲錢工作,這就是爲什麽我不想找一份工作的原因。我們想成爲負責任的公民,但我們希望能夠讓錢爲我們工作,而不是我們爲錢操勞一生。
  這就是本書重要的原因,它區分出金錢産生的不同途徑,即除了靠體力勞動掙錢外,還有其他一些更有效的掙錢方法。
  
這些差別是什麽?
  如果人們分別是“E”、“S”、“B”或“I”,卻分不出彼此的類別,我該怎麽辨別呢?一種方法就是傾聽衆人的訴說。
  富爸爸最偉大的技能之一就是能夠“讀懂”別人,但是他認爲,不能“僅從書皮就判斷一本書”。富爸爸,就像亨利.福特一樣,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但是這兩個人都知道如何組織別人工作以及如何與別人一起工作。富爸爸總是對我說,把聰明的人安排在一起,讓他們做爲一個團隊工作是他的最基本的技能之一。
  從9歲起,我的富爸爸就開始教我成爲成功的“B”和“I”所需要的技能,這些技能之一就是繞過表面,去抓住這個人的實質。富爸爸過去常說:“如果我傾聽一個人說話,我便開始看到並感覺到他的靈魂。”所以在我9歲的時候,當我的富爸爸招聘人員的時候,我就和他坐在一起。從這些面談中,我學會的不僅僅是傾聽話語,還有通過語言來判定其基本的價值觀。我的富爸爸說,價值觀源於他們的靈魂。
“E”象限的話
來自“E”雇員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
  “我正在找一份穩定、有保障、薪水高、並且福利好的工作。”
“S”象限的話
來自“S”,即自由職業者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
  “我的工資是1小時35美元。”或者“我的正常傭金是總價的6%。”
或者“看起來我找不到想做這項工作並能把這項工作做好的人。”
或者“我在這個專案上已經花了20多個小時了。”
“B”象限的話
在“B”象限,即企業主象限中工作的人們可能會說:
  “我正在找一個新總裁來管理我的公司。”
“I”象限的話
在“I”象限,即投資者象限中工作的人們可能會說:
  “我的現金流是基於內部收益率還是淨收益率呢?”語言就是工具富爸爸通常知道他正在面試的那個人的本質如何,在面試的那一刻,他知道他們真正想要什麽東西,他必須提供什麽,以及同他們交談時需要說什麽。富爸爸總是說:“語言是強有力的工具。”富爸爸經常提醒他的兒子和我記住這句話:“如果你想成爲人群的領導者,那麽你首先需要成爲語言的主人。”所以,要成爲一位偉大的企業主“B”,必要的技能之一就是做語言的主人,學會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他訓練我們先仔細地聽別人使用過的詞語,然後讓我們明白我們是否應該使用這些詞語,以及應該何時使用它們以便達到最好的效果。
富爸爸之所以說,“傾聽他們的談話,體查他們的靈魂”,是因爲在一個人所選擇的語言的背後體現著這個人的基本價值觀和與他人的關鍵性差異。下面是一個象限中的人群區別於另一象限中的人群的一些共同特徵。
1.“E”(employee,雇員)
當我聽到他們說“保障”或者“福利”這些詞的時候,我能夠知道這些人本質上是哪一類人。“保障”這個詞是一個經常被用來回應恐懼心理的詞,來自“E”象限的人會經常使用這個詞。當問題涉及到金錢和工作時,很多人甚至憎恨那種來源於經濟不確定性的恐懼感……因此渴望獲得保障。
  “福利”這個詞意味著人們還喜歡某種額外的報酬,也就是一種明確的有保證的額外津貼,諸如醫療計劃或退休計劃。不確定性會使他們感到不快樂,確定性才使他們放心。
  他們內心會說:“我將給你這個……同時你得答應我給我那個做爲回報。”他們希望某種程度的確定性來平息他們心中的恐懼,所以他們就業時,他們尋求保障和嚴格的協定。他們會說“我對錢並不那麽感興趣”,這的確是事實。
  對於他們來說,保障通常比金錢更重要。
  雇員可以是公司的總裁,也可以是公司的看門人。問題不在於他們做什麽,而在於他們與雇傭他們的個人或組織所簽定的協定。
2.“S”(self-employed,自由職業者)
這是一群想“做自己的老闆”的人,或者是喜歡“爲自己做事情”的人。
  我稱這類人爲“親自做事的人”。
  通常,當提到金錢這個話題時,一個頑固的、典型的“S”不喜歡讓他或她的收入依賴於他人。換句話說,如果“S”工作努力,他們希望他們的工作得到回報。這些“S”不喜歡他們掙來的錢由別人來支配,或者由一群工作不如他們努力的人來支配。如果他們工作努力,那麽請付給他們高薪水;如果工作不努力,他們也知道不該得到那麽多。對於錢,他們持有相當獨立的態度。
恐懼感
“E”,即雇員,對沒有錢的恐懼感的反應通常是尋求“保障”。而“S”則會做出不同的反應,“S”象限的人不是通過尋找保障來消除恐懼,而是通過控制局勢和親自解決問題來消除恐懼,這就是稱“S”族爲“親自做事”族的原因。
  對於恐懼和財務風險問題,他們想“抓住牛角來控制牛。”在這群人中,你會發現有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士”,諸如醫生、律師和牙醫,他們都曾在學校中學習多年。
“S”族中的人除了接受傳統學校教育外,還接受其他的教育方式。在這群人中,還有直接收取傭金的推銷員,如不動産代理人,以及小企業主,如零售店老闆、清潔員、餐廳老闆、顧問、藥劑師、旅行社代理、機師、管道工、木匠、牧師、電工、理髮師和藝術家等。
  這群人喜歡的論調是“沒有人比我做得更好”,或者“我有自已做事的方式”。
  自由職業者們通常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他們通常想把事情做得格外地好。在他們的腦子裏,他們不認爲別人會做得比他們還好,因此他們實際上不相信別人會按照他們喜歡的方式做事……
  一種他們認爲是“恰當的方式”,一種“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方式”。在許多方面,他們是具有自己的做事風格和方法的真正的藝術家。
  而這正是我們雇傭這一類人的原因。如果你雇傭了一名腦外科醫生,你希望他擁有多年的職業培訓和經驗,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希望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於牙醫、髮型師、營銷顧問、管道工、電工、律師或者公司培訓師,情況都是如此。以客戶的角度,也希望能雇傭最好的人爲他們服務。
  對於這群人來說,錢相對於他們的工作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們的獨立性,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的自由,以及在他們的領域中被尊稱爲專家,都要比單純的金錢重要得多。當你雇傭他們時,最好的方式是告訴他們你想要得到什麽結果,然後把事情留給他們自己去做。他們不需要或者也不想要監督,如果你干預太多,他們只會停下工作,然後讓你另請高明。錢的確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獨立性。
  這類人通常不願意雇傭別人去做他們所做的事情,因爲他們認爲沒有人能夠勝任這項工作。他們經常說這樣一句話:“現在很難找到好幫手。”而且,如果這類人培訓某個人做他們所做的事,那個剛被培訓完的人在培訓結束之後往往也會“做他們自己的事”、“做他們自己的老闆”、“按自己的方式做事”,以及“找機會表現自己的個性”。
  許多“S”型的人不願雇傭或培訓他人,因爲一旦結束培訓,這些人通常會變成了他們的競爭對手。這也是使他們更加努力的工作,親自做事情的原因之一。
3.“B”(business owner,企業所有人)
這種類型的人幾乎就是“S”的對立面,那些真正的企業主“B”喜歡自己身邊圍繞著來自四個象限“E、S、B和I”的精英們。與“B”不同,“S”不喜歡委派工作(因爲沒有人能做得更好),而真正的“B”喜歡分配工作。“B”的座右銘是:如果你能雇傭別人爲你做事,並且他們能做得比你更好時,爲什麽要自己做呢?亨利.福特就是這種類型的人。有一種流傳的說法,講一群所謂的知識份子譴責福特“無知”,他們認爲福特實際上什麽也不懂。爲此福特邀請這些人去他的辦公室,並鼓勵他們向他提問,他願意回答任何問題。這個小組召集了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實業家,並開始向福特提問,福特聆聽了他們的問題,當問題結束時,他僅是打了幾個電話,叫來幾個聰明的助手,由他們給出小組想要知道的答案。最後他告訴這個小組,他喜歡雇傭那些受過良好教育並知道答案的聰明人,這樣他就能讓自己的大腦保持清醒,以便做更重要的工作——“思考”。
  福特的一句名言這樣說道:“思考是世界上最艱苦的工作,這就是爲什麽很少人從事這項工作的原因。”
你能制做出比麥當勞更好的漢堡嗎?
  許多人向我諮詢,如何創辦一家公司,或者如何從一個新産品或一個新想法上賺到錢。
  通常我用大約10分鐘的時間傾聽他們的問話,在這段時間裏,我能夠推斷出他們的關鍵問題所在,是産品問題還是企業系統問題?在這10分鐘內,我最經常聽到這樣一些話(記住做一名優秀的傾聽者的重要性,要從話語中認識一個人靈魂深處的基本價值觀):
  “這是一種比XYZ公司的産品好得多的産品。”“我已經四處看過了,沒有人生産這種産品。”“我會把生産這種産品的想法告訴你;但我想要的是25%的利潤。”“我已經爲此(産品、書、樂譜、發明)工作多年了。”這些話通常是出自現金流象限左側即“E”或“S”象限的人之口。
  這時候,做到態度溫和是很重要的,因爲我們正在面對的是歷經多年……或許是幾代相傳的根深蒂固的基本價值觀和看法。如果我不夠溫和或耐心,我可能會毀掉一個脆弱而敏感的想法,而且更爲重要的是,我可能會毀掉一個正準備轉變到另一個象限中的人。
漢堡和商業
  因爲我需要態度溫和,爲了做到這一點,在交談中,我經常使用“麥當勞漢堡”的案例進行說明。聽完他們的談話後,我會慢條斯理地問道:“你個人能制做出比麥當勞漢堡更好的漢堡嗎?”到目前爲止,那些與我交談過的有新想法或新産品的人們,百分之百地回答說“是的”。他們能夠準備、烹製並提供比麥當勞漢堡更好的漢堡。
  這時,我會再問他們一個問題:“你能夠建立起比麥當勞更好的企業系統嗎?”一些人立刻看出了不同,另一些人則沒有看出什麽。産生差異的原因就在於這個人的思維是固定在象限的左邊,即只關注於做更好的漢堡,還是固定在象限的右邊,即關注於企業系統。
  我想要說明的是有很多企業家提供的産品或服務要比那些財大氣粗的跨國公司提供的産品或服務好,就像有幾十億的人能夠做出比麥當勞漢堡更好的漢堡一樣,但是只有麥當勞擁有能夠提供幾十億個漢堡的企業系統。
看看另—邊
如果人們開始注意到象限的另一邊,那麽這時我建議他們去麥當勞,買個漢堡,坐在那兒,觀察運送漢堡的系統。
  記下運送生漢堡的卡車,提供牛肉的牧場主,購買牛肉的人,以及羅納德.麥當勞的電視廣告。
  注意他們訓練並要求那些新來的年輕人說的相同的一句話,“您好,歡迎光臨麥當勞”,以及專賣店的裝潢,區域辦公室,烤制麵包的麵包房,和那幾百萬磅的全世界吃起來味道都一樣的薯條,然後搜集那些在華爾街上爲麥當勞融資的證券經紀人的名字。如果人們能夠開始瞭解“整個畫面”,那麽此時他們有可能轉變到象限的“B”或“I”一側去。
  事實上,世界上存在著無數的新想法,有幾十億人能夠提供服務或産品,甚至是幾百萬種的産品,但是僅有少數人知道如何建立起卓越的企業系統。
  微軟的比爾.蓋茨自己本身沒有創造出一種偉大的産品,他買來了別人的産品,並以這種産品爲基礎建造了一個強有力的全球系統。
4.“I”(investor,投資者)
投資者用錢賺錢。他們不必工作,因爲他們的錢在爲他們工作。
  “I”象限是有錢人的遊戲場。不管人們在哪個象限中掙錢,如果他們希望有一天變得富有,那麽他們最終要進入“I”象限。正是在“I”象限,錢變成了財富。
OPT和OPM
  很多人聽說過,獲得鉅額財富的秘訣是:
  1.OPT:Other People's Time的縮寫,即:他人的時間。
  2.OPM:Other People's Money的縮寫,即:他人的金錢。
  OPT和OPM在象限的右邊可以找到。在大多數情況下,在象限左邊工作的人就是那些OP(Other people,他人),他們的時間和金錢被利用了。
富人與其他人的區別
  幾年前,我讀到過這樣一篇文章,說的是最富的人70%多的收人來自投資,即“I”象限,不到30%的收入來自工資,即“E”象限。而且如果他們是一位雇員“E”,那麽情況就是,他們是自己公司的雇員。
錢産生錢
  不管人們掙多少錢,最終他們都應該投些錢在“I”象限中。
  “I”象限適於用錢生錢的想法,或者是讓你的錢工作、而你不必工作的想法。當然,認識到還有其他的投資方式也很重要。
  其他的投資方式
  人們還可以在他們的教育上投資。基本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爲你所接受的教育越好,你掙錢的機會也就越多。花4年時間完成大學教育後,你的年收入會是在2.4萬美金至5萬美金之間或者更多。假設平均每人自願工作40年或者更長,4年的大學教育或者其他形式的高等教育將是一種非常好的投資。
  忠誠和努力工作是另一種投資,例如公司或政府的終生雇員由於努力工作,作爲回報,雇員可以通過合同獲得終生津貼。這是工業時代的一種流行的投資方式,但是在資訊時代這種方式已經過時了。
    
另一些人則投資于大家庭,作爲回報,當他們年老時,他們的孩子們會照顧他們。這種投資方式在過去是一種準則,然而現在,由於經濟約束,單靠家庭的力量將越來越難以應付父母的生活費和醫藥支出。
  政府退休計劃,比如美國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金,通常通過在工資單上扣除的方式支付,是一種由法律監管的投資方式。但是由於人口結構和費用額的巨大變化,這種投資方式也許不能信守它的一些承諾。
  還有獨立的退休投資工具,我們稱之爲個人退休計劃。聯邦政府通過向雇主和雇員提供稅收優惠刺激,鼓勵他們參加這樣的計劃。在美國,一個較流行的退休計劃叫做“401(K)退休計劃”,在一些國家,如澳大利亞,有一種他們稱之爲“超級年金”的退休計劃。
成功陷阱
  我能從富爸爸那裏學習到很多東西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有閒暇時間來教我,隨著他的日益成功,他的閒暇和錢也越來越多。生意越好,他越不用辛勤工作,他的總裁完全可以幫他去發展壯大公司並雇傭更多的人。假如投資順利,他會再投資並掙更多的錢,而這份成功又帶給他更多的自由時間來教我和他自己的兒子關於企業和投資的更多事情。我從他身上學到的財務知識遠比從學校學到的多,這中間包括在現金流象限右側——“B”和“I”象限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我有學問的爸爸也很努力工作,但他是在現金流象限左測工作。由於他的努力,他獲得提升並承擔更多的工作,他花在孩子們身上的時間越來越少,他早上7∶00上班,多數時候當他下班回到家時,我們都因爲太晚早已經睡覺了。這就是你在現金流象限左側辛苦工作,獲得成功後的結果:
  成功使你的閒暇越來越少……儘管閒暇可以換來的是更多的快樂和更多的錢。
金錢陷阱
  象限右側的成功需要有關金錢的知識,即“財商”。富爸爸這樣定義財商:“財商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有多少錢,錢爲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你的錢能維持幾代。”象限右側的成功的確需要財商,如果人們缺少基本的財商,很可能他們將無法在象限右側生存。

台長: kmingtsai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殷琪寫給她企業集團員工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好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