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9 12:50:36| 人氣2,3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路上】江南(5)雞鳴寺:慈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雞鳴寺在南京雞鳴山的東麓,原為梁武帝的皇家寺院「同恩寺」,後經歷劫難,數次重建,到朱元璋為帝時,禦筆親提「雞鳴寺」名。
  我承認我完全不曉得我朋友為什麽會選這個地點,而且是非去不可。這次旅行我屬於隨遇而安型,一切都是朋友在做功課。幾天下來,反而體會到一種悠然的愜意。
  就像安然坐在扁舟之上,由著熟練的船家把舵,順流而下,暢快淋漓。
  就像在公車站牌前稍稍停下,昂頭一看。呵,到站了。然後到達一個陌生的境界,體驗全新的人生。
  就像這一次,在雞鳴寺裡,意外地邂逅了「慈悲」。
  
  
  幾乎所有的寺廟都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之前有曾讀經,此刻看到壁上一排金色大字延展開,有一種莊嚴,又有一種度人於苦厄的闊大慈悲。
  其實我一直不瞭解,為什麽在佛門境地不能拍照。佛教不是度一切的人嗎?如果秉承著一顆慈悲心,願意將佛家的好傳達給世人,何苦不讓人把美好傳遞呢?
  與深藏的佛像相比,佛家的這些話反而曝露在日光之下,度著所有心中有負擔的人。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佛經未完,人已安然。
  
  
  雞鳴寺裡有一個「宗誠老師太紀念堂」,紀念的是一位曾是這裡的住持,六歲就入了佛門,將一生給了佛的宗誠師太。
  紀念堂裡有很多宗誠師太一生的照片,也有雞鳴寺的一些歷史樣貌。但是,深深感動我的,不是她接見過多少領導人,得到多少的榮華,而是宗誠師太的點滴作為。
  她不是一個只在佛門中的比丘尼,她的心裡有黎民,她會在為災區募捐,也曾親自搬運賑災物品送往災區。她老了,弟子圈圍在病床前,噓寒問暖,宛如一家人。
  她打破了佛門中清修、脫塵的印象,她以溫暖而慈悲的心,以水般堅韌的勇氣,面對了生命所給予的挫折與磨礪,卻以大愛和溫柔還之。她所給予蒼生的,不是大藏佛法,而是慈悲的寬待,滲入人心,使人獲得救贖。
  慈悲,有的時候只是小小的一個舉動……
  
  
  就像在寺中看到的一個老尼。
  她年紀很大,牙齒似乎也已脫落,但身子卻很硬朗。
  她一手拿掃帚,一手拿畚箕,走在幽靜的寺院中。
  有人問路,她側著頭,微笑回答。
  仿佛與世無爭,卻又深深涉世。
  遠遠地看著,就讓人感動無比。
  
  
  中國人真的很愛許願。
  在這裡,當然也不例外。長長的回廊,掛滿了寫著祝福的木牌。
  每一塊木牌,都寄託了一個願望。
  或許為自己,但更多的,是為身邊的人。
  有一塊牌子上這麽寫:
  「願佛祖保佑××爸爸,媽媽,哥哥全家身體健康,開開心心。願××早日愛情美滿,工作順利,婚姻幸福,財源廣進。希望有能力在南京安家落戶,接父母來南京共用天倫之樂。願佛祖保佑新疆的××在南京一帆風順,在南京心想事成,學業有進,有機會能周遊中國,周遊世界。我以真誠的心向佛祖祈禱,願佛祖保佑願望實現。」
  (為隱私,隱去真實姓名,以××代之。)
  人心的美好與慈悲,讓這塊小小的木牌上幾乎都快承載不動了。
  
  
  我很喜歡拍塔鈴。
  掛在空中,有些寂寞,卻在風過處,叮當作響。
  清脆的聲音,給爬塔的人一些安慰,一些陪伴。
  慈悲無處不在。
  我一直這樣認為。
  

  PS:拖的夠久了,只能偷偷貼出來,估計有人已經催到想睡覺了吧。但是,我還是很有道德的,我貼出來了,你看,你看,你們看啊!!!我真的有繼續寫了!

台長: kivo
人氣(2,3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過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在路上】江南(6)總統府:字
此分類上一篇:【在路上】江南(4)明孝陵:旅人有話,神道有象

換的新版型是聶魯達詩選的新書封面,
我還挺喜歡的~~~

(你夠有道德~~)
2007-07-20 03:50:57
版主回應
我不曉得呢,只看到聶魯達的詩,就選了
我滿愛他的詩,雖然不太會背,哈哈!

我是個善良的人啊。^_^
2007-07-23 21:13:09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不知道為什麼, 看了第一張照片的簡體字, 整個感覺都走味了......我超討厭嘴歪眼斜的簡體字的.........

可能我比較傳統吧
2007-07-27 16:08:49
版主回應
真是一件沒辦法的事情啊,呵呵!
不過我想,任何地區的文字,都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如果沒有價值的東西,早晚會被社會淘汰,不是嗎?!
^_^
2007-07-28 16:5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