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00:43:24| 人氣1,70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典藏劇場】斷指新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節 斷指】
  
  當天在場的人沒有一個看清楚平少堡主的劍是何時出鞘,又是何時收回。
  此日是平家堡每年都要舉行四次結交同盟的「會賓宴」的日子。沒有人注意到有人躲在房梁上,直到刺客手持利刃從梁上如蒼鷹直撲平少堡主時,旁人還沒來得及驚呼,就聽到一聲淒厲的慘叫,隨後就見一個黑衣人捂著右手摔在一旁,猩紅的地毯上落了一截手指。
大家還沒有從錯愕中反應過來,平少堡主一把扯下黑衣人蒙臉的黑巾,一雙霧濛濛的眼睛撲閃在慘白秀麗的臉上。衆人驚呆,眼前這個嬌滴滴如芙蓉的年輕女子,怎麽會有如此大的膽量,去刺殺江湖近年來最傑出的青年才俊——江湖第一大堡平家堡少堡主平皓。
  那少女如死灰般絕望地看了平少堡主一眼,嘴巴微動。平少堡主衣袖一擺,手一探一掀,「咯噠」一聲卸掉她的下巴,快如劃亮暗黑天際的閃電,就連在場綽號「江南神眼「的朱老先生,也沒有看清平少堡主的動作。
  沒有一個人注意到他看那女子的眼神。仿佛一個走遍海角天涯的遊子,突然在一個清晨看到了故鄉的煙霞,那般繾綣迷戀。
  
  【第二節 六月】
  
  六月的天氣。極熱。
  雖然在數十米的地底,地牢裏卻沒有涼爽的意思。地牢裏陰暗潮濕的空氣中,有一股穢物腐爛的黴味。照明用的火把沾了油不停地燒,有些蚊蟲看到有光迫不及待地沖上去,換來一陣劈啪的細碎響聲。她緊盯著火把燃燒的速度,眼神空洞,象一隻失了生命的蝴蝶。
  她被綁成十字,雙手用鐵鏈鎖在木樁上。右手的食指從根部削斷,傷口用煙灰敷上,不再流血,但仍然可以看見露出來的一段白骨,讓人看著硬生生心寒。
  他進入地牢的時候,心一揪。她就這麽無神地看著火把,下巴軟軟垂下,那雙和煙花一模一樣的眼睛讓他顫抖。她沒有血色的臉上爬滿了汗,身上的黑衣滲出一塊一塊班駁的汗漬,象夜裏黑茫茫的荷花池裏的殘葉,有種不可彌補的悲涼滄桑。她臉頰邊有一從發絲被汗水沾住,蜿蜒地熨貼著她雪白的脖子探入衣領,勾出萬千遐想。
  他輕輕摒退左右,走到失神的女子面前。她驚覺,目光瞬間還魂。怨恨、失落、懊惱一刻間傾巢而出,在方寸眸子裏爭搶地盤。
  他伸手到她嘴巴裏。他冷冷的手指碰到她的唇,她身子一顫,象個被看穿謊言的孩童。他輕巧地取出附在她上齒齦上的致命毒藥,那是她必須謹守的規矩。他端詳了一下那枚赤紅色的小藥丸,隨手丟到一邊。
  「我不會讓你死的那麽痛快。」說話時分他已經把她脫臼的下巴裝回。
  她活動了一下下巴,還有些痛。正欲接著咬舌自盡,身後傳來他冷如嚴冬的聲音。
  「你只是別人手裏的一顆棋子,何必這麽拼死拼活。」
  她的動作凝固如雕塑。他靠近她的眼,板過她的臉對著自己,不容她斜視。
  「你爲什麽要殺我?誰派你來殺我的?」
  「有值得殺的人,就有去刺殺的人。何必去管是誰的主意。」
  他不再說話。他被她的眼光裏的果斷吸引。「你和她真像。你不能死。你是第二個刺殺我的女人。真的很像。我要娶你做我的新娘。」
  她眼波流轉。
  誰是第一個刺殺他的女人?!
  
  【第三節 絲路】
  
  江湖上對平少堡主有很多傳聞,最有傳奇色彩的一則是他初出江湖時在絲路以一敵十三,孤身剷除邊塞匪幫「塞外十三鷹」。
  一切的紛爭都有其理由。江湖裏的人每天打殺,卻很少有人問原因。對他們而言,能看到明天的太陽就是一種幸福,有結果就代表一切。其實世上的人,又有幾個能夠把問題全面看清楚。
  對於傳奇故事,其實只需一幕,就可以渲染。
  夕陽。黃沙。碧血。劍。
  全江湖的人自從知道平家堡新一代繼承人要和作惡多端,臭名昭彰的「塞外十三鷹」對決後,開了一場至今仍爲江湖人記挂的賭局。正義必然戰勝邪惡的定律在此時並不適用,沒有人賭平少堡主會贏,除了一個小混混。他說,只有和別人賭不一樣,才會有和別人不一樣的結局。
  年僅十八歲的平皓提著滴血的劍從火紅的夕陽中走出來後,所有人多開始相信,這世間原來真的有傳奇。
  比如,一場賭注讓一個小混混變成家財萬貫的江南富賈。
  比如,一個少年孤身讓險惡的絲路染滿了冷酷的鮮血。
  
  【第四節 煙花】
  
  平少堡主不近女色也是衆人皆知的秘密。這幾年來,不知道有多少懷春的少女揣想可以嫁入平家堡,過著讓人歆羨的少奶奶生活。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希望有一朝可以飛上枝頭變鳳凰。
  但平少堡主和女人,就象不能調和的水和油,永遠沒有融合的一天。不管面對何等絕色佳人,他都坐懷不亂,謙謙有禮而絕無非分之想。於是有人猜想,平少堡主是不是有斷袖的癖好。
  這一切只是表像。表像會讓人産生很多誤解,如果一個人不願意瞭解其他人的內心,他所看到的,永遠只是不痛不癢的表面訊息。如果有人看到過平皓在中秋夜看煙花的眼神,他就一定能體會,他的心裏住了一個人。
  從煙花走了以後,他習慣在中秋夜置身落仙台,放滿天的煙花,然後,想一個他曾經想愛的女人。
  她叫煙花,命如煙花薄,人也如煙花絢爛。
  他是在集市上遇見賣身葬父的她。第一眼觸到她的眼睛,他就感覺她要對他說什麽。她撐在地上的手輕輕推開了他的心門,人也悄悄進駐。他覺得胸口有一團火,在和她眼神的交錯刹那被點燃,燒得心急火燎。他給了她碎銀子,她不停磕頭,一心要跟他回去,做牛做馬。他帶她回平家堡,安置好一切,並給她做了一身粉紅如煙花的上好絲綢衣裳。
  那晚,恰逢中秋。他帶她來到落仙台,一起分享煙花的旋生旋滅。
  煙花開在天際的時節,她的臉上有異樣的神采。不是快樂,也不是悲傷。他被她的表情蠱惑,悄然從身後環住她。熱切的吻,幾乎要把她象蠟人般融化。
  他突然注意到她的右手移開了他的背,眼角的餘光掃到她從身後抽出一把匕首,在煙花的反射下亮出一道森冷的嘲笑。他本能扣住她的手腕,一翻一推,匕首噗嗤一聲刺進她的背。
  她悶聲一哼,身子癱軟下去。他拉開他們之間的距離,看到了她眼裏的不相信。
  「我怎麽會失敗。」這是煙花說的最後一句話。她眼角滑落一滴被煙花染成五顔六色的眼淚,淌過她的臉,直直墜入他的手心。
  他一握,前塵往事都看不見了。

  【第五節 月出】
  
  她一襲月牙白薄衫,在月光下的落仙台舞得象一條披了銀光的河。他遠遠地看著,不動聲色。
  平家堡內有個很大的湖,方圓百里,落仙台就是湖心小島上的一座高臺,四面環水,須乘船才能進入。人一旦被放在落仙台,其實等於進了一個牢籠。
  她在臺上且歌且舞,唱的是一首古曲。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長袖翻轉,他看到她斷指上戴著他爲她定做的黃金指套,明黃的月色下,指套偶爾會避開衣袖遮攔,發出曖昧的光芒。月光很美,幾乎要把人迷醉,而她的身影,更象飛天,幾次三番,都象要飄飛遠去。
  猛地她身形一收,跌坐在地。她捂著胸口,劇烈地喘著大口大口的氣。
  藥力發作了。
  劃一葉扁舟,撐開月光的包裹,他登上落仙台。
  月亮被烏雲遮蓋,天地昏暗,他看不見她被垂下長髮掩住的臉下的表情。
  「很痛苦吧。」他問。
  「你爲什麽不直接殺了我。」她恨恨的聲音。
  「你只要答應做我的新娘,我馬上給你解藥。這樣,你的武功馬上可以恢復,也不用每天這樣痛苦。」月亮探出來,他看到了這幾天她給他看慣的表情。
  「你爲什麽硬要娶一個刺客?」
  「你又爲什麽不肯嫁入平家堡?有多少女人想坐這個位置都還得不到。」
  「我不稀罕。不是有很多女人想嫁給你嗎?你爲什麽不給他們這個機會。」月亮隱了回去,他看不到她講話的樣子。
  「那你稀罕什麽?」他聲音提高,有些激動。黑暗中她沒有回答,他的聲音鼠竄在空蕩蕩的天地間。遠遠傳來附近山門的鐘聲,在暗夜中戲謔著人心底真實的沮喪。
  她幽微的聲音從暗處傳來。
  「如果你不那麽霸道,我可以考慮一下嫁給你。但是,只有一年時間。」
  「一年?」
  「這是我最後的讓步。」
  「好,就一年。」平皓快速的藉口。
  有開始,就有希望。
  
  【第六節 睡蓮】
  
  平家堡的荷花每年都開的很好,因爲有沈伯。
  沈伯是平家堡的老園丁,在這裏已經幹了五十年。他的樣貌極醜,左眼瞎掉,還長著大瘡,半邊臉孔被火燒傷,據說是被仇家毀的。他被平皓父親收留以後,就一直呆在平家堡,也因爲他的長相,他從不和任何人來往。
  這兩年,沈伯突然很喜歡睡蓮,他在平家堡的池塘裏,湖中,水缸裏栽種了各式各樣的睡蓮。每到夏天,平家堡就象個大大的荷花池,到處開滿了睡蓮。
  他那天和她一起欣賞睡蓮的時候,遇見了沈伯。她看到沈伯的第一眼,駭地捂住嘴。他微笑地揉住她,用手蒙住她的眼。沈伯白了她一眼,走開去。
  他們泛舟湖中,采了蓮蓬。他剝了一顆蓮子喂她,她吃的心不在焉。他不折不饒地一顆顆剝,去皮,剔掉蓮心,就象他堅決地不顧堡內所有人反對,堅持要娶她一樣。大家都想不通,他爲什麽要娶一個刺客。
  他不說。他知道自己要什麽。既然知道了,何必和別人說。
  有些事情自己藏著懂就可以了。
  
  【第七節 鴛鴦枕】
  
  他終於娶了她。
  洞房內高燒的紅燭還沒有燒到末節的時候,平家堡被人攻破了。消息傳到洞房中,平皓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提劍出門,不管她的表情,也不管枕上的鴛鴦意味深長地仰天長吟。
  她默默拿下披在頭上的大紅蓋頭,低頭玩弄著指套。象預知了什麽一般,她笑了起來,但又象在哭。
  平皓在落仙台附近被飛蝗般的暗器擊傷。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確實發生了。所有的人都覺得平少堡主的身形慢了很多,原本這些暗器,只要武功稍好的人都能避開,可平皓居然沒有避開。
  他奮力登舟,逃進落仙台。發絲淩亂,他坐在臺上迎風凝視遠方。
  領頭的人居然是沈伯,他帶了一群土匪,闖過了平家堡所有的機關,殺掉了平家堡大半的守衛,神不知鬼不覺地掌控了平家堡。
  此刻,沈伯坐的大船在離落仙台幾丈遠的地方停住。他看到沈伯嘴角輕蔑的笑,不由握緊了劍。
  沈伯突然狂笑。「你出來吧。」他對船艙裏的人喊。
  他看到了她。看到了她的斷指。他不信。
  「你想知道她是誰嗎?」沈伯陰森地笑。「她是我女兒。」
  她低了頭,捏著指套不說話。
  「你爲什麽要這麽做。」他的聲音越來越無力。
  「你看看我是誰就知道了。」沈伯往臉上一抓,整個面皮都扯了下來。
  居然是「塞外十三鷹」的老大。他不知道什麽時候殺了沈伯,一直潛伏在平家堡。
  「你不是死了嗎?你到底是人是鬼?」他聲音開始發抖。
  「你害怕了?當初你下毒的時候怎麽不怕?別人都以爲你是江湖俠客,是武林高手,可沒人知道,你偶然聽到我們‘塞外十三鷹’有個寶藏的消息,你爲了奪取我們祖先的寶藏,不惜做壞事嫁禍我們,壞我們名聲,讓別人以爲我們是十惡不赦的惡人。最後還假裝和我們決鬥,暗地下毒暗算我們。虧的我命大,那天沒有被你的劍刺死。老天有眼,兩年了,我終於等到這一天。」
  「你胡說。」他怒吼。
  「你別費力氣說話了,你看看這是誰?」沈伯從身後拎出一個包裹,在船頭打開。
  是那個當年贏了武林所有人賭注的小混混。
  「他已經說了一切。你還想狡辯嗎?你利用一種慢性毒藥廢了我們兄弟的功力,無形無味。即使日後驗屍,也看不出來。你很聰明,讓他假裝成一個受傷的人,騙得我們同情,混到我們當中下毒。今天,我也在你身上也下了這種毒。你不會感覺不出來吧。」
  他開始顫抖。原來,他避不開那些暗器,是藥性發作。
  「我犧牲了我兩個女兒,就是想要用你自己的辦法讓你毀滅。煙花太性急了,她以爲可以趁你不注意就刺殺你,結果反倒被你殺害。還好,我還有她——」沈伯拉住她的手。「她很聰明,掌握了你的習性。她知道你不輕易相信一個人,所以她扮刺客刺殺你,欲擒故縱。這一招很險,對你卻很實用。知道你會被她俘虜,她就把毒藥抹在指套上,等著你向她調情時抹過你的嘴唇。平皓,這一次,你死定了。」
  他刷地站起來,指著她暴喝。
  「你爲什麽要這樣做。你爲什麽要害我。」
  「你還要問爲什麽。「沈伯吼道,「因爲她是我的女兒,所以,她就是你的仇人。江湖中,只有朋友和敵人兩種,你們做不成朋友,就只能是宿命仇敵。今天就是你的末日,我要爲我兄弟報仇。」他蔑視地看著他,手一揮。「放箭。」
  一聲令下,沾著火的弓箭困住落仙台。他象個刺蝟般被弓箭射穿。
  落仙台在烈焰中化爲灰燼。平家堡一夜之間被夷爲平地。
  沒有人知道這場浩劫的前因後果。即使想知道,也不太可能。因爲平家堡中,沒有一個活人。可以尋見的東西,最完整的,就是一個鮮紅的鴛鴦枕。
  
  【第八節 煙塵】
  
  她策馬朝遠處奔去。沈伯追上。
  「囡,你真的不和我回家?」
  她搖頭。
  「我有一個問題,一直想問你。爲什麽當初你答應平皓嫁給他的時候,許了他一個一年的期限。」
  她的眼淚突然湧了出來。
  原本以爲父親的報仇計劃至少還要一年,所以她希望可以在一年中改變他一些東西。比如,向她父親認罪。比如,和她一起退隱。她有這個把握,但父親卻提早了一年,在她對他動心的時候下手,一切都成空。
  已經失去,還有什麽好說的。
  她抹去淚,一揮馬鞭。滾滾煙塵迷離了沈伯的眼。她把他抛在身後,抛在回憶中。
  她是一個斷指新娘。
  她是一個失去愛情的女子。

  【寫在後面的話】

  這是很久之前的一個故事了,也曾經發表在某本武俠雜誌上。
  那時候用了一個筆名。如果有機會你讀到那本雜誌,會發現是個中文的筆名,因爲,編輯說不能用英文的。
  武俠小說的作家,爲什麽就不能用英文筆名啊。
  我一直沒有想明白這個問題。
  多年以後再貼出這篇文字,回想當時寫下它時強烈的情感,突然覺得,原來結局的雲淡風輕,在我的靈魂裏早已注定……
  希望閱讀的你會喜歡這個故事。

          ——這一次決定要用英文作者名來發武俠故事的kivo

台長: kivo
人氣(1,70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典藏劇場 |
此分類下一篇:【典藏劇場】蓮的驕傲
此分類上一篇:【典藏劇場】吻淚(下篇)

O’Donnell
kivo:
現在還尋得著這本武俠雜誌嗎?
2007-04-01 07:24:19
版主回應
由於是幾年前的,估計不太好找了吧
爲什麽你會想要找這本雜誌呢?呵呵?
2007-04-01 18:46:13
豐色
看著這個,
就好像回到了「說服愛情等等我」的年代,
以前都很喜歡你寫的故事呢!!
記得最喜歡的作品是「落梅記」,
初讀時真的很震撼,
一直以來念念不忘。

你以後還會把一些舊作post上來嗎?!?!

p.s.
聽了一峰的《思 生活》沒有?
2007-04-01 15:53:43
版主回應
啊,真是久遠的回憶啊!
「說服愛情等等我」、「落梅記」
感覺好像是很久很久的事情了
沒想到有人一直默默地讀著我的文字
而且是那麽長一段時間
真感動啊!

既然您這麽喜歡
以後一定找機會重播一下那些故事
(電視臺都有重播啊,哈哈)
也希望您閱讀之前的故事時
可以包容當初的不誠實以及單純的衝動

再次謝謝!

PS:我有聽一峰的《思 生活》,很愛很愛!(找機會去買CD啊,不能只下MP3,感覺那太對不起他了!)
2007-04-01 18:52:54
Eros
想嘗鮮吧!畢竟較少接觸武俠雜誌。
且能再次閱讀kivo那最初的味道,亦可從中閱讀其他的佳作^^&quot

對了,一峰的《思 生活》很棒!
2007-04-02 06:15:1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閱讀!
這個故事如果現在再寫一次
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面貌
但是,我還是讓它保持著原有的樣子
也希望在當年的莽撞與青春中
再一次現出最本原的真誠!

恩恩,《思 生活》真的很棒!
2007-04-02 10:38:57
aery
哈!!!
好棒喔!! :D
kivo寫得故事果然都很棒!! >3<
2007-04-02 10:01:12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你的喜歡!
哇哈哈~~~
2007-04-02 10:39:31
黃媽媽
Kivo

在黃媽媽的印象中,黃媽媽是從未買過武俠小說來看,昨天看過《斷指新娘》的內容,感覺自己是比幾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喜歡了,看得很有感覺,看著那些情節就好像是在看電影一樣,一幕幕的影像浮現在眼前。

喜歡那鋪陳情節的簡潔和張力。

以《吻淚》和《斷指新娘》來說,黃媽媽較喜歡《斷指新娘》,很偏好這部。

黃媽媽也很贊同aery所想,如果那故事是連續劇,那就能看到更多的情節和感動。

不過短篇的小說也有好處,那就是能在一定的內容中看到更精簡的文字。

我都會習慣將要貼的內容先在Word打好後再貼上,那些都會存檔。改天我想到我的電腦存檔裡找看看有無以前我在“我們的故事報台”所寫的有關《斷指新娘》的感想內容,真希望能找到,若有找到,再貼到這裡給你看一下。

黃媽媽會想要再看那《斷指新娘》,那是因前陣子在《吻淚》中,你回覆給一位安雅朋友的留言中有提到《斷指新娘》,讓黃媽媽想起了那故事,後來就在給你的留言中說到我的願望。

我兒子就很喜歡看武俠小說,這點跟我不同,每次他看的時候都看得很入神,都不會嫌那書有多厚了。

這故事中最上面那張圖片不錯。
2007-04-02 20:27:03
版主回應
看到黃媽媽喜歡這個故事,感覺松了一口氣。呵呵!
其實對於之前的文字,曾經因爲將其清了一空(大概有上百篇了吧),是想重新開始出發。但是後來發現,還是有人會記得一些,也會問起,於是生出不定期貼一些舊文字的想法。
如果有機會,以後還會陸續貼一些以前的文字上來!
希望到時候大家寬容地看看喲!

長篇的故事,我應該只是寫過《你是神的孩子嗎?》那一篇,之前也貼過。以後有機會,或許會試著再開始寫一些吧。但是寫長篇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啊!
2007-04-03 16:14:08
黃媽媽
Kivo

關電腦前的黃媽媽再來這裡看一下,看到剛才寫錯了,是很“偏愛”這部才對,而不是很“偏好”這部。
2007-04-02 21:11:40
版主回應
真認真呀!
2007-04-03 16:14:50
晨晨
老闆!你腦子裡究竟都裝些什麼鬼靈精怪呀?
(鼓掌!!!!)
2007-04-03 19:17:22
版主回應
哎呀,客官您太誇獎了
其實我只是想好玩而已
儘量想是不是能寫點不一樣的東西啊
結果就寫出來了……
2007-04-04 09:45:37
電視兒童
“典藏劇場”都很好看^^
2007-04-03 23:22:07
版主回應
真的嗎?真的感謝你喜歡啊!
2007-04-04 09:46:02
堅持原味不放棄
第一次逛到這兒來~

發現你這好有書卷氣息唷~

我很喜歡~^^~可以加你嗎?
2007-04-04 14:12:23
版主回應
真是謝謝您的誇獎
不要客氣
請儘管地加吧,呵呵!
2007-04-04 16:12:23
豐色
天啊!!
《你是神的孩子嗎?》
我一直想重溫的《你是神的孩子嗎?》
要是可以重播,就真是太好了!!
撒花!!撒花!!

其實,kivo的古典小說改編是我的最愛,
除了《落梅記》,
《蓮的驕傲》也是我的心頭愛呢!!
很喜歡kivo為那些古老卻動人的傳說
重新注入新的生命!!
2007-04-05 13:18:40
版主回應
啊,居然有人記得《你是神的孩子嗎?》
真是太感動了
請讓我表示一下我最真心的感謝! >_<

那個小說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故事
儘管很稚嫩
卻一直在我的心裏活著
那些故事裏人物的情感
到現在還是與我爲偶
重播那個故事,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但是我會考慮的
至少希望你可以讀到
(如果不重播,請MAIL給我,我會傳給你^_^)

我也很愛古典故事
最近又買了一堆明清稀見小說來讀
希望到時候可以有新的故事
(《落梅記》,《蓮的驕傲》重播沒有問題,這個周末就可以安排喔!)
2007-04-06 09:4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