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7 14:45:03| 人氣86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寫體】意外的,成了一個人的讀者◎小鸝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被寫體】前面的話
  
  我一直以爲,當我的文字被人書寫和評價的那一天,我會變得很有名。
  但是,命運像定不下行程的班車,我們總是無法確定,下一站它會在那裏停靠。
  現在,我沒有變有名,我的文字卻有人開始閱讀和書寫。
  偶然看見自己的文章被你們閱讀,還有些很善良的人總會寫下對我文字的喜愛,每次看到,總是讓我受寵若驚。一面謙虛著,一面又很是高興。
  心裏偷著樂。
  我喜歡被人誇獎。就算只是在留言裏寫「寫的真好看」,或者在聊天中被說到「那篇寫的很好」時,我都很開心。我是那麽真實地表露我是多麽的「虛榮」,畢竟,被誇獎包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啊。
  更何況,閱讀我文字的你們,是我所珍惜的。
  文字如果沒有人閱讀,就是沒有價值、自我呻吟的可憐物件。但是,當屬於我的幻想和心情被彼端的人惦念、感動、喜歡,甚至是讓你們想起了什麽,想抓住什麽的話,我的文字,不單只是我的文字了。它成長爲一種活體,生生不息地延續下去,如綿延不斷的海岸線,看似存在阻隔,其實並不存在。
  我感謝那些爲我的文字留下另一些文字的人。當我的文字被書寫時,我仿佛在寫下那些文字的你們身上,看見了我所不認識的自己。古人說以史爲鑒,可以更清楚地反省自己。這些文字,就是讓我瞭解自己的鏡子。當局者迷。我以爲我很瞭解自己,可是,當自己與世界聯繫時,自己就不單純只是一個自我了。它還有除了內心熟稔的自我之外更深一層的涵義:被看的自己。
  當我書寫時,我很少去考慮你們會怎麽看我的文字。可是,文字寫完後,我卻很想知道,你們是怎麽看我的文字。好或是壞,如果告訴我,我會做得更好。
  感謝所有給我鏡子的你們。
  也感謝你們所賦予我文字的新活體——我的「被寫體」。
  
  這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小鸝子最近寫下的一篇文字。
  雖然我不是一個狂戀明星的人,但不知爲什麽,總是因緣際會,會有機會認識一些明星。可是有好多次,我往往與一些影迷成爲好朋友,相較之下,明星的分量反倒輕了下去。
  和小鸝子認識,是因爲黃曉明先生。這個最近在大陸很紅的年輕一輩的帥哥,惹得很多女孩爲之癡迷。一部《神鵰俠侶》,更是讓人戲稱應該把「一見楊過誤終生」,改成「一見曉明誤終生」。
  我是陰錯陽差被拉入他的影迷會,但我決計不肯承認自己是他的影迷。雖然見過兩次面,每次都是淡淡的。我總是認爲,我跟他的關係,是朋友(我單方面認爲而已,哈哈),如果需要,就會幫忙,如果不需要,就保持各自的生活,彼此好好生活就好。
  在那樣的環境下,我認識了好幾個明教(黃曉明先生的影迷會名字)的好朋友。小鸝子就是其中的一個。
  後來我問小鸝子,我跟她是怎麽認識的。小鸝子對我說,那是在一次很多人聊天的時候,心高氣傲的她正在批評古天樂(因爲曉明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拿他跟古天樂比較),我突然冒出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人與人的緣分,就是來的這麽簡單、突然。再後來,因爲一連串事情,漸漸地和小鸝子熟悉起來,才發現,她是一個驕傲、飛揚、大氣的女孩子,但是,卻也有別人所不易察覺的細膩與哀愁。
  必須溫柔待人,是我在網路上的堅持。我希望自己可以給人溫暖,至少告訴那些不相信網路上有真情的人,不要對人性絕望。看完她的這篇文字,我突然很感動。因爲我發現,我對別人的溫暖可以如數傳達時,我也同樣被人溫暖。
  重視,從來不是單方面的。
  雖然那個午後,我絲毫沒察覺她的眼淚,但是,我卻發現了我們對彼此的尊重與重視。
  不會多說什麽,只是希望以後的日子,還是可以和小鸝子做好朋友。淡淡相交,卻不相忘。
  有的事情,只是這樣而已……
  但是有些東西,卻不只是這樣而已……
  
  PS:小鸝子在文章中稱我爲橋少,意思是橋少爺。至於爲什麽被叫「橋」,又是另一段淵源。不過還有一個原因,大概是他們懶得打英文吧,哈哈!
  
  
           【意外的,成了一個人的讀者】
  
                文:小鸝子
  
  今天剛上網,橋少就在MSN上發來一句話,說昨天晚上他挂線睡著了所以沒看到我的問話。不知爲什麽心裏暖暖的,他當然知道我是不會在意這些細節的,但他特意來解釋,說明這傢夥是很在意我這個朋友的。
  外面太陽暖洋洋,可卻有很多朋友或電話或MSN問我心情還好嗎?不由回了他們很多個笑臉,證明自己是快樂的。惟獨面對橋少,他一直都是那麽的真實,所以我也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在他面前說言不由衷的話,於是在林海的“琵琶語”裏,我對著他的問候淚眼滂沱了一下午,哈哈,他卻不知道。
  
  末了,他隨手給出自己一篇文章的地址給我。有點不以爲然的打開他的新聞台——“念情書,象個孩子一樣”,雖然認識快4年了,可還沒完整的看過他的一篇作品。真的,有時候想想我真是不可思議呀,雖然一直覺得這個人很狗血,但至於怎麽個狗血法,我卻並不是很在意。這些年都是在憑直覺和他交往,知道這個人很能看書(根據他的神勇計劃,一年能看300本),也很能寫,追隨者衆多(大多是女的)。有時無意在他的新聞台看到有溫柔女孩子的曖昧留言,總會忍不住跑去打壓一下他,免得這小子公然泡妞的氣焰太囂張,他還以爲我是在真誠的跟他探討文學呢,哈哈。
  所以,只是很隨意的看那篇《吻淚》,今天百無聊賴,看看無防。可怎麽字字句句忽然就象活了一樣,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在看一篇文字,而是在看一幅幅很空靈的圖畫,儘管空靈,卻又都回落在人心上……這真是橋少寫的?不禁有些發呆,恍然中覺得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什麽,我跟橋這麽多年下來,難道真是相識不相知,白認識了一場?
  問他要別的文字看,他有點不好意思的推薦了他自己很喜歡的《插座》,我一邊看一邊很強烈的想起了我自己(拜託,我又不是同志);《我家在下面》的寫法是我最爲喜歡的,無奈的血淚班駁的青春,我想它會讓很多人懷念自己的青春的。最是喜歡《橘子,再見》,我真的不用費什麽勁,就可以很真實的體會到主人公的心情,因爲他的種種心曆路程我也曾那麽真切的體驗過,奇怪橋少怎麽能夠寫得那麽深入?我以爲這個世界大概只有我,或者類似我這樣無畏付出過的人,才能寫出那樣的字句,但我想說而沒能說的話,他就那麽輕描淡寫的都說了……
  
  橋少一直在線,忍不住就對他說了:“怎麽辦,我居然成了你的讀者,真的很丟人哦。”他哈哈的笑,知道我就是這樣的德行和任性。可丟人的我還是用了一天的時間,把他新聞台裏的故事全看完了,第一次這樣近距離的感受到他的用心和細膩。感覺有點怪異也有點難爲情,也許是因爲之前太熟悉了,或者是因爲之後忽然覺得他有點兒陌生了,我也說不太清……還是一如往常的的笑他是女人的寫法,他卻還是四年如一日的對著我微笑,從不曾改變過。
  《神的孩子》已經看了開頭了,我雖然很不情願,但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的,因爲我知道那一定會很好看,因爲我確信之前有什麽東西真的被自己忽略了。有時候,覺得上天待我真是不薄,失去總會有所彌補。今天的一切對於我來說,有一種驀然回首,他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本以爲橋少一直在我左右,卻直到今天才有機會真正認識他,竟然有種失而復得的喜悅,雖然他從不曾真正遠離過。但這種喜悅更進一步的減輕了我之前的哀傷,不由覺得很快樂,難道是我的眼淚感動了上帝,特意送來的禮物?!
  原來,做一個有心的讀者是快樂的,原來,他的文字是平和安穩的,原來,這麽多年以來,橋少一直都沒變過!
  
  恩,廢話太多了,最後推薦他的新聞台給大家,無論感觸怎樣,各位只需切記一點哦,即使你覺得很好看,也不要誇他,免得他狗血更甚了,以後我還怎麽欺負他?!
  
  轉自小鸝子個人BLOG:小鸝的四季(http://blog.sina.com.cn/jiranli
  

台長: kivo
人氣(86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被寫體 |

紅了紅了~~~要簽名!!!
下次你寄東西來,我要把信封留著,等你大紅大紫來賣錢!!:P
2007-02-28 05:42:47
版主回應
大人,您太誇張了吧!哈哈!
我可一直收集著信封喔
拜託你快點紅,我好拿你的去賣,哈哈哈!
2007-02-28 09:23:37
明教花儿
哈哈,按着小鹂子的连接到了这里~那个奶牛忒可爱了,一度让我以为这是个女孩的窝~汗~~~~~少爷同学表介意哈~
2007-02-28 14:16:38
版主回應
哈哈,我是根據文章換版型的
因爲這個奶牛的比較像好朋友的感覺啊
不過啊,被認爲是女生又不是第一次吼
哈哈,習慣了!!!
2007-03-01 22:17:37
黃媽媽
Kivo

你和你的那位朋友寫的內容中所流露出的‘真性情’,令人看了真感動,也覺溫馨。(一開始還沒看內容前,我一直以為你的那位朋友是個男孩子,看了之後才知道你的那位朋友是個女孩子。)

我也認同你的看法,我也相信網路是有真情。


也認同著你文中所寫的以下那些見解。
------
文字如果沒有人閱讀,就是沒有價值、自我呻吟的可憐物件。但是,當屬於我的幻想和心情被彼端的人惦念、感動、喜歡,甚至是讓你們想起了什麽,想抓住什麽的話,我的文字,不單只是我的文字了。它成長爲一種活體,生生不息地延續下去,如綿延不斷的海岸線,看似存在阻隔,其實並不存在。

重視,從來不是單方面的。
------

順便提一下,看到最近新聞台好像又有些小問題了,有些留言中的某幾個字又出現亂碼字。
2007-03-07 19:02:52
版主回應
我一直相信平等、溫柔待人
就能獲得同樣的尊敬
我在網路中這樣堅持著,也因此而獲得!

新聞台是有出現亂碼
不過也是少數幾個字
還好不會影響整體的閱讀
比起之前連進入都困難
現在的新聞台,我已經很滿足,很感恩咯!:)
2007-03-08 14:5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