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9 01:52:28| 人氣1,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你,】寫下就是永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體和靈魂裏,都擁有極端矛盾且尖銳對立的兩種或好幾種個體,在性別、思想、態度、喜好,甚至愛情等等方面都是如此。人,很多時候都在自己說服自己,同時卻又不遺餘力地否定了自己,以至我們一邊向往天堂,一邊又爲自己打開地獄之門。所以,米蘭·昆德拉曾帶著戲謔的預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然而,思考卻是幸福的,碰撞更讓人滿足。就像告別過去的同時,又不斷回望,就是一個很漂亮的姿勢,手指揮舞的瞬間充滿了瞬息變化光影的華彩。因此,我在書寫時時常質問自己,在寫下任何一個文字,寫出任何一段故事時,總有個幽微的觸角總是會在心靈深處那個隱秘卻極端美好的城堡裏,和自己進行一場嚴肅而認真的對談。

  有時,這樣的自我對談又會讓我寂寞。或許,人是戀棧群體生活的動物,不可能一個人裹著自我認知的外衣,在世界的角落漂流,動蕩的生活。總是會在某些時候,想聽到一些和自己一樣的,或者不一樣的聲音。如果相同,那會欣喜地想和對方擁抱,如果不同,也會感到快樂,不僅在說服與被說服之間的情緒昇華,更讓人快樂的,是不同的聲音,已然在不知不覺中,打開另一扇如果只憑自我能量是無法打開的天窗,而那裏,有你從沒見過,卻充滿誘惑力的隱秘事物。

  因爲這樣,某天,我突然有了這樣一個念頭:對談。

  

  以對談的形式書寫,在日本其實有很多先例。比如柴門文和北川悅吏子的《戀愛不戀愛》,江國香織和十仁成的《愛與戀之間》(大陸翻譯成《爲戀而生》)。但是,這兩本書的書寫,都是以愛情爲主。我不得不承認,在現在的這個社會,如果沒有愛情這個調味品,會失卻很多味道,但是,如果只有愛情這一味,會不會也失掉很多其他沒有品嘗過的味道呢?因此,當愛永也有興趣一起來玩這個「遊戲」時,我們同時也決定,將範圍擴大,從文字,影像,音樂,情感,或者生活的點滴去寫。

  我們,都願意用文字,來推開更多以前單憑自己的能量從來推不開的其他門。

  

  會選擇和愛永一起書寫,一方面因爲我們是好朋友,而且還有極其相似的閱讀和觀看口味。我們時常會發現,我們正在閱讀的書,恰好可能對方也正在閱讀,而對方正在聽的音樂,可能是是自己喜歡的。儘管隔了一片海洋,可是在書寫的過程中,時常會讓閱讀的人産生恍惚的情緒,錯以爲是同一個人。我想,找一個和自己磁場相近的人一起來書寫,過程會很快樂。我實在是害怕和那些總是想不到一起的人一起做事,因爲那會在我書寫之前,就因爲溝通的問題把自己變得精疲力竭。

  而另一方面,儘管我們有很多地方相似,但是從裏到外又是兩個極其不同的個體。一個男生,一個女生,就可以衍生出很多可能。男人和女人的差異,有時足以造出一條宏偉的海溝,無聊到讓旁人歎爲觀止。而我們又是極其堅決的兩個個體,所以在各不相讓的時候,應該會有很精彩的光芒(希望到時候爭吵還是快樂的呀)。更有,我們在不同的地方長大,地域的差異也會造成無可避免的差異。

  基於如此的相同和不同會帶來的無限可能,加上愛永乾脆的答應,我們決定開始書寫,從當下開始。

  

  葡萄牙作家費爾南多·佩索阿(Fernando Pessoa)有一句話;「寫下就是永恒」。我很喜歡這句話,也很喜歡這句話所包含的把握當下的感覺。我想,以後的書寫過程,或許就是這樣一個不斷抓住當下思緒的過程。

  我相信,每一次的書寫,我都會握住一個天堂。

  

  ★特別感謝JJ提供圖片! 

  JJ新聞台【流浪藍調】地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san/

  ★接下來一篇,請關注愛永新聞台【戀戀餘味】: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iyung/

台長: kivo
人氣(1,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對談 |
此分類下一篇:【我。你,】女人啊,男人其實很笨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