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0 17:57:43| 人氣1,8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拼圖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小說作品大部份都是拼湊出來的,我所指的並非我寫小說時習慣性地摒棄線性的時間軸,將各章節的時間線打散,再如拼圖般加以拼湊才能還原小說的全貌。我要說的是,我甚少能夠從頭到尾順序寫完一篇小說,寫作時總是遊走於不同章節之間,有時寫完開頭便跳到三、四章後,有時寫完結局後又跳回中段填補各個段落,直至將小說補完為止。

 

我知道這是一個壞習慣,但有時想到某個點子或某段對話,如果不立即寫下來,腦海中成形的段落很快便消失於不可靠的記憶中,因此我總是將想到的各個段落趕快寫下來,像一顆顆散落的珍珠,到最後才將珍珠一一串連起來。

 

如果小說開展順利,小說人物的生命力會越來越旺盛,他們會活出自己的路,不再完全受控於原定的劇情發展。雖然說我是小說世界的上帝,但如果小說人物要擺脫我的控制,我通常不會撥亂反正,就任由他們按自己喜愛的方式活下來吧。

 

生命出現意外的情況本來就滿多的,而小說無法按既定的構思發展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壞事,靈光乍現的點子往往比四平八穩的結構更具靈氣,帶來更大的驚喜,這是連上帝也沒預期過的發展啊。

 

有時小說人物會走進我的腦袋開展對話,因此如果你看到我在街上唸唸有詞,別擔心我的精神狀態,通常我只是在覆述小說人物在我腦袋中的對話,這有助我投入到他們的情感世界,說到激動時我甚至會七情上面,淚流滿面,說是被角色附身也不為過。

 

我喜歡被小說人物附身的狀態,喜歡小說劇情不斷在腦海盤旋的日子,那代表小說已完全進入我的生命,我每天將生命一點點灌進小說內,讓小說也有了自己的生命。當小說完成,作者的任務正式完結,小說的生命在讀者閱讀時一次又一次綻放出光芒。

 

由於習慣跳躍式寫作,我的小說經常出現情節被打散的情況。我並非故意跟時間線過不去,只是自從創作小說以來,我便無法停止探索兩個主題──死亡和時間。

 

死亡不可逆,但時間真的不可以嗎?我一直在想,如果時間並非線性,那世間的許多遺憾是否就可以得到救贖?

 

我寫小說從來都是為了療傷,有時難免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能為力,不管如何努力還是無法掌控人生,在沮喪的時候創造一個小說世界,猶如開創另一個宇宙,生活讓人產生無力感,但在寫作的過程中,一切盡在我的筆下,我擁有絕對的生殺大權,一切皆是可操控的,這讓我感覺自己並不脆弱。

 

寫小說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因此每完成一篇小說也感受到能量得到提升。嘩,我又寫完一篇小說,還有甚麼做不到?於是生命重新注入力量,要是在寫小說時意外剖開埋藏在幽暗深處的自己,更可以強迫自己直視長久以來刻意迴避的問題癥結,說不定還能解開心結呢。

 

生活可以很糟糕,幸好有小說伴隨,不管寫作或閱讀小說,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完美的救贖。

 

台長: Kitty
人氣(1,859)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幸福魔法 |
此分類下一篇:與其等待王子出現
此分類上一篇:童話故事的從此以後

陳跡
心有戚戚焉啊!
2020-03-20 18:2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