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5 18:00:00| 人氣3,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把神明關起來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長的小說名,而且令人莫名奇妙的。

當然,不看畢全書,你不可能明白小說為甚麼要叫作《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明白之後就會感到一陣悲涼。

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傷感的伊坂幸太郎小說。之前的好幾本都是帶著歡樂的,這一本雖然也有喜感,調子還算輕鬆,但總有著不能擺脫的哀愁感覺,尤其是看到結局的逆轉,一份孤寂的悲涼久久不散。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以“現在”和“二年前”這兩條線平衡發展。“現在的我”是一個剛從東京搬到仙居的準大學生,跟鄰居河崎碰面第一天便被邀請去書店搶一本辭典送給住在隔壁的隔壁的不丹人,因為不丹人失戀了心情低落,所以河崎要送一本辭典令他振奮過來。

“二年前的我”是不丹人的女朋友,他們因為疑似撞破近來接連虐殺寵物的“寵物殺手三人組”而捲入案件,加上“我”的前男友河崎不斷出現,這個志願抱盡天下所有女人的男人,與他們二人的友誼在吵鬧中日漸濃厚。

搶書店是一個幌子,為甚麼要搶書店?“現在的我”接著還遇上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令他陷入一片混亂。“現在的我”已經跟河崎和不丹人相遇,但“二年前”的女主角卻遲遲沒出場,她到底怎麼了?

兩條線各有吸引力,但我還是較喜歡第二條線,河崎、不丹人和女主角的友誼就在吵吵鬧鬧之中滋長,溫馨之餘也帶出不同的人生觀,不丹人的豁達以及河崎的玩世不恭,縱有不同但亦有雷同之處。河崎雖然濫情,但不失可愛,可說是書中最重要的人物。

小說寫外國人生活在日本的孤寂令人心痛,寫少年的無理惡意令人咬牙切齒,最後的結局來一個大逆轉,令人無奈之餘不禁想:

有些事情公義無法彰顯,為甚麼我們不可以私下爭取公義?

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到對由誰決定?

把神明關起來的話,就算做壞事也不會被發現?

一如以往,伊坂的小說最後一定會讓你知道,小說之前提到的每一個小節都是伏線,到最後都有合理解釋。

看完小說的同一天,我急不及待找來改編這小說的電影《番鴨.土鴨.神明置物櫃》來看。

其實每次也是這樣,先看小說的話總覺得電影有所不及,況且電影篇幅有限,要改編內容複雜、時空交錯的小說,難度很大。

小說是兩線並排進行,第二條線(三個主角的友誼)比第一條線(搶書店)吸引。我看完小說即好奇電影可以怎樣改編,原來將第二條線變成回憶,大大削減了內容,三人的友誼也因而得不到充份發揮,大大削弱了書中的感人部分,也令河崎的性格變得模糊不清。而原本在小說結尾才出現的轉折改在電影中段出現,那是無可厚非的改動,我也沒有特別不滿。事實上,電影作了好些改動,有的好有的壞,反正我先看了小說,就一定會拿來比較。

如果單以電影來說,此電影最大的弱點是電影感不夠強烈,但整體還是一齣值得一看的電影。

 ──反正人遲早會死,不樂觀點怎麼撐得下去。

──不管是善行或惡行,只要是自己做出來的事,最後都會還諸己身。就算現在沒事,也會在轉世後報應到自己身上。

──我活到現在,意識中一直覺得自己就是主角,但仔細想想,我在別人的人生裏,只不過是個配角罷了。

──就跟颱風或地震一樣,就算沒做壞事,它也會侵襲過來。這就是毫無道理的惡意。

──會希望全世界的動物和人類都幸福,這是理所當然的吧?大家都是在輪迴轉世漫長人生中偶然邂逅的,那麼在這短暫的期間裏,好好相處不是很好嗎?

 書名:《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0899

--------------------------------------------------------

官方故事大綱:

過去、現在、回憶;生、死、轉世;究竟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喜劇發生在現在。大學新鮮人「我」一搬進新公寓,便被神秘鄰居邀約搶書店,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廣辭苑》?

悲劇回到兩年前。寵物店女店員與不丹籍戀人無意間目擊連續寵物虐殺事件,卻因此引起奪命追殺……

都是因為Bob Dylan,「我」就這麼一腳踩進這二男一女的故事裡……

擅長編織多層次時間與角色的伊坂幸太郎,以倒敘手法跳接一喜一悲兩段時空,透過搶書店計畫,角色奇妙重疊的兩個故事,將迎向什麼樣的結局?

台長: Kitty
人氣(3,4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輕鬆愉快地搶銀行
此分類上一篇:《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失望之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