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8 22:25:11| 人氣1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2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潑別人冷水


有些人天生就好批評,就算別人覺得再棒的一件事,到了他的口中總免不了被挑三撿四,嫌這裡不好、那樣又不成。

連看個電視劇他都會邊看邊罵:「哪來這麼離譜的事!」、「這和剛才那一幕根本不連貫嘛!」、「天底下哪有這麼巧合的事!」或者,當他在觀賞談話性節目時,對於時事評論家的發言,可能會忍不住衝口而出:「喂-你傢伙簡直是豬腦袋嘛!」、「連這種情形你也持反對意見嗎?!」、「別光說不練!你倒說說看要怎麼做啊?」總而言之,這類型的人是精力旺盛的批判專家,很少有事情讓他看得順眼的。

當然,批評的行為本身並不愚蠢。一般來說,擅於批評的人還算是比較有智慧的。至少你要批判一件事的時候,沒有具備某種程度以上的說服力是不行的。因此,只要理論上站得住腳,你的內涵自然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如果你光只會潑婦罵街,卻絲毫提不出任何具建設性的意見,別人恐怕很難認同你是個聰明人。說穿了,這種人除了找碴什麼都不會!

無論誰說了什麼樣的話,這類型的人絕對不會贊同對方的看法。不管部屬提出再好的企劃案,也別想從他口中聽到讚美的話。他的目光焦點永遠集中在一些旁枝末節,只要逮到機會就會把對方批評得體無完膚,例如「那樣是行不通的!你的企劃案簡直是漏洞百出。喏,首先,你把客戶分成五大類別,那樣太少了!銷售策略也不可能像你說的那麼理想。這些地方你再仔細好好想過一遍,照你那樣規劃,東西是不可能賣得好的!」

等到下一次開會,部屬將上回主管批評的地方都修正過來後,重新發表一次。結果,這次主管又開罵了:「還是不行!你客戶類型增加到八種也是不夠的!顯然地,我們印象當中就還有‧‧‧這種顧客的存在。銷售策略也不可能照你說的那樣,還有其他的狀況要考慮。」

就算你批評得有道理,但這樣的做法只會讓被批評的人感到心灰意冷想放棄,因為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搞不好連哪裡被批評都搞不清楚。

這是因為批評的人沒有確實提出相反的意見之故。既然要批判別人,提出你認為正確的看法來是最基本的禮貌,例如「不是××,應該是○○才對!」如果光是批評卻不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那批評根本毫無建樹。歸根究底,你的批評不過是欺負對方的一種手段罷了。

這麼做或許會讓你感到自己高人一等,但事實上,周圍的人不但不會認同你的「才幹」,反而會視你為「找碴專家」!

這種人笨就笨在他成天只會批評東批評西,妨礙計劃的進行,卻對事情的推展毫無幫助。別人只會覺得他不是刻意欺負部屬,便是單純的愛現。待在這種人底下工作,能力根本得不到肯定。光是以無法拉拔、培育部屬這一點來說,這種人就稱不上是聰明人。

周圍人的對策

當別人批評你的時候,你不妨試著回問:「那麼,具體來說,你認為怎麼做比較好呢?」當批評你的人是公司裡的主管時,或許我們不免會感到畏縮,但還是要鼓起勇氣堂而皇之的問他:「麻煩你給我一點提示,我就能把計劃改得更好了。」

如果你不是被批評的對象,大可從旁插嘴打斷他。只要持續做個幾次,對方終究會意識到自己正在自討沒趣。假如他連這一點都感覺不到的話,你也只有任他批評,自己盡量充耳不聞便是‧‧‧。至於要對付這類型的主管,你可以同時提好幾個案子給他,讓他從中挑選一個較滿意的,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自我警惕的要訣

這類型的人通常沒有仔細聽別人說話的習慣。當你已經開始注意到自己口中講出來的都沒好話時,就該認真地考慮停下來仔細聽聽別人的意見,並且把對方的話放在腦中好好地咀嚼再三。

為了達到自我警惕的目的,你可以訓練自己講話時多加兩個字-「的確」。例如「的確,你是說對了一些事。」藉此抬舉一下對方,並認同他正面有利的部份。如此一來,就算你後面仍然批評了他,對方的心理也不至受傷太嚴重。因此,請記得多多善用「的確」這二個字。

所謂的溝通,乃是建立在雙方互相認可的基礎上。就算你要批評對方的不是,也應該先認同他的努力、瞭解他的優點之後再開口。而且,要充份聽完對方的解釋,並在腦海中仔細思考過後,於批評的同時提出反面的見解。「這裡如果改成這樣做會更好」-像這樣清楚地表明自己的看法,對方就算受到再嚴厲的批評,至少他已經有了改進的方向,下次必然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我家很缺沙發

但我不喜歡沙發

因為

當我要靠近沙發時

一股刺鼻的味道

會抑制我不能在前進

每當她從我身邊擦過時

我的身體竟有一股"真氣"在圍繞著我

但卻是油油的

明明沙發是很舒服的

但我隔壁那個沙發

卻讓我很不舒服

沙發明明不會動

但隔壁那組沙發

竟會以上那篇文章的招式

我領教過他的威力



很不幸的

我輸了

因為



等於

蓋一癩蛤蟆也

但我卻不能

鞭數十

驅之別院

而且

他在夏天時

會變成

夏蚊成雷

下課就在走廊

一群一群的

蚊帳也沒有用

最後都會飛進來

吵雜聲

再數十里外就聽的見了

台長: 冬瓜
人氣(15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憤怒 |
此分類下一篇:200612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