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3 00:07:21|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別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想到要大費周章才能再次在這裡寫日記。

今天 — 正式上課的最後一天。

我的腦海頓然閃過了無數片段,美好的,如詩的,變幻的,一切都在我心頭。

面對別離,誰也不好受,但不好受終究還要受,這是誰也沒法改變的事,就如李克勤的「誰可改變」中道:「誰可以將 將光陰倒轉 再讓往日 復現眼前」,又如李白說:「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你又大可問問你父母,有沒有因早生華髮而暗自痛悲?其實證明了古今中外,無人不要面對離別的現實,但始終無人能夠改變這個現實。雖然歲月還未曾在我的臉上留下足印,但這刻的我,彷佛明白了些甚麼哲理,這應該就是萬古愁的由來了。

記得我初升上中四的時候,因為離別傷感,古怵以文,當生活雜感呈交,當中憶述心中的徬徨,無助,是何等悲壯,就像明天大考,而你一頁也沒有讀過,又像你在拼圖,拼了九百九十九塊,還欠一塊時的心情。算如今,痛歸痛,但已沒有了那種豪氣,那種悲壯,真有點像出家門時的情況 — 豪不在乎,但無論怎麼算,我的心情也不應該會這樣。莫非真如白先勇所說:「去國一年,老盡少年心?」,當然,我沒有去國,更沒有老盡少年心,極其量也只能說:「面對會考,老了少年心」罷了。

好了,離別在即,心形仍釋,盡管我嘗試作出甚麼開解,能騙人也騙不過自己,盡管我怎樣故作瀟洒,始終不能淹蓋我的情懷,就算不像以往一般傷心,也有一種戚戚然的不捨之情。

祝福的說話免了。

歲月也許帶走了些甚麼,但如夢的日子卻烙印在心中。

台長: 馮子淵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