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6 21:20:55| 人氣4,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筆記:黑暗元素三部曲之琥珀望遠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是個小小留言
但抄書的毛病又犯了

等能有一整天時間沈浸在工作以外的事時
一定要回頭品味,好好做個筆記

述說第三部如何的令我愛不釋手

此刻只能先蜻蜓點水一番,留個筆記提醒自己 :


閱讀第一部黃金羅盤跟第二部奧秘匕首時
還可以跳出來冷靜讚揚其精彩與恢弘
但面對第三部的格局你只能俯首稱臣

在不知會被帶往天堂或地獄的忐忑中
夾雜在對於珠機字句再三徘徊的不捨
與渴望得到更多發展的迫切

終於在全書嘎然而止的一章狂喜且心痛的掩卷
關於中途所遊歷的天堂地獄,則還需要很多很多時間沈澱


以下摘自琥珀望遠鏡(下)

---

"進入冥界的大門就在這座島上"
艄公說"人人都會來此,國王,皇后,殺人犯,詩人,小孩,人人都會來這裡,沒有人可以回去"

"我們一定會回去"萊拉激動地低語

艄公一語不發,但老朽雙眼中充滿憐憫

"我們死了嗎"威爾對艄公說

"沒什麼差別"他說
"有些來這裡的人,永遠不願相信他們已死
他們不斷堅持自己還活著,這是個錯誤,...
有人活著時渴望死掉,可憐的東西,生命充滿痛苦悲愁,希望自殺後得到長眠的祝福,卻發現一切都沒改變,只是比活著更糟,這次卻無處可逃,因為無法讓自己再活過來...有錢人最糟,粗暴地謾罵,詛咒我,尖聲怪叫:我以為我是誰?他們囤積的黃金,我為什麼不拿一些,放他們回湖岸,他們認識有錢有勢的朋友,這個主教,那個國王,他們身處在一種可以看我受罰受懲的位置,可是他們最後總會瞭解真相,他們唯一的位置就是在我的船中,航向死人領土。至於那些國王和主教,他們也會來此,而且比他們預期的更早。我讓他們大哭和胡說八道..."


這一段講人類對於死亡的真正恐懼,來自一切就此化為烏有且無可抵擋的無力感

講得真切


-----

天使說
"...在你的世界中,你有比此更重要和有價值的事去做,不需在別的世界旅行了"

"那我會做些什麼?"威爾問,但立刻又說
"不,仔細想想,別告訴我,我應該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如果你說我應該作戰,治療,探險或做任何事,我會老掛在心上,如果我最後真做了你說的事,我會很怨恨,覺得毫無選擇,但如果我沒去做,我會覺得愧疚,因為我應該那麼做,不管我要做什麼,我會自己選擇,而不是由別人選擇"


一開始,故事的主題就是在講女主角本身"無可逃避的命運"

然而她卻只有在不知道自己命運的情況下才會走向自己的命運

因為她個性素不受命運擺佈

而最後

故事發展的重點成了個性所造就的命運,而非命運所帶給你的命運

你的個性的的確確就是你的命運

書中的其他人物也是如此,雖然他們沒有左右世界的能力,其行事風格卻成了一個又一個的關鍵

尤其是我最喜歡的大壞蛋,女主角萊拉的媽媽考爾特夫人

--
天使之王定定的看著她,這是瑪莉莎考爾特經歷過最嚴苛的檢視...

她知道自己的本性會替她作答,她很害怕他看到的自己還不夠充分.萊拉曾用言語對雷克森撒謊,她母親卻必需用全部的生命來說謊

"好,我懂了"邁塔頓(天使之王)說
"您看到什麼"
"腐敗,妒忌和權力慾:殘酷,冷漠,卑鄙刺探的好奇心,純粹,有害,有毒的惡意,妳在估算出會獲得什麼好處前,絕不顯示一絲同情,憐憫或仁慈,自幼即如此,你拷打,殺人,從不遲疑後悔,你也會為背叛,陰謀和叛逆得意洋洋..."

這宣判的聲音深深搖撼夫人,她知道這一刻遲早會來臨,感到恐懼,卻也相當期待,現在,這些話已說出,她反而有一絲勝利感...


如此邪惡的夫人,平日慣於戴上假面具偽裝仁慈,掩飾自己
但當意外出現一絲善念時,回頭與惡魔打交道的方式,卻是赤裸裸讓對方看清自己邪惡的本質,以求取信任

這幾段關於其轉折的敘述令人天旋地轉

"我告訴他我會背叛你,我以為他能看見真相,可是我的謊言太高明,我的每根神經,纖維和一切都在說謊,她認為我一無是處...可是我愛萊拉...我罪無可逭,這份愛藏在罪惡的陰影中,比芥菜籽還小,我但願自己犯下更惡毒的罪行,才能將愛埋得更深...可是種子已生根成長,綠色小芽將我的心撕裂大開,我好擔心他會看穿... "

真是我看過最精采的關於母愛天性的描述

--

即使充滿了預言與宿命
一切的發展卻都是為了跳脫與配合預言與宿命的拔河

但最迷人之處,是每個章節開頭的引言,那成了最引人的預言

第三十七章

我的靈魂不求永恆生命
但求發現一切可能

---品達 (Pindar)


PS: 又查到一些相關資料
原本的封面應該是主角在冥府被眾鬼魂包圍的畫面,網路上的圖太小了,看不真切

但重點是,竟然查到這樣的新聞
如果我的另一個偶像-- 沒有變臉過的妮可基曼要演出我在書中的最愛角色-- 考爾特夫人, 我會將之視為明年活下去的希望之一 :P


●繼魔戒後即將越上大螢幕的奇幻經典鉅作

根據奇幻小說改編的電影「魔戒」系列,在全球掀起風潮,也讓美商新線電影公司大發利市。繼「魔戒」後,新線又買下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電影版權,一直希望有機會合作的女星妮可基嫚和羅素克洛,可望因本片結戲緣。
「黑暗元素」三部曲是英國作家菲力普普曼的作品,分別為「黃金羅盤」、「奧祕匕首」和「琥珀望遠鏡」。三部曲發表後,曾先後在英國獲得大小獎項,包括「琥珀望遠鏡」於 2001 年獲得的英國惠特筆童書獎,目前台灣也有中文版。
曾有人指控「哈利波特」內容過於黑暗,但其實菲力普普曼比J.K. 羅琳更黑暗。他打破童書的書寫界限,毫不避談生死與人性的黑暗面。也因此英國文壇給了菲力普「最危險作家」的封號,並盛讚他在作品中展現的氣度和膽識。第一部曲「黃金羅盤」描述小女孩萊拉,從小在類似牛津大學的權威學院裡成長。她充滿好奇心,卻因故捲入一樁陰謀。三部曲的故事場景都設定在和地球所處的不同的宇宙空間,對電影特效是一大挑戰。
三部曲是否像「魔戒」一樣一口氣連拍三部曲,新線高層仍在評估中。劇本正在編寫,導演和演員都未定。不過,據知書中兩個重要角色院長艾塞列公爵和考爾特夫人,已力邀羅素克洛和妮可基嫚演出。一直希望能和羅素克洛同台的妮可基嫚很興奮,打算在劇本出爐前先看小說,期待兩人能以此結戲緣。

新聞來源:92/2/17聯合報

消息來源 :

http://shop.acertwp.com.tw/store/products.asp?Store_Id=2&Products_Id=1927

黑暗三部曲之琥珀望遠鏡介紹 : (圖也摘自於此)

http://www.sinobooks.com.tw/bookdata/bookdata.asp?BookNo=MFA0080

【內容簡介】

黑暗元素三部曲:當代西方暢銷奇幻作品。靈感來自中世紀英國詩人的經典《失樂園》,藉由兒童純真的眼光揭示成人世界的虛偽。企圖宏大,格局複雜,層次豐富,童心與陰謀交織對映,熱鬧趣味中流露詭譎陰暗面,許多評論已將此作與「魔戒」、「納尼亞」相提並論。

 本書為第三部,也是大結局。萊拉與威爾身負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在武裝熊王歐瑞克與其他盟友的幫助下,深入從沒有活人進入的亡魂世界……分別以兩位野心家艾塞列公爵和考爾特夫人為首的兩方勢力,爭鬥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女科學家馬隆則將要解開「塵」之謎……本書格局較諸前兩部更為宏大繁複:人世、地獄與天堂,人類、幽魂、天使與上帝,以及更多更具創意的種族與冒險。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4,7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