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17:14:33|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宮內的絕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之羊男的迷宮
我對於那種「戰火時時威脅人命,在最黑暗的時刻,脆弱的心靈互相扶持,展現人性的光明與邪惡」的故事
還有看完後會淚流滿面的東西
額度已經用光了,被迫用光了,被毫無保留的恐懼用光了




猛一看電影介紹,會覺得羊男的迷宮或許是像納尼亞傳奇那般
說的是戰亂時期避難孩童的一個烏托邦或是未央歌的世外桃源
不管是不是真的,假的,想像的,只有擁有純真童心的人才能去得了的
不管是否烽火連天,恐怖蔓延,都還會有些天真爛漫的遐想與避世空間
然後我只要享受其中的特效,化妝,奇幻情節就好了


當然要是這樣,看別的電影就好了,幹嘛還要來一部羊男的迷宮
因此幻想一下子被敲碎
在不知不覺被電影牽著鼻子走了一段路後
發現導演是個毫無保留的作手已經來不及了
我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馬上就看到最血淋淋的殘暴軍閥手段
深刻體會被擄者寧求一死也無法再忍受嚴刑拷打的痛苦

我是否要慶幸當初一直沒空上戲院
所以現在才能用dvd32倍數快轉跳過這些畫面

就連所謂的”壞人”遭到反噬的鏡頭
閃過第一個閃不過第二個,閃過了第二個,還有第三個
弱女子在他臉上割的那一刀,讓我做了好久的噩夢


是是是,我知道人性,戰爭的恐怖與邪惡與複雜
以及各種可以感動可以痛哭可以感傷可以感嘆的點線面
我懂所謂的寓言,我瞭解人不能太天真


我可以安心想像賣火柴的小女孩是在溫暖的火光中伸出手讓祖母迎接到天堂
只是你我都知道這樣的想像只是人在困境中不得不有的出路
換現實的角度來看,那不過是一個在沒有任何路人伸出援手的情況下
被活活凍死,並且在死前只能靠火柴取暖與幻想的小女孩
童話跟宗教一樣,都以一個未知的幻境/來世
殘忍的誘使你對人生帶有希望


只是羊男的迷宮讓我的忍受額度用光了

年紀越大來看賣火柴的小女孩
就越對世人的無情與小女孩孤獨的絕望有些招架不住
那只能認命的不斷憑藉些微柴火產生想像的救贖,更有些對”命運”這樣的自然天災,感到憤慨


羊男的迷宮雖然多些溫情與真實的救贖,
那邪惡的力量與彼此以暴制暴的殘殺卻讓它們相形見絀
就連幻想世界也不是一逕的美好虛幻,而是那麼的陰森詭譎,步步為營

雖然可以藉此解讀真正的自由的可貴,
只是身陷其中者各方面受到的創傷,恐怕要好久好久好久才能撫平


我喜歡這電影,喜歡這導演,喜歡這故事,喜歡這手法
可是既然已經達成願望,說了想說的話了
下次就別拍這麼恐怖的題材了,因為我還想看別的...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