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0 17:05:22| 人氣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嗨,我是Dory,您哪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中場休息改幾個錯字

---

看完 Finding Nemo 了

這部電影太棒了

不寫點感想對不起自己

但時日不多,

給自己一小時就好

計時開始

-----

誰說看完霹靂嬌娃會期待黛咪摩爾復出?
我看完 Finding Nemo 後
才是對艾倫狄珍妮懷念不已呢(?)
好吧-- 是思念不已

魚本來就都長得痴呆痴呆的
但是電影裡頭只有她代言的短暫失憶魚 Dory
白痴又可愛到讓人目不轉睛

Dory 的聲音風格跟艾倫當年的影集ellen
女主角 ellen 的個性真像
可愛, 雞婆又無辜的神經質女郎

當年即使熬夜打麻將到禮拜天中午
一定都要把鬧鐘定在下午五點爬起來看 TV Time 播的ellen

看完 Dory, 我想死 ellen 了

除了三傻(鯊)那一段以外 (也是因為有Dory的幫襯)
這整部動畫讓人笑到捧腹的片段
都是 Dory帶來的
尤其是她說鯨魚話那段
我光是回想都會笑到不行

Finding Nemo 是少數角色深度與劇情能延伸得非常完整的動畫電影之一
至少就我看完的感覺是如此
你看完很多迪士尼動畫電影後
即使覺得好看
或多或少還是會感到劇情不足或太淺
總之有時就只感覺是為了某種單一的教育意義或家庭價值而拍
娛樂到了, 內容卻稍嫌平面

但 Finding Nemo 卻擁有前所未有的起承轉合
以及角色的獨立性

電影中的四個主要角色, 都能刻劃出自己的獨特發展

一朝被鯊咬, 十年怕大海的爸爸
從小在父親鰭翼下,被保護得十分妥當的 Nemo
患了短暫記憶喪失症, 永遠活在現在的 Dori
沒見過大海的夏禪之魚 (水族箱中那堆魚算是一個角色吧)

膽小又沒見過世面的爸爸,在兒子被潛水伕抓走後
一路找到雪梨港邊
不但找到兒子,也成了魚中傳奇,魚中英雄
這點算是意外收穫

他的個性很有趣的一點, 是不太敢面對現實
像是不願意告訴兒子母親的死因, 只怕重提傷心往事
而當他以為兒子死後,不願意繼續跟 Dory相處
因為他想忘了這一切
總之, 就是一個駝鳥的個性

但他是一個慈父, 雖然有自己的個性問題要克服
保護起孩子卻是不遺餘力

我最喜歡他跟海龜的那段對話
"你怎麼能知道孩子已經長大了, 可以面對問題了"
海龜答 "等他們知道時, 你就會知道了"

當孩子還小,還需要呵護的時候
父母可以竭盡全力給他們關愛, 為他們儲備自立的力量
等孩子長大了, 想獨立了
父母便可以放手讓他帶著滿滿的愛展翅飛翔

這位爸爸正是天下的父母
走了這麼一遭之後
終於學習到關愛與放手的份際

當然, 小Nemo 沒有辜負父親給他的愛
遇到困難時
懂得擦乾眼淚, 思考如何突破困境
他再度咬著石頭, 裝死, 鼓勵其他魚兒下衝
都是因為父親過去的愛, 所帶給他的力量
這是一種真正的成長

還有, Dory
本片看似最白痴, 卻是最值得學習的一條魚
健忘真好, 永遠不會記得不快樂的事
例如 Dory 就不會記得水母如何在她身上留下恐怖傷痕
從今天起, 我要向Dory 看齊

幸好他都記得自己有失憶症
不然小時候當她每次問 "您哪位"的時候
一定常被以為在裝笑維而遭圍毆
不過在大家圍毆他之前
其實又會馬上被他機關槍又無辜的反應兜到忘了要打她

最後一幕, 她跟三鯊一起回到學校時
我很想把她抱起來親一下說"你怎麼這麼可愛"

因為她竟然就傻傻的又去跟鯊魚交起了朋友
還很認真的一起參與他們的"戒吃魚團體分享"
(會不會隔天遇到布魯斯三鯊時, 又問著"您哪位?")

本來應該是因為很健忘, 又很燥而討人厭的一條魚
卻因為她樂觀, 開朗, 親切的個性而深深討人喜愛

當艾倫的聲音在幫她搞笑時
你完全不會覺得她在搞笑
而是覺得她很誠懇的在做自己, 在關懷, 在信任,在幫助別人

如果不是她求魚爸爸跟她繼續在一起
你不會知道她原來內心中也有遺憾, 也有失落
因為她永遠是那麼樂天, 那麼喜歡人(魚)群

最後就是魚缸那一群了
其中唯一來自大海的魚, 想要回到大海
其他來自水族館的同伴, 其實不是那麼積極
也有點害怕大海的未知與毒素
瞧他們最後回到茫茫大海的樣子, 還真是有點茫茫

聽說這部電影受到歡迎後, 小丑魚大賣
我看完還以為大家會因此有一段時間不捨吃魚跟養魚呢

這電影拍得就像一部會說話的海洋紀錄片
當然內容沒有那麼現實殘酷, 而只介紹海洋美麗多樣的一面
反正電影的教育目的也不在於要教你海洋食物鏈

只是看到平常在紀錄片中看到的魟啊, 安康魚啊
實在是非常感動
雖說是為了賺錢
但人家還是很用心的要讓觀眾從中得到某些寶貴的知識

啊, 別忘了, 還有一些精心的幽默
海港那群不知名海鳥
用澳洲腔的英文喊著"MineMine, MineMine"搶魚吃
真是讓人笑到跌倒

這一段跟 Dory 的鯨魚話
中文配音版都很難表現吧
前者是少了雙關意義
後者是哪裡找這麼厲害的人來配出一樣棒的鯨魚話

看完電影才知道
平常耳熟能詳的海鳥叫聲
原來是有意義的
那個意思就是"MineMine, MineMine..." (魚是我的我的我的我的)

哈: 用了55分, 賺了五分鐘

PS. 這是鯨魚話的照片
但我用它, 是因為它只有 20K, 我比較喜歡別張...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3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