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1 17:28:25|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part1(回憶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開放了農曆年一開始的15天給人們休息,即使到了科技進步如飛梭的現代,人們也都沒有忘記過年這麼重要的事情。只是,這過年的形式雖然存在,但是意義上是不是早就被遺忘?
  從小到大,我已經過了19次的年了吧!年紀太小的時候,忘了,沒印象了,那就不管它了。小時後的年,好像比較有年的氣氛,眾家阿姨表兄弟姊妹一大早就一齊回到外婆家,整間房子只能用「熱鬧」形容,有時甚至是吵雜,舅舅會在大廳沏一壺茶,我媽和他的姊妹們會坐在客廳陪著外公外婆閒話家常,幾個姨丈還會在餐桌小酌幾杯,嗯,應該是幾杯吧?雖然他們每個人臉都紅的可怕。小孩子的話,還用說嗎?當然是跑到外頭用力的玩了,我算是帶頭的吧!畢竟我是一群小孩中年紀最大的,比我大的都大十年了,自然不會跟這群小孩混在一起。最大的盛況應該是有大阿姨的一個、四阿姨的兩個、我媽一個、六阿姨的兩個、小阿姨的一個,另外有兩個我不想算進來,他們是後段班,另外這群裡面六阿姨一個和小阿姨的一個應該都還太小,我是比較野的,那時候鞭炮這玩意還沒被禁止,總是會有人帶一袋炮上來,給這群死小孩玩到爽。有時候姨丈阿!舅舅阿!甚至我爸都會跑出來看看,拿著炮就耍帥,用手抓著沖天炮放,該慶幸他們沒出糗過。到了晚上,大家會團坐在餐桌吃飯,因為桌子不夠大,小孩子都會被叫去一邊,晚上的菜色往往是由我媽和三阿姨包下,三阿姨是很疼我們這些小孩的,孩子們應該是沒有不喜歡她的。吃完飯,是孩子們期待的另一個重頭戲,發紅包發紅包,那時候還可以用著奸詐的嘴臉,無恥的跟大人們說句「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大人們總是笑個幾聲,然後把紅包給我們,然後孩子們就閃到一邊精密的計算金額了。
  外公外婆在鄉下,習慣早睡早起的日子,所以通常很早就就寢了,這時候家裡就會分成幾個區域。客廳是屬於男人的區域,姨丈和舅舅會在客廳裡面,抽煙泡茶喝酒閒聊兼嗑瓜子吃花生,可以看到每個男人都喝的臉紅脖子粗,不過他們也從不喝醉,或許是酒量好吧!某個房間,則是充滿著笑鬧的氣氛,那是姊妹房,七姐妹們會塞在一間房間裡面,多半都是閒聊,幾個人會拿牌開桌,一局又一局的大老二,賭注永遠是那幾個十塊錢在換來換去,搞的我們小孩連吃紅的機會都沒有,吃不到紅,小孩很自然的只好去另闢天地了,於是二樓的一間和室被小孩佔據了,棉被床鋪成為了戰場,枕頭變成每個人手上最強的利器,由於有實際戰鬥力的小孩只有五個,為了平均戰力,最老的我配了最小的表妹,我最熟的表妹,不過他的確是還太小了,簡單的說,我是要一打三的弱勢,戰局變化你來我往,孩子畢竟是孩子,枕頭畢竟是枕頭,不到半小時,五個人都趴在床上喘氣了,終於想到要洗澡,當小孩子時真有趣阿!


ps.此篇未完...請等候part2
  

台長: 龍FA堂的牙籤~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