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14:30:20| 人氣1,0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異的錯失,相似的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下鄉愁藍調」是我在讀書會時選的書,生於1971年的作者馬世芳先生,藉著細數音樂之於自己的年少時光,與那個記憶裡充滿理想、苦澀、愛和強說愁的文藝青年道別。

躍然於紙上的,是屬於馬世芳的音樂史〈又或者說是搖滾史〉,對我來說絕大部分是有隔閡的,即使能哼上幾句披頭四、對吉米.韓崔克斯不陌生,但一切畢竟還是離我太遙遠,更不用說對馬世芳最愛的巴布.迪倫我一無所知;對去年的野台〈好像是這個〉才認識的宇宙塑膠人歷史也不清楚……;我沒有趕上黑膠時代;也錯過民歌時代,但是作者那遠方的青澀時光,以及對音樂的熱忱,卻叫我深深感動,也讓我想起某些時候的自己,與在音樂間擺盪的情感。


當我懂事的時候民歌時代已經在收尾,取而代之的是黑松汽水中的張雨生、小虎隊的貨櫃演唱會,然後是銳不可擋的香港四大天王,那時還沒有買唱片〈應該說是卡帶〉的習慣,總是買許多空白帶自製「年度精選集」,每天守著廣播,算準好主持人講完最後一個字的時間按下錄音鍵,然後提心吊膽的等著,萬一間奏時分主持人又插進來講話、或是臨時進廣告,那麼一切就得重頭來過。雖然當時對音樂的喜好都還沒有開竅,不過記憶中還有幾個零星的片段叫人難忘:比方說趴在桌上的我,盯著壓在桌墊下的歌詞、比方說某個下著小雨的下午,我半躺在靠窗的床上,手裡拿著歌詞反覆聆聽著「大海」〈在沒有CD PLAYER的當年,要反覆聆聽只有不斷倒帶一途,所以後來這捲卡帶就壞了……〉。

國中以後,慢慢有了足夠的零用錢,身邊也多了許多聽音樂的朋友;高中時補習班對面就是唱片行,那幾乎成了我下課後最常流連忘返的地方,卡帶慢慢變成CD,從Glay、小孩先生開始,櫃子上的日本音樂也開始大幅度增加,不過對於西洋的涉略還是很少,西洋歌之於我,幾乎就是麥可、瑪丹娜、接招或者像披頭四、U2等大團,再不,就是電影原聲帶或者「NOW」之類的。

於是乎,雖然實體的時間上是並行的,但我終究還是錯過了另一段美好的時光。

1994年,我聽的是優克李林、張清芳和張學友;同樣一年,Kurt Cobain轟掉了自己的腦袋。8年之後,優克李林解散了,還要再4年之後他們才會再度聚首開演唱會;張清芳當少奶奶去了,張學友也當了好爸爸;而我在這年才聽到NIRVANA,這個我應該可以參與到卻失之交臂的時代;也在這年我從 Image 回頭找披頭的東西,此時,西洋樂之於我才慢慢不只是Johnny口中那些讓我陌生的名字,然後近幾年我終於在英國搖滾找到「歸屬感」,比方說Coldplay,比方說Muse,那種像是空心的有著圓弧角度的金屬方塊一樣,閃著動人耀眼的光芒,仔細敲敲卻又聽見有點沉有點悶的寂寞回盪。

有一天,老爸跟老媽在爭執到底是「針容易壞」還是「針容易刮壞黑膠唱片」,我突然想起許久前看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當時除了著迷於剛出道的張震,還有劇中該年代的氛圍,彈子房、西洋老歌……,那是我第一次有「哇這是一個我不及參與的時代」的感覺。對馬世芳來說,心頭上總有錯過了哪些場景又哪些時代的遺憾,距離那些又再遙遠一些的我,也有些屬於我自己的遺憾,只不過在這樣不同的背景之下,卻還是從那個多年前窩在一隅、聽著巴布.迪倫、編著校刊的文藝青年馬世芳身上,看見了多年前窩在前衛唱片行、比較著Glay不同版本精選集、又另一個多年前第一次聽到Sliver然後痛哭流涕的自己。

馬世芳這麼說:「搖滾樂其實是很矛盾的。看似熱鬧,實則無處不浸透著寂寞。它的核心往往就是『和這個世界過不去』的寂寞。而那撼動了整個世代的、真正了不起的搖滾樂,便是找到了那條紐帶,把千千萬萬人的寂寞和蕭條,串織在一塊兒。每個搖滾迷多少都是寂寞的,即使和幾萬人一起在轟轟然的樂聲中歡呼落淚,也只是把這份寂寞複製成幾萬份。搖滾之所以意義深遠,之所以能像路˙瑞德唱的那樣,足可拯救一條年輕的性命,或許就是因為它讓我們知道,自己終究不是唯一懂得這份寂寞的人。」

不管屬於哪個年代、哪個領域,總會有一首歌,有一個人,站在某個地方發光,然後溫暖或支撐住了我們某一個脆弱的時刻。雖然說錯過許多重要的時刻總是叫人感到遺憾,但時光會流逝,音樂卻能永遠保存下來,在更多時候將更多人的寂寞繫在一起,然後所謂的寂寞,也就不再寂寞了。


後記:
第一張照片出自於我的前同事,也是我大學學妹 ─ 愛咪。
小愛咪是個特別的傢伙,最愛踢機貝還有MUSE,我們常一起做的事情是:狂聽踢機貝、看海賊王大哭、激動的看足球賽〈雖然她是法國的〉、做蠢事。小愛咪平常有點浩呆,但這張照片超級有FU的,我非常喜歡,整個氛圍就是很美!也跟「地下鄉愁藍調」感覺很搭!

台長: 藍寶猴
人氣(1,0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耳朵的寶礦力 |
此分類下一篇:有星星的晚上
此分類上一篇:嘿,沒有別的辦法囉

Ring
真的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地下鄉愁藍調欸...(菸,遠目)
2007-04-26 01:51:36
那時候看到RING的讀書會在寫這本書 結果到紀伊國書屋看到有這本書 站在那裡讀了好一陣子 我很喜歡他用&quot你&quot來稱呼以前的自己

不過說到雨生的[大海] 到現在還能夠朗朗上口副歌呢

我也還記得 以前到陽明山上到老師家上課時 木質地板 昏暗光線 將近七十歲的老師用唱盤把他當年買的史特拉文斯基的鋼琴曲黑膠唱片放給我們聽 那也是屬於他的時代

而真正喜歡古典音樂之前是喜歡電影原聲帶 所以當時國中當時買了帕爾曼拉的[辛德勒的名單](現在才知道是帕爾曼)和[純真年代] 高中是買[英倫情人] 都是卡帶咧 也還記得那時候去環亞飯店端盤子 端了一下午 大概只拿了五百塊左右吧 一下子就拿去敗掉買[英倫情人]的原版鋼琴譜 記得那天的打工錢就這樣沒了

小六買了優克李林的第一張專輯 聽到爛 每首都會唱 那時候還比較喜歡第二首的[生日快樂]和最後一首翻唱的英文歌 但是之後的專輯不知道為什麼就停下來不買了

大學就比較買日本唱片 宇多田的[Deep River]買的是CD呢 也是聽到爛 聽到我媽都在罵我是日本鬼子還是聽

其實我身邊的唱片不是很多 但都是當時很珍惜才買的 現在大家都用唉胖 電腦上就可以下載一大堆曲子 甚至是一首0.99美金 這樣方便的時代 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不過我很懷念以前那樣 聽著卡帶唸書的日子 真的很喜歡 喜歡的地方還停下來倒帶再聽一遍 當時覺得無敵麻煩 現在想起來 覺得那是一個很棒的感覺

還有 你朋友的照片真是好看 第一個感覺像是NANA 真是令人有驚艷的感覺啊 不過我說來說去囉唆的這麼久 我也不知道我的地下鄉愁是什麼 但是因為你這篇勾起我好多回憶 很開心 謝謝你 不過我最好趕快住手 不然又會打更多了
2007-04-26 13:29:18
版主回應
可以勾起你這麼多回憶,我也好開心啊 :)

昨天我在整理房間,把原本放在外面架上的錄音帶通通收進盒子裡,還因此發現了好久沒聽或是好直得懷念的東西,一邊整理一邊聽,但常常都是聽幾分鐘就開始捲帶,那就要很小心的再把帶子從錄音機抽出來,變成了好脆弱的回憶喔!

BTW, 我朋友很開心你對他的評語,但其實這不是他的真面目,他有另一張照片,感覺像是星爺的電影劇照XD,那才是真正的他XD
2007-05-02 13:21:56
Ring
我剛剛看到一個公共電視的節目&quot週末狂熱夜&quot
真是一個屬於六年級的音樂節目欸...
(聽說是重播的了)
每首歌都可以不必看字幕朗朗上口XD

你真的很忙喔~好幾天沒看到你的留言了呢~
2007-04-29 22:11:27
版主回應
恩嗯!是黃韻玲主持的那個嗎?
我也有看過,真的會有很懷念的感覺耶!

以前深夜的時候還看過綜藝一百、金曲龍虎榜之類的重播,
金城武才剛出道的那種年代,
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很奇妙呢!

最近真的很忙(嘆)
家裡目前又無法上網(可以上啦,只是沒有防毒軟體所以不想冒險)
每天我都有看你的不斷電喔!不過因為都是在上班時抽空開小視窗連上去:P,所以也就沒有即時留言啦!
2007-05-02 13:26:09
Ring
降啊
我今天本來還想打電話給你的,要確認一下你還有在活蹦亂跳嗎XD

讀書會的日子轉眼間又快到哩~可以先想想要點啥XD
2007-05-03 00:22:58
版主回應
前幾天的確是比較沒有活蹦亂跳,
有點感冒啦!現在講話聲音都很蔡秋鳳XD
一定是因為上次讀書會的時候有人感冒的關係!
(茶)

好久沒點Pizza了,這次來點 Pizza好了!
2007-05-03 13:09: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