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8 21:11:02| 人氣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聲機】一首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而 詞/曲:陳信宏

想要執著 反而磋跎 越是等候 反而越是錯過
找到成就 反而墮落 越是溫暖 反而越是折磨

寂寞 太多寂寞 反而喧嘩 擁擠著我
自由 太多自由 反而想作籠裡的野獸

而你 是否看穿了我 看穿了我 假裝的冷漠
而你 是否害怕著我 反而帶走屬於我的溫柔

看的清楚 反而朦朧 越是了解 反而越是惶恐
保持沉默 反而脆弱 越是忍耐 反而越是洶湧

自由 太多自由 反想做籠裡的野獸

=========================================================
新詩與歌詞之間,有沒有什麼共通點呢?
不是每首詩譜上曲都可以吟唱,也不是每首流行歌詞都能成為一首新詩。

會開始注意到阿信的文字,是因為「反而」這首歌。

把曲整個的抽離,我覺得這是首很棒的詩,字句都很簡單,但拼湊出來的情感卻很巨大,尤其是「寂寞 太多寂寞 反而喧嘩 擁擠著我」,我想起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那種並存的對比給人的失落與空洞更為強烈。

這首歌以簡單的吉他作為開始,然後是貝斯,與鼓,像是潺潺的小細流與其他的支流漸漸地匯集,成為洪流,成為瀑布,在最高昂最激烈的情感過後,又回到最初最單純的聲音,以平靜的方式作為結束。

曾經在某個訪問上,記者問怪獸,如果要給外國人聽一首五月天的歌,會選擇哪一首?「反而」是怪獸的答案,雖然我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就感動的起雞皮疙瘩,但對於當時已經出了三張專輯的五月天,怪獸給的這個答案還是讓我很驚訝,原來「反而」這首歌其實這麼具有指標性,即使它出現在一張專輯的最末一首。

放在這麼微小位置的歌曲,「反而」是深具意義的。這首歌連擺放的位置都符合了「反而」的意境呢!


圖說:瀏海是阿信的死穴




台長: 藍寶猴
人氣(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耳朵的寶礦力 |
此分類下一篇:嘿,沒有別的辦法囉
此分類上一篇:【留聲機】如果ㄈㄨˇㄇㄛ不夠,那就擁抱吧-(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