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23:22:50| 人氣1,2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河畔】果汁是這樣打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幾年,老闆在淡水的生意做的很不錯,陸續開了幾間分店,我在不同的店面各都過很長的時間,雖然都是賣果汁,但是店面在不同的地方,儘管只是同一條街的街頭與街尾,賣的方式與結果都還是會有些許的差異。

沒有所謂「最喜歡待在哪一間店」的問題,每一間都有我喜歡與不喜歡的理由,有的工作環境比較小,旁邊還有很機車的競爭對手,但是相對的生意很好,忙起來很爽,跟隔壁的槓起來很過癮;有的店客人很難拉,業績很難衝,但是窗明几淨,涼爽又舒適;有的店賣的品項很多種,客人一多手忙腳亂,但是可以調各種不同的飲料給客人讓我很有成就感……。應該是說,我本身就很喜歡這份工作,很享受工作中的許多部分,也很習慣當中許多厭惡的部分,例如奧客、用餐不正常、總是被西瓜刀切到、忙到沒時間整理儀容,渾身髒兮兮像個蕭婆一整天、厚著臉皮站在街上叫賣,喉嚨燒聲、被警察警告、冬天很冷夏天很熱……,但我依然做的非常開心。

我最喜歡的部分還是打果汁本身,有時候我壓柳丁汁一整天,可別小看壓柳丁汁這種工作,用高速轉動的機器去壓,首先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手常被高速轉動的轉盤切傷,再者生意好的那一陣子,光是壓柳丁汁一件事情就讓你忙到一整個下午沒有一秒鐘的時間離開去上廁所,一整箱的柳丁少說有兩百顆,一個下午大約壓了十幾箱柳丁,力氣不夠小女生還沒辦法壓一整天,多壓幾天下來絕對讓你練出肌肉,儘管如此我還是熱愛壓柳丁,尤其是在某天甜蜜的下午,我親自為鍾漢良壓了一整杯五百C.C.的柳丁汁之後,每次我只要一壓起柳丁就想起他因為我不收錢而露出的靦腆笑容(大大大大大心)。

除了木瓜牛奶,所有的果汁我都很喜歡打,可能是因為我不愛喝木瓜牛奶的緣故,木瓜與牛奶的比例我始終抓不好。西瓜是最好打的了,我最喜歡吃西瓜,常常一邊打西瓜一邊自己吃起來,西瓜優良的比例在夏天是近乎百分之百,由於農業進步,在其他季節的西瓜也幾乎有八成的優良比例,加糖喝美味,不加糖爽口,打西瓜汁的過程我最喜歡的是濾西瓜子的部分,忙起來的時候手是無法停下來的,一次要打五六台果汁機,為求速度快濾起西瓜的姿勢感覺上就顯的很酷,而且專業,相當過癮。

至於其他多種果汁,蘋果、奇異果、芒果、草莓……,我喜歡在人少的時候好好為客人打上一杯,把比例抓的恰到好處,裝杯的時候一滴也不差,客人喝了以後露出「哇!真好喝」的驚喜笑容,是我最感到快樂的部分。要把果汁打的好喝,除了比例要抓對之外,還得看客人憑感覺自行調整,例如小孩子喝的草莓牛奶就得甜一點,看起來時上的女生點檸檬汁時就把糖加少一點,看起來總是吃的健康的媽媽在點蘋果汁的時候就多加點蘋果……,當然這完全是經驗感覺,不一定正確卻八九不離十,判斷對了的時候那種感覺是超級驕傲的喔!

圖說:從其中某間店我常站的位置看出去,就是這樣的風景…。

台長: 藍寶猴
人氣(1,2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doggy
你好,似乎有些冒昧,因為是在網路上搜尋,才發現你的這篇文章,最近,我的父親開了一家賣果汁的小攤販,我也一起幫忙,但是很困擾我的一點是,我爸跟我說(他之前有在夜市賣過木瓜牛奶、西瓜汁),要打西瓜汁的時候,就是切一片下去打,但是加多少水跟冰,完全沒跟我仔細說,我很困惑,到底要怎麼拿捏才能剛剛好打出500跟700cc的量,我知道有的果汁店會用秤重的,把一杯一杯的水果用量都分配好,放在冷凍櫃裡,但是我們的店只是一個小小的餐車,冷藏庫也不大,不可能放在這些東西,所以,一定只能現場,看到你可以把這些果汁的量掌握的剛剛好,很希望可以跟你請教,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撥個空回信給我嗎?我會很感激你的,謝謝你!
2007-05-23 23:09:10
版主回應
我們的西瓜汁因為不加水,只加一點冰塊讓他喝起來涼涼的,所以沒有這個問題,至於像奇異果之類一定得加水的果汁,那的確是有點小小學問。

你們有賣哪些品項?還要考慮到你們水果的進價成本,還有你們一杯要賣多少錢。我可以跟你說大概要怎麼抓那個量,不過最近工作有點忙,大概不會這麼快回信給你喔~:P
2007-05-24 13:16:20
大大
猴子 有你的...我好像沒喝過您..親手押的柳丁汁啦....吼............
你這篇 我想起來...既不記得 有次我去你店裡..老闆以為我來打工....我可是..默默的....無怨無悔的...擠了一堆可怕的檸檬汁勒..........好可怕的經驗......現在想起來...怎麼我幾一半..沒翻臉走人....我脾氣真的很好.........
2007-05-25 21:00:46
版主回應
XD你這麼一說我想起來了!!!!!
那我當時在幹麻啊?應該要想到你會翻臉啊......(搔頭)

我想到小伊就真的跟我一起在店裡打過工啦,真是難忘的回憶啊XD
2007-05-28 13:5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