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3 13:47:02|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要退休【劉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人要退休【劉墉】


台灣待了近三個月,回到紐約,
正好女兒放春假,要媽媽陪她去買衣服。

害我逛街不盡興 都是你啦!


「我們要去大賣場,總得三個鐘頭,都怪你在家,」太太出門前笑道:「我還得趕回來伺候你,否則就帶女兒在外面吃了。」


聽車子開遠,我一個人坐在客廳,回味她那句話,覺得怪怪的,正好有個老同學打電話來,就當作笑話講給他聽。


「這有什麼希奇?」老同學在那頭居然大笑:「你知道嗎?我和我太太有個協定,過年的時候,我回苗栗的老家,她回屏東的娘家,今年我台北有事忙不完,對太太說我不回苗栗過年了,你猜她怎麼說?」

「她高興可以跟你過年了。」


「得了吧!恰恰相反。」老同學嘆口氣:「她說她可不知道做什麼給我吃。又說過年了,菜場休市,台北像個空城,她忙一年,該休假回娘家,所以要留我自己留,是非走不可。」

女人啊 夜以繼日不得閒

看伊朗名導演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的「風會帶我們走 ( THE WIND WILL CARRY US)」。


一個茶館的老闆娘罵門口停車的人,污染了空氣,影響了她的工作。「妳賣茶也算工作嗎?」有位男客人聽到不以為然地說。「當然是工作。」


「喂!妳怎不想想當年,妳倒茶給妳未來丈夫的時候?妳覺得那是工作嗎?」男客反問。


「那時候是那時候,現在是現在,心情不一樣了。」老闆娘沒好氣地說:「我們女人一天得做三份工作,白天是勞工,傍晚是僕人,連夜裡都得工作。」逗得一茶館的人都笑了。

媳婦不進門,丈夫死得遲 唉!


電影裡那老女人的話,讓我想起不久前,幾個朋友聚會,有位男士說她最老實,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飯,假日也不出去應酬。「你太太真幸福。」有人讚美。


卻聽見屋子另外一邊,冷冷冒出一句話:「得了吧!他太太真可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得閒。」

大家都轉頭過去,就聽見那位女士慢條斯理地講:

「現在啊!女人最可憐,媳婦不進門,丈夫又死得太晚。」

「這是什麼意思?」大家異口同聲地問。


「你們想想!以前為什麼有童養媳,早早就把媳婦接進門,是為了提早有個幫手。
那時候的主婦多輕鬆啊!沒過四十,甚至才三十四五,就當了婆婆。那時候男人又活得多短哪!平均還不到五十歲就死翹翹了。」


看看四周瞪得大大的一雙雙眼睛,她笑著繼續說:「哪兒像現在,兒媳婦躲著妳,不跟妳住,丈夫又活得愈來愈長。結果,老公六十歲,退休了,從此天天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閒著無聊,挑東挑西。男人怎不想想,我們女人也會老!也想退休!可是辦得到嗎?愈老愈弱,反而愈忙了。所以我說現在女人真可憐──丈夫死得晚,媳婦又不
進門。」


老來相伴 我買菜來她燒飯

我一個人在家,想想她這段話,覺得還真有道理。


可不是嗎?男人在外面工作,年紀大了,要退休、安養天年。女人就算是家庭主婦,那工作也不輕省,等孩子大了、丈夫老了,她也累了,想退休。問題是,哪個政府或哪個家庭有規定,家庭主婦也有個退休年齡,到時候可以領退休俸養老呢?


於是想,或許我可以率先設個家庭退休法,到時候,讓太太也能退休。從那天開始,家裡就是兩個退休的平等人了,一起分擔不得不做的家務,我買菜、她燒飯,我擦桌子、她洗碗……

三個鐘頭之後,太太果然帶著女兒,回來為我燒晚飯了。

餐桌上,我對一家人宣布:「等我退休,我也要下廚房。」
【2003/04/04 聯合報】

台長: 透明舞衣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