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0 16:12:56| 人氣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英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五月多寫的舊文章 原發表於某bbs電影板。


看早場(10:20)……戲院竟然只有我一個人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有一種很戲劇化的感覺


ㄜ.....廢話說了太多
就談談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顏色 及其延伸的涵義.....這我想不需著墨
已經太多人提了 我所關注的是武打畫面的處理:


片中各種武打場面:


無名對長空-水滴(凝滯沉重)
如月對飛雪-花瓣
無名對飛雪-砂
殘劍對無名-清澈的水
秦王對無名-薄紗
這些場面分別以這些素材對應。
導演用一種很特別的處理方式:
以大量充斥於空間中的元素遮蓋(襯托?)對打中的二人,相當有趣。

姑且不論薄弱的劇情,我不認為這部片是在「揚秦」反而,最大的輸家是秦王。

刺客毫無疑問是要奪人性命。無名做到的則近似「死諫」--
秦王沒死 但他改變了,不可思議的悟出和平(?)

太多太多不能解釋的荒謬,讓我體會到這完全是在「寫意」。

長空無名的意念之戰
推理能力絕佳的秦王(笑)
箭如雨下(而且是豪雨)
十步一殺的神奇招式
無名留下人型的窟窿

這些無以名狀的鏡頭,帶著不可解讀的詩意。
(或許是我太浪漫 未察覺片中的『統一』暗示?)

若任何事情都要泛政治化,我想這個世界就太乏味了。

若是劇情本身荒謬得不能以現實加以解讀
那麼是否 導演希望我們去注意它的呈現方式?
就畫面來說,這是一部很成功的電影。
除去秦王,跟勸他向善,是不是一樣的結果?
……這些都不再重要。



(2)

剛剛逛了movies版 看看其他人對英雄的觀感
有人說:「匠氣太重」
嗯……我有同感
這樣一來、我所堅持的「形式論點」似乎難以自圓其說?

一部電影,若缺乏「深刻的內涵」、就不是一部好電影嗎?
或者正確地說:「表達的意念錯誤?」

駢文有深刻的內涵嗎?它的價值所在,就是「精雕細琢」;
或像方文山的詞,除了敘事的淺層涵義外
簡直是毫無意境可言--但是它很美.。
古老的命題:「藝術的形式和內涵,孰重孰輕?」
駱以軍的回答是:「當代的小說家已經失去了說故事的能力。」.

英雄 除了畫面之美外
我認為張藝謀的企圖在於「用前所未有的方法說故事--全新的武俠電影。」

動作片很難有令人拍案的劇情。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否則
就會產生像MI2那樣不倫不類的片子……


英雄的「三段式論證」:

謊言 推論 真實
無名 秦王 無名

象徵「『說故事者』與『觀眾』角色的不停變換」

第一段 說故事的無名 觀眾秦王
第二段 說故事的秦王 觀眾無名
第三段 說故事的無名 觀眾秦王

張藝謀的野心在於「混淆觀眾的視聽。」
三段除了說故事的人(無名/秦王)之外
其他三角的個性截然不同
在這種情況下 觀眾根本無從判斷孰真?孰徦?
只會覺得不知道這些人的真實個性到底是什麼?(因為連貫不起來)。

這種手法讓人想到【刺激驚爆點】(95)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飾演的跛腳犯人與警察的對手戲
也是採類似的三段論證:「虛假-推論-真相」

差別在於二片的題材不同。
偵探懸疑推理的賣點,本來就在於鬥智;武俠片則在於「精神--俠客風範」。.

張藝謀試著揉合這兩種八竿子打不著的元素:
(就像用鋼琴彈搖滾樂 或是用古箏彈重金屬)

也難怪一般群眾無法接受。我所提出「因為太過荒謬,所以應該忽略其劇情」
的說法,是否為逃避其劇情破綻百出的權宜之計?

我只問一個問題:無名真的認為他編的故事能說服秦王嗎?
假設能,他真的會殺秦王嗎?
在看到天下二字同時,是否無名已下決心不殺秦王?

殺秦王的目的又是什麼?莫過於為蒼生除暴君。
那麼試問秦王死,其他的國家又能相安無事嗎?
……不可能。那一個開國者的雙手不是沾滿血腥?

無名在上殿的同時就已經決定「死諫」--如果不能殺他 就改變他。

這就是「納許平衡」--生命非零和遊戲(博奕理論)。
不是一方贏,就一定要有一方輸;是可以找出雙贏的模式的。

那些謾罵英雄抄襲的人們,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一樣是電影 蔡明亮【愛情萬歲】最後的那一幕
和四百擊最後一幕一模一樣,卻是「致敬」而不是抄襲?
那為什麼【英雄】就不是向【亂】、【駭客任務】、【羅生門】致敬?


(後記)如此一來似乎自以為是的解讀,張藝謀看到不知道會怎麼想?
而且我在意識型態上似乎著墨過多 但我實在不能忍受所謂的「知識份子」……
最後, 歡迎批評指教與討論。

台長: 貓又
人氣(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轉角的電影院 |
此分類下一篇:【I,Robot】不朽的神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