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1 21:55:55| 人氣1,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析】銃夢~~The Mobious Strip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一封來信,讓我有這個契機來整理整理自己對銃夢的一些想法…相當謝謝來信的那位朋友~^_^

銃夢,這部漫畫最棒,最特別的地方,我覺得是在它的設定上:哈雷姆、廢鐵鎮,代表著兩種不同、但是卻極端的個體,但之間又具備著相互依存的關係(廢鐵鎮提供生產給哈雷姆,哈雷姆提供管理、秩序、理想給廢鐵鎮)。而這兩個個體卻又代表著人類和機械的關係,哈雷姆裡全部是肉身的人類,但廢鐵鎮上幾乎全部都是身體部份加裝機械的合成人。哈雷姆又代表著一種理想、夢想的昇華,廢鐵鎮代表了墮落、罪惡,這種光明與黑暗由馬卡克那種像寄生蟲的生活方式和安全局的女操作員的個性分別表達出來,兩者完全不同,相當極端。而凱麗,我覺得他則是剛好就像是扮演著兩者之間橋梁的角色。藉著凱麗,我們可以遊走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盡情地享受木城老師所要讓我們感受到的「真實」(所謂的真實,也是由明、暗兩面所構成的),哈雷姆和廢鐵鎮兩者都是真實的,兩者組合起來就是我們所在的世界。

我不清楚作者是否在一開始就有想要將故事的結構玩得這麼有趣,還是只是想創造一個上、下關係清楚的階級世界(哈雷姆在上、廢鐵鎮在下),因為一開始的尤浩這章,故事很單純,偏重於廢鐵鎮上人們的心理和他們的所在的這個世界。但當尤浩這篇結束時…凱麗離開依德開始,哈雷姆和廢鐵鎮的相對關係開始改變,上、下清楚的階級關係開始慢慢的變動由表面上的上、下關係,開始走到表面下的上、下關係,到最後,發現所有的哈雷姆人的腦都是晶片時,整個上、下關係完全地翻了180度。最被哈雷姆引以為傲的完整肉身開始破滅,因為在精神方面(也是就腦…我稱之為表面下的上、下關係),哈雷姆市民是完全地機械,而廢鐵鎮而是完全的非機械。這就如墨比爾環(mobius strip)一般,表、裡間相互交錯。

另一方面,自從凱麗離開後,故事的重心開始由廢鐵鎮往哈雷姆流過去,作者想要將讀者心中已既定的觀念給整體翻覆。首先,慢慢地看到廢鐵鎮中人性的昇華面--傑秀皇對自我的追求,再接著看到鐵士代諾的怪異行為,再加上之後那個奸邪的安全局局長,作者不斷地在挑戰在讀者心中早已建立好的上、下關係,直到最後以哈雷姆的秘密來給大家當頭棒喝,所有的事情都只是一體的兩面,大家認為的正面,或許只是反面而已…這不也像我們所存在的世界一樣嗎?你所看到的光明,在另一個角度或許是黑暗的。舉我另一篇在介紹銃夢裡的說詞:「尤其,當貫穿整部漫畫的「沙雷姆的秘密」被揭穿時,我不禁覺得,一切的追尋和努力都只是原地踏罷了,正和反、對和錯都沒有了絕對。 」


不管作者是不是中途慢慢發現自己設定中的發展性,或是一開始就完全設定好的都沒關係,最重要的事,整部漫畫完整的清楚的表達了它所要表達的概念。(當然,在木城老師的網站上都是說一開始就想這樣畫的。)

談完了故事整體的結構,來談談故事中的一些分枝、細節。

凱莉的設定很有趣,我覺得就是因為他的缺陷,(包含心理-失去依德和朋友,以及身體上-一個女孩子擁有如超人一般的戰鬥力),加上他能突破這些缺陷的堅強心理,她才足以成為整部故事的中心人物,因為他必需能夠超脫出哈雷姆和廢鐵鎮的限制,勇敢去追求真象。就如北斗神拳的無想轉生一般,只有在衝破最深的悲傷後才能以坦然的心面對真理。不然就如同尤浩和依德一樣,沒辦法承受這其實只是一體兩面的真實。

其實故事中很多的角色,都是作者在表達想法上很重要的棋子,一些多餘,無用的角色不多,因我手中目前沒有整套完整的漫畫可查閱,故這部份先暫且留待以後分析。

機甲術,我一直不知道它在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感覺上只是一個沒辦法被發揮的題材,故事一開始就提到機甲術,而且也感覺作者一直想將機甲術和故事的主軸產生關聯,但九集完結後,終究是一個完全不會影響大局的小地方,若改為八極拳,我想也不會差太多。

另外我由一些地方得知在連載的時候,是沒有加上凱莉復活的那一段,是作者在單行本上才加上去的。不過作者也以後記的方式交代。我個人認為,整體故事在凱莉形成一個橫跨哈雷姆和廢鐵鎮的橋樑後就結束是最適當的,但這如何能撫平我們讀者們的情緒呢?以「後記」的方式,可以很人性的解決這個問題,既然是後記,表示不包含在整體故事內,補充交代而已。



台長: C. index
人氣(1,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