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8 15:45:43| 人氣9,19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瘋狂的一千種面貌-談銃夢 by YOKOM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瘋狂的一千種面貌--談銃夢

這世上並沒有清醒與瘋狂,只有一千種面貌的瘋狂,一切的精神狀態,就等於各種瘋狂的側面!!
這句話是鐵士代諾說的,相信看過銃夢的人都會為這段瘋狂的話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實距離第一次看完銃夢已經過了很久了,但是它所帶給我的衝擊,卻一直深處在我腦海之中,這真的是一部值的推薦的漫畫,所以,不管你是看過的老讀者還是沒看過的新朋友,請跟我一起去回憶跟探索這曾經的感動!

這是一個虛幻既真實的世界,虛幻的是廢鐵鎮與沙雷姆,真實的是凱麗、伊德、鐵士代諾、傑臥士、傑秀皇等那些曾為了生命的尊嚴,努力的生存者的人們,木城(作者)成功的營造了一個虛擬的世界,來把他想要表達的東西告訴了讀者!
在銃夢裡面有很多深具哲學意義的話,我很喜歡,節錄一些如下:

我並不是最強的!我只不過是發揮自己本身的界限罷了.人類本來就受到很多限制,所謂戰鬥!就是為了在那個界限中獲得更多的自由,掙扎吧!困惑吧!唯有如此,才能找到道路!!

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要重新接受那種事實,那跟別人沒有關係,你要好好地接受自己本身,你感到失敗,懊惱時,也不要自暴自棄,而更應該勇敢地承認,你的價值跟勝負根本就是兩回事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都被什麼事物驅趕著,現在心底所湧起的念頭是什麼?是啊!在這個世界,悲慘和死亡都不存在,如果能打從心底相信喜悅的話,我一定會讓此時此刻永遠地持續著。

我是這麼地寂莫,這麼的悲傷.再過不久,我的思緒也將消逝無蹤,但是我...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曾經活過。

存在的意義?
整個漫畫一開始,藉由凱麗與依德的關係,及廢鐵鎮這個非常特別的地方,讓凱麗從一開始的喪失記憶去思考我是誰我從哪來這個問題來開始,之後凱麗也一直在過往的旅程中,尋找自己的真實身份,(我覺得作者藉由凱麗的失憶,帶出一個生命跟存在的意義問題)
基本上在哲學的領域中,這個問題常被拿出來討論,我在此就不贅訴了,不過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幕,凱麗甚至認為只要能在陶德的身邊,自己是誰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她已經找到生命的意義及價值,而之後在遇到尤浩之後她發現,對於依德的愛,無法獲得滿足,(我個人覺得凱麗對陶德是一種戀父的行為,而不是愛情,不過在裡面凱麗跟依德的關係是有點複雜,依德對凱麗的感情感覺上是佔有欲的表現,不過讓我感動的是雙方在感情上的互動在某種程度上都以超越了一般的愛情!)一直到失去尤浩,這時凱麗被命運所逼不得不成長,去面對整個大環境的問題,(因為這個環境影響了他周遭的人包含他愛的人,環境的意思是指廢鐵鎮跟沙雷姆的關係)同時她也迷失了自己在死亡球場,一直到依德找到她之後。
我個人感同身受的是那份無法改變大環境的無奈與悲哀,(你當然可以不去面對它,除非你能接受永遠獨自一人,不去愛人,也不能被愛)
當面臨命運的捉弄及失去所愛的人的痛苦時,凱麗一直都是堅強的,也許我們在漫畫中對於他的機甲術及狂戰士的身體印象很深刻,可是我對於她對生命所展現的意志力及堅強感受卻更為深刻,這一點在書中很多地方的表現都很成功,尤其是在對自核夢中那一段!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是無法操控肉體或外在強大的力量的,否則個體會趨向於自我毀滅。
不過就算堅強如凱麗也有想要放棄一切的時候(這也是這本漫畫成功的地方,不會把主角塑造成無敵鐵金剛)當他被鐵士代諾所製作的自爆機器人炸毀的時候,在沙雷姆跟局長對話時,她也幾乎放棄了生存下去的意願,不過故事到此有了一個轉機,(我覺得這個地方劇情很棒,也順利的把場景帶到沙雷姆去)
另外這段場景中我也很感動的一點是,當你已經放棄一切時,捨麼東西會讓你繼續堅持下去,答案是,你愛的人!
也因此凱麗為了陶德,決定再活一次,成為沙雷姆的傭兵,再一次跟不可知的命運搏鬥.....

銃夢是整體感相當好的一部漫畫,不管是在畫法、角色、情節安排上等(雖然在故事情節上我想有些地方是見仁見智的不一定大家都認為很好)不過銃夢在中期的結構的確有些地方是交代不清的、而在後期又有點草草收尾的感覺,滿可惜的,這可能跟作者在畫的時候碰到一些個人的問題有關。(我在網站上看到的一篇訪問,木城說他在那段期間發生了一件很重大的事,差點讓他畫不下去了,還好他還是畫完了,不過我覺得九集真的有點少,很多地方是可以交代的更好、更完整的。)
不過在角色敘述的功力上木城真的是很厲害的,尤其是很少漫畫會畫出一些配角的心情及背後所形成這個角色的原因的故事,這點也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一個配角,不管他是壞人還是好人,其實都有他後面的故事,一個英雄的成功,其實也是受到很多沒沒無名的人的幫助,而一個壞人,也許他本來是一個好人,但卻被環境逼迫而改變,這些都是一般漫畫當中不太會帶出來的一點!
我覺得一本好的漫畫應該是能帶給人一些可以思考的地方,而在銃夢當中,我感受到很多可以去思考的東西,例如善與惡、對與錯在銃夢中就不是那麼絕對的,而是有其背後因素的。

我對於凱麗藉由不斷的戰鬥來證明自己的生存意義這點上是蠻認同的,我覺得基本上生命的本質就是一連串跟環境的戰鬥,人生很多的目的,其實最終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是結婚、生子、賺大錢等方式,過程上都是必須經過類似戰鬥的本質才能獲得。
另外在沙雷姆跟廢鐵鎮中,不管是沙雷姆居民也好跟廢鐵鎮居民也好,追求生命的自我實現這一點也都是不變的,如傑秀皇、尤浩、傑臥士等都是一個例子
但是當自我的信仰產生崩潰時,人有可能因此變的瘋狂、或以自殺方式表現,比方說像局長發現他的腦不過是晶片,因此選擇自殺,或是誤殺了自己所愛的人的沙勇,受不了自我的譴責而瘋狂,都是在失去自我信仰後所發生的。
從這點又帶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生命的意義其實跟環境上存在者很微妙的關係,廢鐵鎮的人在很惡劣的條件下很積極的活著,而沙雷姆在優渥的環境下卻擁有自殺機器,存在與否的意義是否以個人的價值觀為主?而不是跟環境有絕對的關係?比方說,當帶有優越意識的沙雷姆人發現自己的腦只不過是一塊晶片後,很多人都自殺了,只有那個女操作員沒自殺,是否因為她從來沒有以身為沙雷姆人而自傲,因此不會在知道事情的真相後無法接受,選擇自殺?換句話說就是,她的生存意義及存在價值觀並不因原始的環境而受到影響,但是對於沙雷姆的其他人則不是。
另外如果沙雷姆真的是想像中的理想世界的話為捨麼還有自殺機器,如果廢鐵鎮真的是那麼無法生存的話,為捨麼又有很多人能活的如此精彩?如此說來,人類在追求完美的生活境界豈不是一種諷刺?
這幾點都可以讓我們去思考關於生存的動力是否不以環境為主,而與個人價值觀有因果關係。但個人價值觀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卻會因人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從這兒衍生出來的相關思考,在銃夢中處處可見。

另外來談談一些銃夢中一些有趣的人跟事

依德
在最近重看一遍銃夢後才發現,裡面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代依德是為捨麼被放逐的,只有在一個場面中鐵士代諾說過他跟依德都是所謂的瑕疵品,不知道沙雷姆瑕疵品的判斷標準是捨麼!?(一笑)

鐵士代諾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相信很多人一開始都對他很感冒,但是後來又覺得他似乎不是那麼壞,他所追求的是關於業的克服,這真的是太偉大了,如果能夠克服業,那不就等於違反了因果論?
這裡有一些關於鐵士代諾的文章
http://bbs.ee.ntu.edu.tw/boards/Comics/6/3/12/17/index.html
另外基本上,我也不認為他是一個壞人,他是一個好的科學家,通常一個好的科學家是勇於追求真理的,只是在追求真裡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很多過程上是不能被是世界所認同,對鐵士代諾來說,所有的一切實驗只是邁向偉大真裡的過程爾以,中間的犧牲是必然的結果,另外,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對自核夢中鐵士代諾第一次拿下了眼鏡,也第一次很正經、感性的說了一些話,這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很迷惘的,而且他自己居然也迷失在對自核夢之中?
我很佩服鐵士代諾在追求真裡的過程中所擁有的勇氣,想想看,他所做的一切,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相信他也會夾雜在道德與良心的譴責當中(假設他並不是一個那麼邪惡的人),所以瘋了,應該是必然的結局,世上的天才大部份都是不為世人所理解的,很多時侯,環境都會有一種弔詭的選擇出現,逼你選擇,比方說如果讓你選擇殺了一個好人,但是可以救更多的人,你會做嗎?
另外,在類似像鐵士代諾這類的科學家在想法上會認為,如果犧牲了少部分無用的人,卻可以帶給整個人類更多的好處,但是至於是非對錯,我想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不過我個人是不認同將無辜的人拿來做實驗的,這點我跟凱麗、傑臥士的想法是一樣的。

機甲術,
機甲術在整部漫畫裡一開始只有凱麗會用(不包含火星的記憶那些人),而且漫畫裡面也有說過,機甲術本來就是適合向凱麗這樣小個子的人造機械人使用的,不過在死亡球的場景中,不敗的機甲術竟然輸給了傑秀皇,只因為傑秀皇在機上面的掌握比凱麗來的高,也讓凱麗瞭解了心的修練的重要,機甲術在銃夢裡我認為他有兩種意義
1. 擁有堅強的意志力是還不夠改變這個世界的,你必須還具備某種過人的力量(像是機甲術或狂戰士的身體),當然了機運也很重要,就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
2. 傑秀皇的例子告訴凱麗一件事,武術是反應在心的修練,化言之,機的修練不是只是在比誰的馬力大、刀子利、而是在事物背後的道理你是否真的瞭解、掌握,並加以判斷、利用。
所以我認為機甲術在整個故事裡有一定的重要性,沒有機甲術的凱麗一定會遜色很多的!我個人是很喜歡武術的,對機甲術也一直很著迷,尤其是凱麗跟傑秀皇決鬥那一段(在對自核夢中)真的是很精彩!

整體而言,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不管是在畫風或劇情的結構上都非常完美的作品,更難的是,作者在裡面也加上了蠻多很深刻的哲學意味在裡面,像存在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好與壞、善與惡的問題等。
最後在結局上作者還是樂觀的,藉由讓凱麗新生給大家一個好的結局,要不然凱麗真的是太可憐了!!
我真的對這本漫畫十分的喜愛,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認識更多喜歡凱麗的朋友,一起來聊聊這一套漫畫

YAKOMA

台長: C. index
人氣(9,19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小E
其實我是今天在逛網路時
又看到銃夢的
小時後唯一看過一次他的卡通
之後就再也沒看到了
雖然我看的不是漫畫
可是卡通的畫面深植在我腦海中
所以立刻在博客來買了1到7集
剩下的只好再努力找找了
現在長大了 很多東西都只能回憶
感覺特別微妙呢
2007-02-08 10:02:18
R
經典的科幻漫畫
這句話在經由這篇文章的解析之后
讓原本還在霧里看花的旁人
頓時略窺藏到銃夢的表之下的各種隱喻和意義
再次謝謝Yakoma大大的文章...
2010-10-23 15:47:22
ERS
依德為何被放逐的原因是有殺人衝動的因素,這在一開始第1集的部份有稍微提到,只是在廢鐵鎮上,他將該因素昇華為獎金獵人之用,由此可見,應該是在沙雷姆有殺過人或殺人未遂.
2011-11-02 15:50:16
ERS
至於鐵士代諾,這也是個我很喜歡的人物,至於是善是惡,這在業子力學及真理面前是毫無意義的,且在LO的第1集中他希望後輩活下去的對談及凱麗潛入梅爾戴姬克時的話語都可明白他的無奈與感觸以及心態,這是一個在特殊環境時空(他人的實驗產物:存在價值 及 失去腦的自我:究竟是否存在的矛盾,自我肯定與否感到困惑)下造就的扭曲人格特質.
2011-11-02 16:24:00
持久液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13:5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