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6 08:43:21| 人氣7,5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是子靜坐法:我的練習體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靜.JPG




因是子靜坐法

以前聽很多老前輩跟老師說,練功/練拳/練瑜珈想要進一步精進,在行住坐臥中可以時時練習,就是要練習靜坐。這樣才可以練成習慣。也就是氣歛入骨。

剛開始,覺得那有這樣的道理?靜坐哪有這樣的功能?初練習,才坐10分鐘就覺得念頭紛飛。

經過幾年基本功的練習跟靜坐。

才體會到動禪練習必須靠靜禪來收斂,靜禪練習必須有動禪的基本功練習。如此動靜皆依,就是陰陽了。不然老師教功時,看你定性不夠,對身體的體認火候不到,也懶的教了。

靜坐時,全身筋骨、氣息、經絡相互推動,一動全身皆動。唯念頭不動!

練功時也是,全身筋骨、氣息、經絡相互推動,一動全身皆動。唯念頭不動!

如此對身體的各部位連動才有體會,才有辦法練到神、養到氣。對於那些動作或運動會耗氣,自然清楚了!

因為靜坐練習,每個人體會不同,茲用因是子大師的靜坐法作為入門。另外由於靜坐法練習不易,時間漫長,還要看個人的體悟而定。缺乏耐性及基本功練習的人通常無法接受,覺得課程無聊。

因此這樣的方法,我通常是和老師練習、自己精進了。

這幾年會有所體會,倒不是體位、拳架,而是靜坐中鍛鍊出來輕鬆的轉注及對事物的感知能力了。

有異於一般靜坐。我幸運有兩位老師(陳老師跟洪老師)教我非常深入的基本功法來把身體導引開。基本母勁在,則動靜皆宜,否則拳架走拳架、體位走體位、呼吸走呼吸、靜坐走靜坐,都是空的。

這次因為代華要去開刀,所以我就野人獻曝的帶幾個有緣的同學練習,最主要是希望她開刀順利!讓她在開完刀後可以進行復原練習,早日康復。其實我的實際經驗,只要中間幾式有練到。復原是很快的!生病的是如此,健康的當然可以維持。人都會生老病死,這樣的練習也是為了將來作準備,讓自己復原快、走得輕鬆。不然臨時抱佛腳,就算有金山也是沒有用的。

練習的程序如下:

熱身:調息、調身、拉筋、解便。

姿勢

-手足:放鬆結手印、盤腿(正坐、單盤、雙盤)。

-臀部:向後微微突出(放鬆骨盆)。

-腹部:氣沉丹田法(增加腹壓、丹田鼓盪)。

-胸部:心窩下降。

-頭頸:虛靈頂勁。(基本功)

-顏面:放鬆。

-耳:怡如不聞。

-口:舌抵上顎。

-心境:內景圖。

呼吸: 丹田增壓

-初期鼻吸口吐-用鼻不開口。

-順式呼吸。

-逆式呼吸。

-調合呼吸。

-呼吸頻率: 長短相等到長呼(管吐不管吸)。

 

-持咒/觀想/音樂。

-意守丹田。

-數息。

 

時間(30分鐘以上)

-早晨起床便後(熱身+靜坐)。

-就寢前。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