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7 08:43:25| 人氣1,6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時可練的太極勁-陸上行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時可練的太極勁-陸上行舟

在練習太極拳時,我最喜歡體會身體內部由空壓變化而帶動的液壓變化,進而帶動身體的整個動力鏈的飄移。所以,我通常會說:用氣來推推拳架,而不是打的。因為我的體驗是,拳架是氣動的入門練習,而不是目的。等有了體驗後,慢慢把這樣的太極勁帶到生活:拖地、洗衣、晾衣服、提物、走路、坐車,這才是真的。

這樣隨時可練的全身運動。站時可以讓全身重心沿著腳底、前後、腳掌的周圍跑。

搭捷運及公車時,可以感覺司機先生對於路況的運作,時而加速、煞車、轉彎,有時候也可以感覺出他的心情好壞及個性,有時候整個變化會隨著乘客跟司機大聲說謝謝有了明顯的變化-讓車的律動平順下來。就這樣讓枯燥的撘車,成了有趣的全身運動、落胯、整台汽車氣動的體驗。有時候就是閉著眼睛,憑感覺就可以知道差不多要到哪裡了。

這樣的細微的感覺都可以抓住了,你就可以觀察到辦公室或平常與人應對的氣感。常常看到,有的人根本就心神不在了,但是對方還叨叨不停。所以,在討論事情時必須先用自己的神氣把對方的神氣帶住,這樣的溝通才有交集的。所以這樣的練習就是動禪了,這就是練習太極拳的最主要目的-明神(頭腦清楚)。

我上課喜歡以呼吸入門,把身體的骨骼、肌肉、筋膜、動力鏈說明仔細,讓學者瞭解外形的雖然看似相同,但是內在氣勁卻完全不同。因此我很重視身體內在的推動而不是拳架。久了,我搭著學生的肩膀就會讀出氣勁的路徑。初學者或許神奇,但其實這也不是甚麼大學問,就是我是專心從呼吸入門自然就會這些了。

常常按著學生的肩膀要調整出其個人的彈簧勁,往往花了快二小時,學生才漸有體會,我也很清楚學生的身、心狀況了。

初學者,常會有疑惑:太極拳不是就是拳架比來比去的嗎?為何要做這些調整呢?而且一個起式,可以翻來覆去練那麼久?

另外有位學了蠻久太極拳的資深同學,有天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練太極拳算久了(十年),為何沒有人教他練氣,只要氣練有心得,其實拳架就幾式就可以了。

我回說:每個人的根性不同,所以法門不同。今天會有所體驗,是我們的磁場類似,所以體驗類似。但是千萬不要強加到別人身上。

那天在宜蘭,看到竹筏於是就在上面雲手一下。

雲手,手勢不重要。重要的是腰胯、腳底湧泉、身體重心的互換。由於重心不斷的切換,氣勁也不斷的由湧泉藉地回衝,因此推動整個身體。

由於是竹筏,因此落地的感覺明顯,就會產生波浪。

立身中正是結果不是要求,不然無法站穩。附上所拍的影片,建議大家有看到竹筏,就像陸上行舟一樣就可以體驗一下哦!其實,搭捷運、公車的感覺就是如此,可以體會一下,但是一定要輕握把手,以策安全。

http://www.wretch.cc/video/jcchen902002&func=single&vid=6504561&o=self_a&p=0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1,6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膝痛的推薦書籍
此分類上一篇:連貫任督二脈的太極勁練習方式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