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8 16:08:44| 人氣20,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年磨一劍的林兩傳醫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十年磨一劍的林兩傳醫生

 

當豆豆問我是否還要與林老師上課時,我很肯定的跟說我希望可以再上一次初級課程。診所小姐還不斷的確認是否真的還要重新上一次。原因只有一個:名師真的難求啊!

 

長期太極拳的練習經驗讓我知道基本功重於一切。雖然目前已經在教拳了,但是每天在不斷琢磨就是沉肩墜肘、鬆腰落胯、氣沉丹田、勁發湧泉、節節貫串等的基本功夫。那些看似漂亮的拳架,其實只是外象而已,沒有練到裏子養到身體,就是翻花舞袖罷了!

  

傳統太極拳的練習方式是非常含混的,拳經、拳論上大部分寫的是非常形而上的文字只能讓有練習到的人意會,但讓初學者摸不着頭緒。大部分老師的教法也就是拳練萬遍神理自現。至於功法的肌肉、生理學、運動醫學原理,真的少有人清楚。大都是以招式為基礎來帶,講究的是招招式式的完整性,至於科學的討論就含混帶過。

 

林老師是我所遇見用心法看診的名醫了。他的心法不僅以他對人體醫學上的獨特見解,並且融合練習多年的內家拳及實際操作經驗的錘鍊。因此一搭手就可以讀出人的肌肉、氣脈運行,而且還可以順著操作的轉折如庖丁解牛般的拆解。初見者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這些外象卻是二十年磨一劍的鋒芒。很多人總希望可以身上有把光芒四射的寶劍,但磨劍可就就意興闌珊了。

 

跟林老師上課後才體會人體是如此的神奇的學問,林老師不僅可以清楚的描述人體肌肉、經膜、骨骼連動的過程,並可以進一步的掌握後續的症狀,幫我在人生的練習上打開另一道視窗。也讓我充分體會我很多事情根本意念未專致無法琢磨出清明,身體未鬆致無法節節貫穿,肌肉、氣脈理路不明行空拳走架。因此自己體會到必須開始拆散重練,從呼吸、骨盆、中軸、湧泉慢慢練,這感覺真的很踏實。而且開始慢慢體會出林老師所教導的方法。其實他的鬆背不僅可以鬆他人之背,操作者還可以同時練氣、練功、練意念呢!

 

同時我覺得沒有練過內家拳的學生很難揣摩出林老師所教導的方法。因為基本上他的方法都要靠丹田氣帶的,光是如何將勁發於湧泉、透命門、然後行手經絡,就需要很長期的練習了。難怪帶課的師兄們都有練習內家功法。不然要如何透到患者身上,聽到未鬆之處呢?

 

人生真是一趟神奇的旅行,我從來沒有想到專研人體的奧妙,現在覺得這是引人入勝的學問。就當作磨劍吧,總算找到門學問然後用自己的身體來琢磨它。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有些心法跟別人分享。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0,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學問的心法:莊子-養生主篇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練習以陳式太極拳減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