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08:12:26| 人氣2,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年全國台灣盃陳氏太極拳錦標賽賽後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比賽首先要感謝豆豆一大早就陪我去報到,每次參加比賽她總是不辭辛勞的陪我去報到,而且枯坐一整天就是看我們比賽還有攝影。
 
看了自己的比賽記錄,時間是5分44秒,比平常練習時少了1分鐘.因為這次好不容易時間上可以到7分鐘,因此很想透過這次比賽把老師平常教的內涵表現出來,但是比賽的壓力確讓我過去的習性征服了平時的訓練,而打得並不好。可以拿到第一名運氣,其實就是運氣還不錯。

看了幾遍比賽影帶,發現有下列問題:

進出場頭要領起來,眼神要射出去而不是看出去!

太強調輕柔而失去捧勁不夠!永遠在輕柔及捧勁中取得平衡!

馬弓馬不夠紮實,太快.跟平常練習有很大的落差!

-攬紮衣不穩,捧勁不見了

-高探馬腳輕踏地!

-斜形太快了,提腳動作不明確

-演手肱拳可以再蓄久一點

-撇身槌不確實。發勁快但是沒到位。

-高探馬:舉膀, -左右插:舉膀!!!, -蹬一跟子:發勁後不穩定,左腳晃

-當頭砲;晃肩, -小擒打:提肩膀; -抱頭堆山:提肩膀(這些都是立身不夠中正啦!)。

-野馬分鬃:不明確, -肩膀晃動要改,玉女穿梭太快,提腳時腳尖不夠輕柔.; -金雞獨立:不夠穩,幌肩; -切地龍:沒作好!

-神氣柔和:剛開始還不錯,發勁後就笑不出來了。

-神氣灌注:這部份還可以,但是不夠鬆

-發勁時要快收時候要緩:勁道夠快,但是動作可以再確實.

-腳步要輕盈:還是不夠輕,就是沒有作到借地而發的輕靈.

-落胯不清楚:儘管練了很久,大、中、小胯看不清楚。

不過很高興去年北市盃裁判林老師給的分數由2.0提高到2.2.因為她是一為很細膩的老師,代表我比去年進步了.

接下來就把這些缺點改過來準備福爾摩沙盃12/27的表演,這是老架加上砲捶!全新的組合,不過表演起來很漂亮。好好練,幫協會爭光!


不過令人高興的事,這次24式個人賽的部份,我教的學生顧師兄得到第一名,Jason得到第三名。這比我得到第一名還要令人高興!

顧師兄跟我練拳9個月,其實在賽前就看好他會得第一名了。我就以過去比賽的經驗一式一式的要求,拉筋跟熱身就是作得比別人久而且紮實,由於他過去是跨欄選手,非常自律,平常也勤加練習,自然比賽時就是看起來不一樣啊!接著以比賽的方式拉緊練習頻率,爭取他去&團體比賽提高他下午的抗壓性。其實這些都是要規劃的。這次他得了第一名高興溢於言表,連小孩都帶著獎牌跑來跑去。明年他就可以攻48式了!

Jack則是這次比賽收穫最豐富的人了,他改善了他健康狀況,培養了一項終身可以學習的運動習慣,不喜歡看電視,飲食變輕淡,連帶也讓他太太、媽媽一起練習太極拳。而且這次比賽他克服了緊張的心理因素,打出我看過做好的一次。

想想其實人生的目的就是給自己希望,也給別人快樂。太極拳是門藝術,不僅可以改善人的健康狀況、陶冶性情。有緣份練習的人,還真是福氣呢!姑且不論日後是否要比賽,只要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多打開一道窗口就是幸福了。

人生很有趣,假如不利用身體還不錯時去培養正當興趣時,通常等退休後身體僵硬了,才想要練習都太晚了。

有時我會想到假如小時候就有人要求我練習太極拳,該有多好啊!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丹田呼吸 |
此分類下一篇:賽後檢討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2008年裁判講習有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