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7 09:33:09| 人氣3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業者的心理準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要有犧牲健康及家庭的準備
由於創業開始,開始體會到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九九,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必須花費一番功夫才會重新得到.不容贅言,運動時間變少了,陪家人時間也少了,脾氣變不好是理所當然.還有,跟家人的話題也會變少(你會發現大部分在討論你的工作),慢慢的家庭的談話交集會變少.通常某些紀念日也會忘記.

因此,我建議創業的人必須將健康及家庭列入你的營業計畫書下去執行.例如,建立每日運動的習慣跟良好的飲食習慣.每日的靜坐讓心情沉澱是必要的,還有再忙也要陪另一半喝咖啡(當作拜訪客戶),並傾聽她的心情.

另外,一定要培養閱讀習慣,我習慣是ㄧ年要看完12本書,而且是跟工作毫不相干的書.像老子,莊子,易經,太極拳...,其實這可以讓你人生開出另外一道窗口.也可以讓你藉由工作體會人生.基本上如何将工作、健康、家庭、個人興趣結合ㄧ體,平衡發展則是個人藝術!我不推薦所謂拼事業的說法,因為這完全沒道理.因為工作上每個人的需求及觀點不同,沒有共識、默契,別說攻山頭,走路都會脫隊.

2.用氣去聽事情
人用耳朵聽事情,通常上學術課程就是。用ㄧ大堆的華麗言詞跟戰略術語堆砌出一些無法執行的遠景。對新設公司,這是沒有用的,因為資源有限,案例上的國外大公司做法通常不是我們華人老闆可以負擔的。

開始練習有心去聽,這就難了。通常必須要對心理學有點了解,建議是去上過溝通的課,然後配合人生實務經驗,先用閱讀的方式來欣賞對方。你才會對他的語言有所了解。通常這跟聽到的語言有很大的出入。
所以我才會建議平常多涉獵非工作的書。你知道,管理的書本質就是要賺錢的書,真的會賺錢的不會將他心法外傳。就算外傳也是與事實不符。
但是用心聽還是有問題的,就是人對事情的成見跟我執,通常會對事情直接做出判斷。有時候便會失去客觀。

用氣去聽,這部份很難,也是我現在在練習的方式。也就是必須將心放空,將ㄧ己成見及預設立場完全屏除,而且完全正面的去思考對方的意思。我目前的經驗是,這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更重要的是讓我生活更快樂。

2.要有造福朋友的想法及祝福人的雅量
根據企管書籍的定義,設立事業最主要目的是将股東利益極大化。當然這是股東的期望,但是這不是員工的期望。因為通常股東的利益跟員工的利益是毫不相干。通常資本家與勞動階級又存在觀點及分配上的差距。所以你必須把股東利益極大化的想法放掉,通常這是造成流動率的元兇,反而是即得利益者洋洋得意的招數。我的想法是既然有興趣開公司,就必須有造福人權的打算,多教導提攜朋友總不是壞事。假如有天,朋友另有高就,也就祝福他,算功德一件,不是嗎?否則,每天汲汲營營,防東想西的,日子很難過的!



3.要放掉過去的人生經驗重新開始

4.不要談策略,只要談如何生存

5.股權牢不可破要有功成身退的想法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3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