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1 19:06:17| 人氣5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留心中的一朵雲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因為雲的駐足,使藍與白巧妙遇合,形成絕美的藝術品;老師因為有了學生,而有了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自從當了老師,有機會認識每一個學生,看著她們一路上的成長與改變,都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陪伴孩子走一段路。

這段路,會有一個美麗的期待,就是每學期聯絡簿上的心情窗口,可以看見孩子在家的表現及家長的想法,一翻開,心就跟著繃繃跳,面對心愛的寶貝在作文班的學習,家長會有什麼想法呢?每次都以期待的心情看著,看見茹雲媽媽的回應,心中有萬分感動!


以下是我在茹雲的聯絡簿上寫的:
茹雲表現越來越穩定,在<爭吵之後>這篇文章中有細膩的心理細節,<從媽媽身上學會的事>還因為太投入沒有注意到時間的掌控,來不及完成作品,但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後,下一次上課,她就會馬上找到調整的方法,讓文章寫得更好。有時,對於同學反應很難的題目,她仍是輕鬆看待,自信的態度顯示她已經展開羽翼,恣意地遨遊在文學無邊的天空裡,享受書寫的動人情韻。

茹雲媽媽回應:
感謝老師的教導。從<人生放大鏡>(另一本,第二篇)看到茹雲的蛻變,立刻反映給茹雲知道,茹雲開始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寫,而不是寫猜想老師希望的內容。接著,我開始很期待茹雲的下一篇作文。今天,茹雲拿給我的時候沒時間看,直到清晨四點多起床,看到了這篇窗口和後面的所有作品,驚喜於「獅子」的甦醒,茹雲真的長大了,好感動、好感激!老師再次謝謝您!

* *********************************

用一句詩記得創作坊,這孩子寫

<閱音修簧,美曰載歸>

我在創作坊最珍貴的學習,就是學會信任。這項學習,對我很有效。

以前,在學校時,常常寫作文或做勞作,我有一個同學,平常和我打成一片,作美勞時也找我ㄧ起坐,可是我開始發現,他蓊是把我的作品複製一次的話在她的畫上,雖然他畫圖的技巧沒有很好,但因為我想的點子很有創意,所以幫她拿了很高的分數。為了這件事情,我開始不信任朋友、導師,甚至是妹妹或媽媽。

但自從到創作坊後,我開始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和行為,這裡同學的面孔都有著滿滿的友善和包容,也不曾排擠我這位新生,還主動和我交朋友,讓我感受到關心。
除了這項學習,我還學到很多,所以我認為這些學習就如「閱音修簧,美曰載歸
」,每個星期,我都像個樂器,到創作坊調音、調個性和對作文的感覺,上完課,我又像剛充電的馬達、剛調過音的樂器,譜出動人的音樂和人生。

不管以後還有沒有來創作坊,或有沒有遇到難過、艱苦的事,我也要把這兩個學期學到的能力和學習永遠記在腦海,更不會將「閱音修簧,美曰載歸」忘記,因為在創作坊是快樂的,是自由的。

* *********************************

用一句詩記得淑儀老師,這孩子寫
體素儲潔,乘月返真
希望老師可以「體素儲潔」把教我們的功力存起來,等你「乘月返真」,回到創作坊的時候,一次給我們創作坊的學生,祝老師回家過得順順利利,要趕快回來喔!

學期最後一堂,在給我的小卡片上,她寫:
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對文學有更深刻的體會,上學期我和妹妹同時進入創作坊,當時我給秋芳老師教,我妹妹就是給你教,這學期你要離開,妹妹還一直吵,說結業是最後一堂,要去你教的星期三下午班上課,在你教的班結業,因為你要離開了,真的很謝謝老師教導我們姐妹這麼多,讓我有很大的進步,希望老師早點回來。

「妹妹還一直吵,要在你教的班結業」,看到這些句子,握在手中的粉色卡片不停顫抖,茹雲、茹方兩姐妹,我都只帶過她們ㄧ學期,短短的16堂課,一堂90分鐘,我們相處的時間只有24小時,1440分鐘,(還要扣掉請假的時間),短短的一段路,動人的情意早已深深植入我的骨子裡,看著茹雲一次次的心情紀錄,茹雲媽媽、茹雲、茹方三個人分享心中的想法,我只有無盡的感謝,感謝您們的盛情,您們像是飄進我生命裡的雲朵,讓我的生命豐富;讓我的天空不再單調,有了色彩、有了美麗的行跡。

台長:
人氣(59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上山、下山
此分類上一篇:餘波盪漾

小蟹子
我像個樂器
到創作坊調音、調個性和對作文的感覺

真美的意象啊!
淑儀老師
這就是你的優點
永遠不要忘記,你的優點
珍惜,放大
讓靠近你的人
因為你而幸福
2010-02-22 11:30:09
小豔子
好美麗的交會
2010-03-02 02:0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