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7 22:20:18| 人氣9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視正播出吳娟瑜老師的演講「如何讓孩子成為EQ高手」我深深被吸引,趕緊請家人觀看。吳老師分享個案。有位媽媽憂心的說:「家中小四的兒子從小什麼都比不上哥哥,我很憂心。有一天問小兒子,為什麼會這樣?」小兒子卻回答:「瑕疵品嘛!」這孩子真幽默。

 

可是我卻有一股寒意湧上心頭,覺得好可怕,這個媽媽怎麼跟我這麼像,我也有兩個兒子,而且從小就認為弟弟比不上哥哥,哥哥從小乖巧懂事,正直,回家就寫功課,自動自發,很少讓大人心煩,偶而犯錯,好強的他,也絕不讓自己掉下一滴眼淚。

 

而弟弟不僅功課不好,脾氣不好,愛撒嬌、依賴性重,還可以在三秒鐘之內掉眼淚,甚至還有一點小奸小巧,數學習作會偷拿計算機計算,會說甜死人不償命的甜言蜜語討好大人,做錯事情只要大人板起臉來,就先大哭,爸爸看了總是心軟,每次都是重重舉起卻輕輕放下,所以從小到大很少挨打。

 

面對兩個雙魚座的兒子,我時常納悶兩人為什麼差這麼多?許多好友看了兩個兒子的表現後都告訴我:「你太幸福,所以小兒子是來磨練你,是你今生的功課。」

 

還在思索時,吳老師邀請一位爸爸上台分享,親子之間所面臨的問題,這位爸爸說:「結婚前就與太太商量好,管教孩子時,我扮黑臉,太太扮白臉,可是長期扮黑臉的結果,造成我和孩子之間不親近,覺得對我很不公平。」

 

聽到這段話,先生有感而發問兩個兒子:「我們家誰是黑臉?誰是白臉?」心裡想著,這還用問嗎?我溫柔對待,事事為他們的前途著想,想當然,在孩子心目中我一定是白臉。我在旁邊等待著預知的答案,果然,兩個兒子反應都很快,想都沒想,異口同聲說:「黑臉當然是媽媽。」

 

黑臉是媽媽!是不是我聽錯了,先生認為孩子不懂什麼是黑臉、白臉?耐心的跟孩子解釋:「黑臉是很凶、很嚴格的意思,白臉是很溫柔,對你們很好」兩個兒子回說:「沒錯呀!我們懂意思,媽媽是黑臉。」我錯愕在現場,先生問他們:「怎麼可能?是我比較兇吧!」瞬間我恢復理智想知道原因,露出燦爛笑容問他們:「為什麼?」小兒子說:「爸爸會帶我們出去玩,媽媽會一直叫我們去讀書,不然就是寫功課」大兒子說:「爸爸會帶我們去騎腳踏車、打棒球,媽媽很忙,就算帶我們出去,也是帶我們去看哪個補習班比較好,然後叫我們去補習。」

 

這樣的答案讓我膽顫心驚,好像所有的努力都付諸流水。不過,深思熟慮後,發現確實有幾分道理,我害怕大環境改變,擔心他們未來無法跟別人競爭,成績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曾幾何時?我從單純的希望孩子快樂、平安長大的媽媽,變成擺脫不了成績魔咒的可怕媽媽。

 

小兒子說:「星期五的運動會,我是班際接力和青黃接力的代表,媽媽你會來嗎?」欣喜的告訴他:「跑步跑得快很好,但是,…..」說到這裡突然驚覺這樣說不好,硬生生把「成績更重要」這句話吞進肚子裡,告訴他:「安全更重要」

我問自己,是不是經常說話刺傷他的心呢?

 

當廣播傳來,參加青黃接力的選手到操場集合,他表情嚴肅的經過我身邊,沒有說一句話,眼神燃起熊熊的火焰,收起平常散漫的模樣,在跑道上專注衝刺的神情,像是被關在動物園的獵豹回到森林裡自在奔馳,一時眼睛有點濕潤,無法置信這是我兒子。

 

也許真的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他有他自己要走的路,我老是拿他和哥哥比較,對他諸多挑剔,對他實在不公平,而且這樣做,並沒有讓他更好,反而讓他失去自信。

我想,我要試著放下過度的擔憂與不信任,他才有可能更好。

 

 

 

台長:
人氣(9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花園 |
此分類下一篇:迎接2009
此分類上一篇:加味水

小蟹子
不是溺愛
而是認真去發現
孩子的本質有有多好
這就是功課呢!
2008-10-19 08:26:20
旁觀者
對啊!
小兒子是隻超超超級快樂龍
有一天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然後
飛得又高又遠
2008-10-19 09:4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