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2 00:48:51|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玩三小*序曲【社會不適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症候群 Syndrome
指因某些有病器官相互關聯的變化而同時出現的一系列癥狀
引申指某一些人因相互影響而達成一致的意向


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我分不清,是先相遇而影響而不適,或先不適再相遇而影響。

大二那年,我拎著社會不適的自己,
與同樣社會不適的人事物相遇。


癱在三樓沙發床上,我遇見立志下腰遊地球的下腰少女。
問她為何這麼愛下腰,小時習舞?
「噢,沒啊,我只是很喜歡伸懶腰,有一天伸著伸著,覺得離地板好近喔,就下腰了...」

閃過台一排隊人潮,拐進一旁小巷子,一屁股坐上鮮豔橘的路邊吧檯,
我遇見乘著翅膀讓麵粉香飛翔的Tzu。
擅長策展與攝影,卻受夠了噁心不健全的環境,
她選擇走進廚房,用烤箱為每個路過的人烘一抹德國香。

初相見,咖哩先生就讓我用站壁姿態,和下腰少女在門外共享哨子飯。
操一口港仔腔調,咖哩先生說起當年往事。
飛到台大唸哲學,唸完當起冷氣技工,老被大家欺負,
裝完冷氣卻收不到錢,悶虧吃到快內傷,一把火上來,老子不幹了。
不幹技工,那幹什麼好呢?煮飯好了。
兩口爐灶,餵養了初出社會的我的心靈和胃。

上班族的生活總讓人絕望,而男人小小的自尊最禁不起激,
創意十足的梅菌就因為朋友一句話,一手打造「路上撿到一隻貓」賣咖啡。
噢,名字還真的是因為撿到一隻貓而取,隨性得很。
有人說,人類的五感特別鈍,稍一習慣便覺無感,
如果上面那句話讓你直點頭,那就來喝「梅菌特調」。
肉鬆卡布、花生醬拿鐵、生魚片咖啡,一定會讓你的味蕾醒過來,
但是驚喜而醒,或驚嚇而醒,就因人而異囉。

這條路線裡,還有不能錯過的建築界人球案苦主「寶藏巖」,
如果三生有幸,或許還能遇見一口氣砸光一個月薪水買拍立得底片的建築師,
以及年少輕狂時也在香港當過兩年廣告文案的教授。


我在社會不適時,
與這群同樣社會不適的朋友們相遇。
他們讓我安心地沉溺於不適的氛圍裡,
記得自己不適,才有可能改變。

我永遠不要適應,不要適應這個社會教我的一切,
縱使我變得可以接受,那也不代表我適應了,
那只是我明白,想要贏,先要輸。

在社會的遊戲規則裡殺敵,總是比假清高來得更屌。


**

註:承認自己社會不適,卻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社會邊緣人。他媽的,到底是誰決定誰在中間、誰在邊緣的?中國畫地圖時錯過一遍,古西方科學家們錯過一遍,難道現在2011你還要再錯一遍?


台長: 掌葉槭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