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04:29:35|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avent updated for a long time,again.
got really busy these months,
and went to lots of places during those times.
today i’ve read an article from Yahoo News,
that really made me re-think alot...
since my brain has stopped processing for a long time,ha
here is the article i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all of you:

【明報專訊】天寒地凍,一線通平安鐘 的接線中心連日響個不停,昨天年三十大除夕更是響爆機,「喂,一線通,婆婆你好嗎?」
「馮姑娘,我按動平安鐘是要提你:年初一你要打電話跟我拜年呀,祝我身壯力健,心想事成。」啊,原來是拜年提示。
「還有,馮姑娘,我兒子很久沒有回家了,你代我喚他有空回來飲湯吧,我準備了大利市給他。」啊,原來要做和事老。
馮姑娘聽罷素未謀面的老人家吩咐,總會記下要點,然後……「叮叮」,平安鐘再響起,又是另一名獨居老人要盡訴心中情。今日大年初一,馮姑娘的一把靚聲將全日駐守接線中心,遙遙融化獨居長者節日倍添的孤寂。明報記者 盧曼思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的一線通平安鐘服務,不單供緊急求助,老人還視之為「秘書call台」,遇上心事疑難,或者無聊得閒都按一按與接線生對話。在一線通接電話8年的馮秀珍,就是長者心裏熟悉的馮姑娘,她甜美的聲線有如樹上相思鳥,讓終日冷對四面牆壁的老人重燃活覑希望。

長者訴心事 馮姑娘閒聊當和事老

長者按鐘訴心事離不開4大主題:問資訊、說家常、論子女、話當年。馮姑娘每朝埋位戴上聽筒,鐘聲就來了:「姑娘,請問現在是什麼時間?今日氣溫是多少度呀?我要回大陸過年,應該搭什麼車?我個回鄉證過期了,怎辦?」馮姑娘於是變身交通專員兼公共服務大使逐一解疑難,說一遍不明白沒關係,喝一口水再慢慢解釋。對覑老人,最緊要是有耐性。

長者怕為別人帶來麻煩,按了平安鐘卻不敢說出心底話:「馮姑娘,我很頭暈。」「不如叫救護車?」「不好,很大件事似的。」「那我幫你預約門診?」「好啊。」終於看穿長者心事,鬆一口氣。

「早晨,馮姑娘,我剛做完晨運回來。啊,你今日把聲好像沙啞了點。」又是活潑的黃伯,他每天都會按動平安鐘十次八次,更有一項絕技:能夠認出全中心10多名接線生的聲音。馮姑娘對覑黃伯,會化身DJ與他閒聊:「好凍呀黃伯,你記住多穿衣服,小心跌倒。」下午,黃伯吃了什麼、看了什麼電視節目都會按鐘報告。有時候他來電的第一句便是:「馮姑娘,你不用出聲,我剛到老人中心學識唱粵曲,我要唱給你聽。」說罷隨即哼起「一呀葉,輕呀舟去,人隔萬重山……」馮姑娘當然予以鼓勵:「好叻呀黃伯,可以登台表演。」去年大年初一,黃伯來電唱的是:「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愛它。」唱罷收線不久,收音機傳來突發車禍,黃伯又再按平安鐘:「馮姑娘,剛發生車禍啊!」

黃伯愛用平安鐘輕輕鬆鬆談天說地,幾位婆婆卻用平安鐘來投訴子女,馮姑娘此刻變身社工,「馮姑娘呀,我女兒一聲不響回鄉過年……」「可能她有緊要事呢,不用擔心」;「馮姑娘,幫我叫阿仔今晚回來飲湯。」好,怎料馮姑娘致電阿仔時卻聽見年輕人咆哮:「阿媽5分鐘前自己已經打過來,她又叫你打電話給我,好煩呀!」

陳婆婆早上9時致電馮姑娘:「我個仔約了我飲茶,我換好衫但他還未來,激氣!」「不用心急,婆婆,他約了你幾多點?」「11點……」說罷連婆婆即忍不住笑起來,繼續道:「我有6個仔女,全部都好曳,他們輪流每周陪我飲茶,但總不會一齊來,你話佢懐幾曳」。

「我會一直幫獨居長者 獨身也不寂寞」

人生經驗豐富的長者最愛話當年。「馮姑娘你知嗎?我老公死之前,我每年都和他返鄉下過年,燒炮仗、踏單車……」有個獨身婆婆常說:「我年輕時好靚女、好多人追鮁,不過我沒一個看上眼,現在想起來,或許是我錯過了機會,錯誤選擇獨身。」馮姑娘唯有引導婆婆樂觀面對,心裏卻想到自己的未來。

馮姑娘說:「我40多歲了,一直獨身與母親同住。」每天和長者談話,馮姑娘看到人約黃昏要孤身走我路的彼彼皆是。她有一片廣闊的心田,讓無數寂寞的心得到撫慰,還從中找到活覑的意義:「結婚生子有兒有女,也不代表晚年必定幸福無憂。」人之所以能快樂,唯有瀟灑放開執著。馮姑娘笑言:「我會一直幫助獨居長者,就算真的要孤身終老,跟同道人一起行這條路,也不寂寞。」

年老孤寂令人沮喪,最恐懼還是要面對死亡隨時呼召。「馮姑娘,我老伴昨晚走了,我不知道以後怎樣過日子。」有一位嗜杯中物的伯伯,每逢飲醉酒便會按平安鐘大喊:「我未食飯呀,你快找人送飯來。」「我要飲好多好多酒呀」直至一天伯伯再沒有按動平安鐘,馮姑娘得悉原來伯伯醉酒後離世,那粗獷的瘗人聲悄然而去,空洞的回音提醒了她人生的脆弱與無常。

今天,年輕一輩說句「恭喜發財」是多麼的當然隨意,但對獨居長者來說,陌生人的一聲「恭喜發財」足以甜盡心頭。新的一年,平安鐘的響聲今暫緩一天,一班長者安靜待在家中,等覑馮姑娘的電話,說出那珍貴而難得的一句:「恭喜發財!」

this is a simple article,but this could mean alot.
Recently have heard some bad news,
also been going thru some bad situations,
however,compared those to this news,
mine is like so minor.
we always hear people saying,"cherish your life,make it worth it."
but i believe that many people not doing the rite things,
cuz we dont even know what we r doing in much time of our lives.
or not that we dont know,just we forget or we dont care.
So reading this article gives me joy but also sadness at the same time.
I hope starting from today,as of the first day of the year,
we can all do our best in the future.
At least we need to know,happiness is not a must,
we gotta find where it is,it wont come to us automatically.
I think i need to plan my future b4 it becomes late to regret.
"People dont plan to fail but they fail to plan!"
hopefully this article can inspire us alittle bit.

May you all the best and have a wonderful year!

台長: Kaya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