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6 21:26:45|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廚房 在巷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理由藉口,半年有餘甚少下廚。這些日子每晚下班時間,早過了晚餐時刻,確實累得飯也懶惰吃,更甭提開伙。感謝上帝賜我良人,對我疼愛呵護,不忍強求,也難為他胃好性更好,對於吃飯用餐極為簡便,不需梅花餐或是三菜一湯伺候。雖然手藝確實不足大師級的十分之一,但一般的家常便飯,幾道拿手基本盤 ─ 羅宋湯、香菜牛肉絲、可樂紅燒肉、蒜頭醬油蛋、甜火鍋等,色香味俱全,是外子津津樂道,更是女兒回家固定點的菜色。


外子總是說:「太太不是娶來煮飯的…」體貼我在這方面的荒廢。外子屬於少見和藹可親善解人意的銀髮族,不似素常家裡大老爺,不見魚沒肉吃,摔桌或摔人,反而以我這「晴時多雲偶見雨」的胃口為擇餐依歸。華燈初上回家的路上,會相互問:「今天要吃麵還是飯?」「你呢?中午你吃啥?」「中午吃麵,晚上想吃飯…」「嗯…好…」

「蓮媽媽…下班囉…」「今天比較晚喔…今那日賣吃蝦米…」「今天我要麻油雞麵線…先生要白飯…紅燒豆腐…再來一盤燙青菜…」蓮媽媽的店,是無意間在路邊騎樓下發掘,一吃上癮直到最近擴大業務租起店面,只是我們仍然偏愛爐灶邊的固定位置。蓮媽媽身材稍胖,臉很圓,頭髮短短的,聲音宏亮笑聲爽朗,和蓮爸爸聯手作小吃,從年輕「炒」到老,高挺帥氣一臉酷樣的三兒子,退伍後全天在店裡協助父母,也練就一手炒飯好手藝,熱炒甩起鍋裡的粒粒白飯,在路邊的夜裡,爐火光燄香煙裊裊顯得格外精采,菜未上桌飯香已飄逸整條巷子。

蓮媽媽的麻油雞麵線不僅是雞肉香甜,麻油香濃,麵線咬勁絕佳,我們也是聞香下馬(車),擺上桌更讓食指大動,胃口全開,厝邊隔壁樓上樓下,人人稱讚;麻辣臭豆腐麻辣帶勁口味道地,只是偶而聽到食客要求「老闆,我要麻辣臭豆腐,但是不要辣…」,蓮媽媽會一臉茫然愣了須臾功夫,不知如何下鍋。蓮爸爸的紅燒嫩豆腐堪稱人間美味,細皮嫩肉的蛋豆腐,表面稍微加炸過,醬油紅燒香甜,口口唇齒留香,搭配白飯一碗,走筆自此正逢舟車勞頓到東筦大領山,子夜已過尚未用餐,今晚安頓廠家宿舍,不好再勞煩廚房準備,但夜已深,不知怎的一股濃濃的豆腐醬香,直衝腦門,想的念的不再是我家老爺,而是豆腐。

在蓮媽媽的小攤位上如同家人用餐,邊吃邊聊,偶而胃口不佳,蓮媽媽會特別加料加味,說是「愛吃啥,我就煮啥」,聽來很有媽媽的疼惜吃來更有媽媽的味道。 蓮媽媽一家人心地善良,樸實窩心,是生意人也有家人的親切依賴。貼心的蓮爸爸會在我們用餐時候,慢條斯理地逛到騎樓坐在摩托車上,佯裝悠閒地吸菸,其實我發現他是在幫我們看車,因為擔心吃得開心之際一時不察,愛車被拖吊,飯沒吃飽,拖吊費加上追車計程車費,已經撐飽。

日子過的再平淡,飯總要吃,依照我倆需求,家常便飯就屬巷口的蓮媽媽,山珍海味,要算巷頭的涮涮鍋店。整整三年多,每週五晚上,好像上了癮般,不需討論默契充滿,自動驅車前往。老闆女侍遠遠見我倆進門,點菜單已填好上鍋上菜。有回,心血來潮提議去吃大餐,原以為外子會想到牛排西餐,他卻胸有成足得意的推薦:「那去巷口吃涮涮鍋吧…」

「松竹」涮涮鍋的湯底甘甜順口,不油不膩,肉片新鮮滑嫩,老闆很神秘的表示「我們湯頭是經過長時間研究,真材實料慢熬細燉,絕不加味精…」這家小店進出食客都是社區熟面孔,有時候還會相互調侃,一定是老闆在湯裡下了「藥」,不然豈會時間一到,全部自動來報到?

吃飯皇帝大 ─ 是如同皇帝般的豪華美味,還是皇帝般的尊貴不可擾?我想,都是。吃起來開心、爽口,就是山珍海味美食珍饌;坐下來像在家裡般的舒適,就是獨享尊榮,神聖不可侵犯。

下次晚上要尋我倆蹤跡,會順著麻油香、涮肉味沿路找到我的廚房了吧?

記於東筦 大領山 2006/06/26 11:47am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你儂我儂篇 |
此分類下一篇:走春
此分類上一篇:寫給牽我手的他.....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