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17:31:34| 人氣6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逐「冬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飯店,直接鑽進被裡,半臥在床上,一時半刻不想動也累的懶惰思考,冰冷的手腳,藏在溫暖被窩裡,覺得此刻最幸福。連伸手輕按一下電視遙控器都不願,任驅趕不走帶點怪味的暖氣,奢侈地在房裡流竄渲染。前天由攝氏二十幾度的台北,漂洋過海飛到這片大陸的北方城鎮,下車等候廠家來接時,感受氣溫急速下降。第二天清晨上工,刻意營造初生之犢不畏虎般神勇,以為跳跳就好,沒想到一進入廠裡,在沒有陽光的地方,溫度更低,拆箱驗貨時,是用停不了哆嗦的手把貨品裝回塑膠袋裡;用上齒撞下牙格格聲加抖音回答任何問題;從骨子裡顫抖出來的感覺有著痛徹心扉的苦;據說昨夜至凌晨溫度還降到攝氏零下三 – 四度,白天大約是四 – 五度。無知的我,輕信廠商口裡的稍冷,保暖衣服顯然不足。我的臉應該是濃縮成一小肉團,老闆看我不支狀,中餐時候遞上黃酒煮黑糖加蛋,香濃甜膩沒有酒味,倒有酒釀味兒好喝,廠家老闆說是可禦寒,二話不說,配白飯青菜三兩口,一飲而盡。

等我醒來時候,是晾在廠家走廊,太陽底下的躺椅上,身上多了兩件厚厚外套蓋著,我昏睡了過去,被一陣冷瑟寒風吹進背後腰際驚醒。裹著多出來的兩件外套,加上自己身上的兩件毛衣一件棉襖,像極了大母熊,搖搖擺擺走回廠房時,即使聽見大夥兒工人竊笑,還是死都不肯脫下來,管它有損形象,怕冷無罪,禦寒有理。

這趟貨品不甚理想,好在時間尚足,當下決定全面重檢。也就是全部拆箱,逐一取出產品,一一重新檢驗品質。站在定點,檢視班長一件件幫我拆封傳遞過來的貨物,因為是木製與布匹搭配,產品上有印刷、彩繪、黏著、組合等等無一不是手工完成,精巧可愛叫人愛不釋手。但是既為手工,難免留下棉絮、木屑、溢膠痕跡、印刷不良、彩繪歪斜、髒污、甚至驚覺產品內多了小螺絲釘、三角掛勾、或是少裝某些零配件等瑕疵叫人痛不欲生。還是那句老話─『愛錢,死好!』沒有關係,既來之則安之。工廠老闆誠意有餘,信心更佳,立即指揮全廠,老闆娘嗓門遼闊,用完全聽不懂的方言,嘰嘰呱呱地叫不停,左手右手比來比去,全部定位,進行開封作業。我仔細檢查,手裡握拿美工小刀,慢慢切掉線頭、磨平木屑,再裝回氣泡袋,放入彩盒。為何說慢慢呢?因為手指頭已經僵硬如樹枝,無意間發現有血漬遺留彩盒,才知道自己手指頭不知何時劃破滲血中;轉身想要過去取箱,跨足一步險些跌倒,原來雙腳早已冰凍如『義美紅豆冰棒』,好像很痛卻又沒甚麼知覺般。心想,明天非把所有帶來的襪子都穿上。

進入第三天,身體已經適應天氣,超級愛漂亮的我,此時不計形象,把行李箱裡帶去的衣服,能搭的能配的都套上,當然沒有忘記兩雙襪子。一樣進廠繼續工作,只是甜甜的黃酒今天謝絕了。廠裡的水管因為昨夜結冰,天一亮溫度稍高,冷縮熱漲竞將水龍頭爆破。據當地新聞報導,這波冷氣團寒流,是五十年來在同一時節最低溫的一次,而我這熱帶人有幸經驗一回。其實此地還不到冰天雪地景況,自己也不是沒經歷雪地的環境,可是一天之內需要調適相差三十度溫度變化,再好的身體也不堪如此折騰,何況還頂著一身老骨頭。記得我住在天津的姑姑,前些年冬天通電話時候,問候她天氣還好嗎?她直說:『很好很好,不是太冷。』再問:『幾度呀?』『零下二十五度唄…』當場啞口無言以對,半天不知道如何回應。

我的手指浮腫龜裂,是在下手要打電腦時候才發覺的。望著紅腫粗糙的雙手,心裡想的不是自怨自哀的愁緒,反而是明天我將飛離此地,回去溫暖的南方,但是揮手與我道別的人們裡,是生長在這個國度的,我看到一群女人,可能一生沒有讀過書不識字,沒有塗過口紅敷過面膜,當然SPA 對她們是天方夜譚,她們的臉因為冬天受凍夏天日曬,一年四季不斷地由紅轉褐,褐變紅;她們的手指不知經過多少的凍瘡、割傷,厚厚一層皮兒早忘記疼痛的感覺,她們無法想像必須搭飛機才能到達的台灣是甚麼樣兒,當然也不知宇宙間有上帝的存在…我不忍心的想,這樣生長在超級大國的深山裡,同樣身為女人的她們穿過高跟鞋?會不會那雙粗糙起繭的手,輕易鉤破試穿的絲襪?

但是,但是,她們黑溜溜閃亮的一雙眼睛與不算太白整齊的一口牙齒,咧嘴笑開將眼睛瞇成一線迎客的熱忱與良善,是與全世界不同國度的任何模樣的女人一般樣兒…

神啊,我的上帝,在創世之初,您賜各種截然不同的國度,一生不同的境遇,有您的用意吧…

東陽的冬夜 2005/12/06 23:48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69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尋尋覓覓篇 |
此分類下一篇:門裡門外‧來去加爾各答
此分類上一篇:走在世貿裡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五餅二酒: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腳逛大陸的趣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7-28 10:3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