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4 16:47:33|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用,無形的資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十年來,我經常在路邊、大賣場看到銀行銷售人員擺攤,以美美的贈品吸引人們申辦信用卡,甚至還有人跑到大學校門口想招攬大學生辦理信用卡時,都會讓我感到十分詫異,因為信用卡不單純只是先刷卡、後消費而已,更代表了一個人是否可以承擔得起消費金額的信用。

二十年前,我在一家百年外商公司上班,當時的我是少數喝過洋墨水的MBA,年薪為十四個月,想辦卡卻因為年收入不到七十萬被銀行拒絕,沒想到現在辦卡竟然如此容易,甚至聽到連待業中的人也辦得到卡?!

然後,在消費至上的社會風潮中,我發現過去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勤儉儲蓄,似乎消失的很快,有了卡之後,人們很快的就可以將想要的東西帶走,一直等到以債養債時,問題終於爆發。

在美國,貸款條件是以信用積分來評估,積分愈高的人,貸款的條件愈好,據說台灣也即將實施。

除了與銀行的往來信用之外,另外一種看不到的信用,也非常地重要。像是重承諾、準時上班,上課、負責任、不輕忽小細節、準時交貨、不遲到等,都是做人時不能忽略的事情,因為,一旦別人信賴你,才願意進一步委託你更重要的事情。

年輕就是本錢,除了有形的金錢信用外,也期許大家多重視無形的信用資產,誰都不知道,說不定哪一天,你的信用就是助你成功的導火線。


夫妻同心,身價更高

因為出書的緣故,也認識了不少出版業的人,其中,從事文字工作的小珊,三十歲的她結婚兩年,月薪不高但收入穩定,她的先生三十五歲,從事廣告業務工作,薪水較高但工作也忙,每天大概要忙到九、十點才下班。

在小珊的建議下,夫妻倆來到我的工作室,他們告訴我:「希望從現在就開始理財。」

「你們需要買房子嗎?」
「不用,我的媽媽替我付了房子的頭期款,現在我每個月繳1萬元的貸款,八年後就可以還清。」小珊的先生說。

「你們倆過去有投資的經驗嗎?」我又問。
「我以前投資了一百多萬,不過投資的情況不理想,沒賺到錢。」先生說。
「我習慣將錢存在銀行,從未投資過。」小珊搖搖頭。

這對夫妻年薪近兩百萬,距離現在最近的願望是兩年後生小孩,但在這之前小珊的先生希望先休息一陣子,因為工作實在太忙又太累了。

「蕭小姐,我們想知道,以我們兩人目前的經濟狀況來說,我的先生在此時適合休息嗎?」小珊提出問題。

「恐怕不太適合,雖然你們倆年收入很高,但是其中有三分之二來自先生,一旦先生中斷薪水,等於只有妳一人賺錢,而妳的薪水又要還房貸,又要付生活費及固定支出,你們的保險又不夠完善,我會建議你們先規劃保險,並且多存一些錢,因為將來小孩子出生後,費用也不少。

聽完我的建議後,小珊和先生倆人討論了一陣子,決定共同拿出一百萬,並每月定期定額投資七萬元,希望這筆錢可以做為孩子的教育基金及養老金準備。

「你們可以做一個五年計劃,若一百萬在五年後變成一百五十萬,定期定額投資每年約年報酬6% 的工具,也可有機會累績約五百萬,那麼就有近七百萬,這麼一來,先生就可以休息一陣子,小孩的教育費用也不必擔心。」我一邊說明,一邊將小珊夫妻倆的身價表簡略地畫出來。

「那,如果我繼續工作呢?我們在五十歲的時候身價會如何?」小珊的先生問。

「假設你們倆每五年可以存五百萬,夫妻工作沒中斷, 持續現在的投資方式到你五十歲的時候,就可以存到一千五百萬了。」我很快地算出來。

「哇,沒想到我們在中年的時候竟然會這麼有錢?!」出生於貧困家庭的小珊驚訝不已。
「如果再加上房子,你們夫妻倆就有兩千萬以上的身價喔!」我說。

生小孩是一個重大的、長期的決定,必須先準備好一些存糧,免得一方收入中斷,剩下的一方要承擔很大的責任,如果經濟狀況屢陷窘境,影響到下一代,相信不是父母親樂見的。

台長: ♥KatherineのMM☆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提高身價的第一本書 |
此分類下一篇:三種靠房子賺錢的方式
此分類上一篇:財產會縮水!為什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