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2 18:22:5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拿出誠意來?!(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22/2006

「敬愛的老師:

昨夜與小女討論有關求圓面積的問題,發現小女對於求圓面積的問題完全沒有概念, 只知死記公式。要求她隔日向老師請教這個問題,但小女帶回的答案,著實令人震驚!

老師是受過專業師範訓練的教育者,您竟然希望她把問題帶回來,透過非專業的中年婦女,在資訊不確定的網路上找答案!!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如果以上皆非,那麼我很擔心,現在的小孩們受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懇請您仔細回想一下以前在師院所受的專業培訓,並回答小女的這個問題。

學生家長 XXX 」

前一日,我只是為了檢查大女兒的功課,卻發現她對於圓面積及周長的部分一知半解,原本打算自己好好的教她,但好友提醒我:得培養孩子的自發性學習,讓她懂得對於不會的問題在學校解決,否則不久上了國中,家中還有誰能教她? 送補習班?只怕不是我這個單親媽媽能供得起,而且,學習態度不對的話,怎麼補習恐怕也沒有用!
於是,我告訴大女兒,隔日上學時,去請教老師,讓老師回答她的問題.
沒想到,我的女兒帶回來的答案是,請看課本某頁,及習作某幾頁,上面有求圓面積及周長的解釋。若還有疑問,請媽媽上網,可以找到更詳細的註解。
我氣壞,也嚇壞了!
如果這是老師的標準答案,那麼,”老師”這行業實在太好做了! 我氣急敗壞地想著隔日去找校方時,好友勸我該心平氣和,給老師另一個發揮的機會,於是,他幫我完成了以上的一封短信。(這張字條,其實不是我寫的,因為我已經氣炸了!這是好友心平氣和地代為捉刀,才能完成這麼有威力的字條,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激!)

當我把以上這張字條訂在我家老大的聯絡簿時,我就知道投下了一個深水炸彈!

果然,第二天上午10點左右,我的手機就開始響! 大女兒的那位代課導師打來”請教”,為什麼如此震驚? 老師並且堅持是我那念小學六年級的笨女兒傳錯了話,她沒有要”我”上網找答案,而是希望我能打開數學課本及習作上的某頁,上面有詳細的答案。並且,老師再三強調,在課堂上她花了30分鐘講解,是如何的認真辛苦…

我很客氣地請老師暫停,其實我已經聽不下去了!
我請教老師,我的寶貝笨女兒在下課時間去請教老師,是否影響到老師的作息?是否耽誤了老師的教學時間? 那麼我深感”抱歉”!並且,”語帶微笑”地提醒老師,孩子們各有各的資質和天賦,如果他們只聽一堂課卻聽不懂,是否就是他們自己的錯? 我只希望孩子能在受教育的地方學習到該學習的課程,了解問題的答案,應該不為過吧? 我希望老師能發揮”專業”,解答我那笨女兒的問題。
老師總算是有把我的話給聽進去,於是承諾當天”若是有空”(因為翌日是學校的園遊會,老師好忙呀!!) 會再講解給我的笨女兒聽。

電話才剛掛,我的大女兒就打來了!

她的語氣充滿了驚恐,頻頻問我怎麼辦? 我要她先冷靜下來,好好的把話給說完。大女兒很緊張的告訴我,她可能說錯話了!老師很兇地說她亂傳話, 老師並沒有告訴她要我這作媽的上網去找答案!我耐著性子問女兒,是不是老師剛剛很兇了? 她回答,老師一看到聯絡簿,臉色就變了!我要女兒安心上課,一切等回家再說!

當我把電話掛掉時,其實已經氣到發抖!
我氣我那傻孩子,居然不懂得堅持,隨便被人兇個兩句就先認錯,這怎麼成呢? 一點風骨都沒有!!看樣子我得先教好自己的女兒要懂得堅持原則才行!
至於那位老師,就算她是代課的, 就算現在是小學六年級最後一個學期的最後一個月,也該盡責任點,居然打電話來叫我打開數學課本的某頁,習作的某篇…搞什麼飛機? 這是為人師表的教學態度?

我心裡一直在盤算著,如果女兒回家之後老師還是沒教,那麼我們可得去找教務主任來解答一下這個求圓面積的問題; 如果還是不行, 那麼還有校長,甚至督學,我想那該是受國民義務教育的孩子們應該有的權利吧!

還好,我的大女兒回家後告訴我,老師在跟我說完電話之後,變得很”善良”,非常有耐性的把求圓面積的問題講解了一次,不過,我想我這個不太聰明的女兒能理解一半,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於是,我又為了這個題目,花了好幾個晚上自己教導她…

台長: 台北小女人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和我的小女孩們 |
此分類下一篇:拿出誠意來?!(中)
此分類上一篇:機會教育1 - 數學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