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2 18:17:41|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會教育1 - 數學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猶記得今年農曆過年的前幾天,口袋裡的年終獎金還熱呼呼的
帶著女兒們趁著週末去逛百貨公司

該買的新衣服,應景的東西和食物都差不多買齊了。逛著逛著, 我們發現有個專櫃裡的化妝品包裝非常特別, 有的像是冰淇淋, 有的像個小天使… 小女兒眼尖, 看到了個非常可愛的唇彩,包裝的像個小紅帽娃娃。

其實這幾年獨立生活,每分每毫都是算過了再算, 考慮再三才敢消費, 難得看到一樣價格不高的可愛東西,而且身上還有些閒錢, 正打算小小奢侈一下, 沒想到我家大小姐因為逛街累了, 開始使性子不讓我停下腳步。 專櫃的小姐很熱情的招呼著兩位小朋友, 甚至拿出一堆包裝特別的化妝品給小朋友們見識, 嘴裡還說著 「媽媽養你們很辛苦耶,該讓媽媽開心一下… 」等話語! 沒想到大女兒居然回說:「我媽媽才沒養我們呢! 都是我外婆在養我的! 外婆也這麼說…」

呵! 好樣兒的! 這就是大人老喜歡在小朋友面前說些情緒話的結果! 專櫃小姐一臉的尷尬, 告訴我家小姐這麼說話會讓媽媽很傷心的!東西還是買, 畢竟這是我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 可是心裡卻非常的難過, 小孩子似懂非懂, 說出來的話卻傷人於無形! 該怎麼讓她們了解今天的生活到底是個什麼樣子? 幸好我們不是跟長輩們同住, 否則老人家在小孩面前胡說八道, 家庭的衝突肯定又會是另外一層壓力!

心情低落到了極點, 一進家門就給小孩出了個數學題目! 我把去年一整年來, 每月的花費, 她倆的學雜費用, 醫藥費用,她倆每週五天去外婆家叨擾晚餐所需要的費用, 以及我個人的薪水全部列出, 讓當時小學四年級的大女兒去算加減法! 一個單親家庭不是那麼容易維持的, 我應該讓家中每位成員都了解才對, 這是我以前沒留意到的事情! 所以我讓數字去告訴我的女兒們所謂的「養活」是怎麼回事!

算出來的數字,果然嚇到了兩個小朋友! 我也嚇了一跳! 對於孩子們來說, 她們絕對想像不到自己可以一年花那麼多的錢;而這個數字讓我接下來的日子過得更戰戰兢兢。現在小朋友們不論是外出遊玩,買東西, 都變得懂事很多, 甚至會互相提醒不要一直喝飲料、吃零食, 還會幫我計算「成本」呢!

這次真的是「算對了」!!

台長: 台北小女人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和我的小女孩們 |
此分類下一篇:拿出誠意來?!(上)
此分類上一篇:粉橘色圍巾 3/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