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4 23:31:16| 人氣5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銷與創新,沒那麼簡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是”行銷”,

或是”創新”,還是”創意”,

通通沒有那麼簡單!!!


有時候實在是受不了某些人總是認為,

只要「我有”創意”,就可以”創新”,然後就會”行銷”,進而成為”行銷天王(天后)”,

我推產品一定會成功,企業就會用我。」,

或是「我只要有”創意”就夠了,我就靠這個吃飯就好了。」

對於上述這種.......姑且稱之”偏見”好了,實在覺得難以忍受。

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怎麼對得起那些一輩子都在行銷界與管理學界打滾的學者、企業家與經理人????


「行銷」沒那麼簡單!!!

一般人(在此指的是社會大眾,甚至包括了某些商管的學生與人士)認為的「行銷」,

只是看到了「外在」,卻沒有深究其內容,

購物頻道的主持人一小時賣出了好幾十萬元的商品,

這是「行銷」的「管道」「之一」而已,不是代表「行銷」的全部!!!



「行銷」沒那麼簡單!!!

一般人(在此指的是社會大眾的普遍印象,甚至包括了某些商管的學生與人士)認為的「行銷」,

只是看到了「外在」,卻沒有深究其內容,

購物頻道的主持人一小時賣出了好幾十萬元的商品,

這是「行銷」的「管道」「之一」而已,不是代表「行銷」的全部!!!

同樣地,「創意」也不代表「行銷」的全部,更不代表就可以「創新」!!

今天你有好的創意,可是你沒有辦法去落實執行它,

如此你的創意就無法到創新的階段,更不用說你想進一步做什麼了,

舉個例子:Jobs創立了Apple,本來離開了,

但最近幾年以Ipod捲土重來,獲得各界極高的評價,風靡全世界;

至於Jobs創立Apple和研發Ipod的想法、創意與理念等balabala......,

亦不難在各報章雜誌、商管/資訊書籍中找到,在此就不贅述了。

我要強調的是:他當初的那些「想法、創意與理念」,如果沒有落實,

沒有他一步一步的去執行自己的想法,拼了命的要將他心中的電腦給創立出來,

哪會有現在的Apple與Ipod?

而將Ipod這個新的產品創立出來了,如果沒有行銷的策略,

包括一開始的STP和之後展開的行銷組合去引動,

如何能成就Ipod如今難以撼動的地位??



難道只要靠Jobs一個人聲嘶力竭的在購物頻道上,

叫大家來買這樣就可以把產品賣光光了嗎??

應該不是吧!!!

所以說,行銷這個東西,創新這個東西,

沒那麼簡單!!

不是光靠「創意」就行了!!!


當然「創意」很重要,那是一個偉大產品或計畫的開端,

運用創意,可以幫助個人或組織達成聰明決策、進行危機處理或完成某個企業功能等等,

但是請注意我上一句話:有創意,還得要「運用」才行!!

創意讓你可以對未來的想法、對問題的看法有所指引,

所以現在所有的企業無不在強調創意的重要:

塑造讓員工輕鬆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工作更有彈性、賦權員工.....等等,

無非是想激發出員工的創意,幫助企業提高生產力、快速回應環境,

這樣的想法沒有錯。

但,接下來呢?

我是老闆,我手邊已經有很多員工的創意了,下一步呢?

我就把”創意”放在桌上,啥也不做,看看這樣是不是就可以讓我的企業更好?

我想,沒有一家企業或是這樣子搞的,

員工有好的創意卻不去落實,那是一種浪費也是一種無能。

好的企業,會分析這些創意,評估可行性,進而執行落實,或是暫時保留不用;

當這些創意落實了,才能叫做「創新」。

而你的創新如果是運用於「開展新產品(NPD)」,

那就和行銷功能有關,

接著要做一系列的行銷活動,

(通常在NPD之前,會先進行STP,確定該產品所鎖定的市場)

再來做4P:產品已經有了,接著訂價、通路、推廣各環節都要面面俱到,

訂價的高低與所選擇的目標市場的消費能力、偏好、習慣等等有關,

通路牽涉到了你的產品要透過怎樣的管道去賣?實體商店?網路?購物頻道?等等,

不同的通路要花多少的交易成本?如何才划算??甚至由此去看你是否要做垂直整合的策略或動作。

推廣是讓你產品的價值被發揚出去,你可以提供良好的服務,或是藉由消費者的口碑或新聞、電視媒體的力量,

幫助你把產品讓更多人知道,激發他們的購買慾。

在以上的步驟落實之後,你還必須時時檢討,藉由組織與消費者回饋給你的訊息,

讓你重新檢視你的行銷的每一環節,做修正、補強,甚至重新再來......等行動。

這些東西完全之後,才能說是你的「行銷」已經暫告了一段落了,

以上這些,便是一個「行銷管理」。

(其實這只是粗淺的將行銷管理的內容帶出來,並不是全部。)

看完以上這些,

還有人可以說「行銷」很簡單嗎??

這就像很多書都標榜自己是「行銷聖經」「訂價聖經」「推銷高手」一樣,

但是行銷是沒有聖經的!!

如果是聖經,那大家必奉為圭臬,任何行銷問題憑此即可解決,

何必再研究,何必大家現在學的那麼辛苦???

企業經理人也不會老是一個頭兩個大了!!


頗多時候,

我很不能接受,尤其是某些本科系為商學或企管學系的學生,甚至是老師,

將「行銷」和「創新」看得如此簡單。

沒錯,你可能天縱英才,創意源源不絕,

但這不是你就可以把創新與行銷做得好的依據;

沒錯,你在行銷上可能有獨到的見解,

但不代表你能成功執行下去;

沒錯,你是個人見人愛的銷售高手,八面玲瓏,

但那不是「行銷」的全部;

沒錯,你的觀念領先全世界、領先競爭者100年,

但不能化為行動,一樣會被別人趕上。



台長: 蒼茫
人氣(5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未成熟的管理 |
此分類上一篇:85度C vs Starbu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