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23:36:51|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今天是連戰遭槍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Michelle,

如果今天是連戰在投票前一天時遇到槍擊,的確,在情緒上我可能也會和妳今天的心情相仿。但是我們這個國家有法律(而這個法律是中華民國台灣累積而成的法律,不是民進黨自己愛怎麼定就怎麼定的法律),所以一個有理性、自由且平等的公民所應採取的態度是「存疑,但在尚未確定時,信任」。我們必須瞭解,要一個沒有罪的人去證明自己沒有罪,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既然沒有犯罪,手頭上自然不會有相關的證據顯示自己無罪。所以舉證責任當然應該落在控訴方。

今天如果是連戰先生遭槍擊而隔天投票結果當選,當然我會質疑他可能因此得到了同情票,但是很明顯的,質疑和真實並不是同一件事,當我沒有辦法找出「確切的證據」證明槍擊與當選之間有著相當因果關係的時候,我不會站出來指控:「連戰先生,你有罪!」(這些天下來,我也碰到許多藍色支持者,她們本來不投票的,但是槍擊案發生以後,怕陳水扁的同情票激增,因而特別返鄉投票)

或許妳會問:「難道這樣就放他過去嗎?」我想我會靜待司法調查。如果司法調查出來果然是連戰先生僱請槍手去自導自演,這時想必全國激憤,那麼我們自然可以依循彈劾或罷免的程序叫他下台(事實上,依照美國水門案的例子,尼克森總統不待彈劾即已自行請辭,並在歷史上留下千古罵名)

一個良序的公民社會,重要的是公民間的互信,或許是國民黨給我們的印象太深,總以為執政黨就享有全部的行政資源,但事實往往並非想當然爾。跟妳分享一個故事吧,上個禮拜我去拜訪衛生署內的一位公務人員,他私底下親口對我說,由於機關內的公務人員期待著藍天再現,所以在她們的署長去立法院備詢的時候,幕僚將錯誤的答案提供給署長,然後再將正確的答案交給反對黨立委好在國會狠狠地修理民進黨的署長。妳可以解讀為民進黨首長的無能,但我卻認為我們這個國家的文官體制尚未中立,她們依然期待著過去慵緩而美好的日子重新回來。

最後想談談「市民不服從」,在J. Rawls的《正義論》裡確實提到市民有不服從的權力,相信這也是一個禮拜以來藍色支持者引為正當性的基礎。但是,請不要忘了,Rawls也說,市民確實有不服從的權力,但這是在法治中一切可引為救濟的途徑均已窮盡之後,而中華民國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真真確確已提供了司法救濟途徑啊!

台長: 小凱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